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新监管是“金”,统一权威更是“金”

热度 4已有 6133 次阅读2016-3-23 23:34 |个人分类:热点聚焦|系统分类:杂谈| 宋丞策, 五大发展理念 分享到微信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件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此次疫苗安全事件引发社会高度关注,暴露出监管方面存在诸多漏洞。食药监总局、卫生计生委、公安部要切实加强协同配合,彻查“问题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相关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绝不姑息。同时,抓紧完善监管制度,落实疫苗生产、流通、接种等各环节监管责任,堵塞漏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来源:新华网)

 

自从“山东济南非法经营疫苗案”被曝光之后,一时成为舆论的关注焦点,对整个行业引起不小的震动,最高检挂牌督办非法经营疫苗系列案。与此同时,笔者认为,“非法疫苗案”首当其冲不忘“亡羊补牢”,除了要严惩那些有过瞒天过海、弄虚作假行为的企业或个人,更应吸取深刻教训和反思,重塑食药监机制和体制刻不容缓。

 

北宋宰相王安石变法中“医改”方向之一,市易法取法于汉武帝推行的平准法,目的在于打击富商大贾对于市场的操纵控制,由政府掌握的经济控制权。新实施的“市易法”将药品纳入国家专卖,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药。在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不起病方面,北宋积极开办官办药店,提供疗效、价格都有保证的成药,推广民间慈善医疗机构,深受老百姓的欢迎。

 

过去随着药品市场经济的发展与放开,虽然经济效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药品领域出现的问题却越来越面临严峻的挑战。我们的药监队伍还要付出巨大的打击各种假冒伪劣药品成本的“人财物”代价,虽然年复一年南征北战,荡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药品的“黑窝”,但是为何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在一定程度上也反应了药品市场管理的体制与机制上已经出现了诸多的漏洞值得明鉴。

 

由于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尽管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法律条文应有尽有,但是逐一剖析问题根源,也许我们就不难看出:目前药品监管体制与机制上存在的问题,加上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的素质和数量还远远满足不了市场发展所需要的监管队伍,无法全面阻止和有效打击地下庞大的“药品游击队”,再加上药品市场领域的腐败之风现象……如何才能有效遏制?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为了人民健康,要加快健全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严守从农田到餐桌、从企业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让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放心。”

 

新形势以史为鉴,新理念呼唤创新。笔者认为: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药品监督管理从体制与机制上剖析病理根源,从源头上综合治理药品环境污染问题,逐步铲除滋生药品污染的土壤和条件,探索实行食药监管运行“生产统一、采购统一、调配统一、标价统一、营销统一、监管统一”的“大一统”权威模式,“创新协调”并举才能真正“绿色共享”。创新监管是“金”,统一权威更是“金”。(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6-3-24 07:41
分享
回复 伪装者 2016-3-24 04:29
创新与监管相脱节。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