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易匣:星神经易博客 //www.sinovision.net/?9814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此消彼长,为道者屡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阴阳五行与生理病理上现象(一)

已有 4945 次阅读2012-12-10 20:12 |个人分类:‖原文引用‖周易八卦‖|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五行 分享到微信

阴阳五行与生理病理上现象(一)_图1-1

阴阳五行与生理病理上现象(一)_图1-2星神-阴阳五行生理病理上象(一)

五行:指金、木、水、火、土五,我古代思想家用质来说明世界万物的起源。中用五行来说明生理病理上的种种现象。

五行是我古代哲于古人性及其相互系的认识。“五”指木、火、土、金、水五事物,“行”是运动这个学说是以五行的性,系人体的腑器官,脏为中心,用“相生”,“相克”,“相乘”,“相悔”的理论来说明一些生理象和病理化,用以总结临经验。基本容:以五行的性分别脏腑器官的特征。如肝、筋、目木;心、脉、舌火;脾、肉、口土;肺、皮毛、鼻金;、骨、耳水等。以生克的腑器官相互生和制的生理象,也是中国医学的基事物相互依存,又相互制

五行相生: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

木生火:因火以木料作燃料的材料,木烧尽

火生土:因火燃物体后,物体化而灰便是土;

土生金:因藏于泥土石之中,后才提取

金生水:因金若被烈火燃,便溶液体,液体水;水要依靠来开导疏通

水生木:因水灌溉树木,木便能欣欣向

五行相克: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众胜寡,故水火也;因火遇水便熄

胜坚,故火金;因烈火能溶解金

刚胜柔,故金木;因属铸造的割切工具可

专胜散,故木土;因为树根苗的力量强大,能突破土的障碍

实胜虚,故土水也。因土能防水

火不生土:火指肾阳,即命火;土即脾胃。当肾阳虚弱,命火不足,脾胃得不到这种阳气煦,影腐熟水谷和脾气运营养精微,化水湿的功能,出现肾阳虚合病症,均火不生土。床表现为腰酸膝冷,畏寒,食不化,小便不利,浮或天亮前腹等。

火盛刑金(火旺刑金):火指肝火,“木火刑金”同。火指心火或邪,心火盛可藉,引起喘咳痰血;盛,会伤害于肺,引起咳或痰阻肺,可出,呼及急促,鼻翼煽,甚咳血,咯血等症,又“火迫肺。

火性炎上:用火焰上燃的象比火邪致病的病向上的特点。火有

之分;火多外邪阳热,主升主散,火热伤肺,则见喘咳,咯血或鼻衄等症;火迫心神,则见头痛、吐、昏迷,妄等症。火多由精血亏耗,阴虚阳亢而起,症见烦燥、咽痛、嘶、齿龈出血,耳

◤节气节气表示四季 更的每一段。一年共有“二十四节气

;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明、谷雨、立夏、小、芒、夏至、小暑、大暑、立秋、暑、白露、 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金寒水冷:指肺肾虚寒。肺金,肾属水。肺金与肾水在生理上相互生,病理上也可相互影气虚而累及,或肾阳虚而影肺,都肾虚寒的合病症。表有咳嗽、吐痰稀白、喘、畏寒、腰膝冷、水等。

气肃降:用以明肺的生理特点。金代表肺,肺主的活,肺而下降,化活利,三焦水道也能通;反之,若肺不能清肃下降,就使上逆,生咳嗽,喘或小便不利等。

母病及子:用五行明五脏间相生的母子系中,由于母病累子而。例如木生火,肝木母,心火子,上亢展至一定程度,就可能使心火亢盛而致病。

:在五行相生系中“生我”者。如木生火,火的母

木火刑金:木火,指“肝火”;金指肺。肝火旺,可以耗肺金,引起肺病的加重,出干咳,胸疼痛,心,口苦,目赤,甚或咯血等。

木克土:相克本正常范围内制,但近人已习惯于把木克土木乘土混同,其义与“肝犯脾”,“肝犯胃”同。

木喜条达:木是肝的代条达畅达。用木生象比肝的生理特点。肝主疏泄,一方面疏泄胆汁,助脾胃消化;另一方面,肝胆又有升透泄的作用,使全身机舒。因此,肝的特点是喜畅达不能亢,又不能抑郁。

木郁化:五行归类中,肝主木,木郁即肝郁。由于肝郁致肝血亏,或素体血亏而出,故床表有眩、舌麻、震厥等。

木郁化火:五行归类中,肝木,木郁即肝郁。由于肝郁引起肝或素有内热而出肝火症,故床表痛,眩、面赤、血,咳血,甚或狂等。

三伏:指初伏,中伏,末伏而言。是一年中最炎候。夏至后第三“庚”日初伏;第四“庚”日中伏;立秋后初“庚”末伏。指末伏。即以初伏、二伏、三伏序。

胜复胜复,是指“五”在一年之中的相相制,先的相互系。即“胜气”,即“ ”。是主的,有强的意思;是被的,有报复的意思。胜复,即一年中之上半年若有太胜气,下半年之相反的复气。如上半年热气偏盛, 下半年有寒报复之。又如木不及,金气胜木,木郁而生火,火能克金,称为复胜复的一般律是,凡先有,后必有所报复,以胜复气并非每年都有。

阴阳五行与生理病理上现象(一)_图1-2原文引用-更多精彩

阴阳五行与生理病理上现象(一)_图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评论 (0 个评论)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