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www.sinovision.net/?10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脚下沾有泥土的芬芳,心里装着乡亲的希望

热度 2已有 13628 次阅读2017-10-15 03:07 |系统分类:杂谈| 宋丞策 分享到微信

 脚下沾有泥土的芬芳,心里装着乡亲的希望_图1-1

脚下沾有泥土的芬芳,心里装着乡亲的希望

——记扎根农村的女大学生村官、十九大党代表吴书香

 

人生路上,有金光大道,也有泥泞小路;有荆棘坎坷,也有鲜花坦途……脚下的泥土才是真实的,在广袤的田野上,总有一股泥土的芬芳扑面而来,随各种野花的清香,芬芳四溢,沁人心脾,心旷神怡。这泥土是万物生命的开始,是人性本善的根基,令人想起许多的大学生村官的故事,心里装着那山、那水、那田地,把根深深的扎在泥土之中,带着泥土芬芳的人生圆梦在广阔田野尽情翱翔——脚下踩着泥土,心里装着梦想……

 

    据新华网报道:她,一个城市姑娘,扎根农村,从一脚踩在水田里,鞋都拔不出来,到成为干农活的行家里手。

    她,从被老乡一巴掌打掉记事本,到村民们提起她个个都竖起大拇指。

    她,带领乡亲们走上一条绿色农业致富路。

    她,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吴书香,一位走出城市、扎根农村的大学生村官。

    在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官立堡村,吴书香一干就是九年。

    起初,村民嘲笑、埋怨、质疑过她;如今,乡亲们离不开她,都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孩子是好样的。”吴书香说:“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与乡亲们打成一片的我,而我在官立堡村是从陷进泥里拔不出鞋开始的。”

入村的头一个月吴书香就连哭了两次。

    吴书香报到第一天,正赶上官立堡村核发水田地污染的补偿款,丈量土地时,秉公办事的吴书香把绳子拽得紧紧的,而想多得补偿的村民希望她的绳能松点,其间的争执让小吴第一次委屈地哭了。

没过几天,村里修边沟。吴书香负责为每户分发一根水泥管,而一位大爷非得要两根。两句话没说到一起,大爷一巴掌就把吴书香的记录本打掉在地上。这是吴书香入村第二次哭鼻子。

两件事过后,擦干眼泪,吴书香觉得,要融入乡亲们,就要说乡亲们的话、干乡亲们的活,把自己的心融入全村百姓这个大家庭里。从那以后,她就练习走水田地、学插秧、和村民唠家常……先当村民,再当村官。

当村民们对吴书香的称呼慢慢地从“那个大学生”变成了“小吴”,城里的姑娘终于融入了这片黑土地。吴书香说:“和乡亲们越熟,就越能体会到他们生活的苦。”

苏家屯区所属的八一街道是辽宁省水稻良种繁育基地,大米口感非常好,但多年以来当地村民都以原粮的方式对外销售,老是卖不上好价钱。小吴带着大伙跑工商局、跑农委、跑市场……八一街道的大米终于搞出了名堂。

村民郑国贤大娘说:“小吴帮我们用有机肥、生物菌种地,我种了一辈子地,也没种过这么好的大米,卖这么高的价钱。最让我感动的是,小吴在生孩子的前一天,还在地里帮我们采样、检测、收割,就是我自己亲生女儿,我都舍不得。”

吴书香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要把在农村的根扎得更深、更实,为农民服务的工作做得更细,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个农民的心坎上。”(来源:新华社 标题:十九大代表吴书香:大学生村官“扎根记”)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里就会释放多少芬芳。十九大党代表吴书香是一名扎根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她全身已沾满了泥土的气息,含着大学生质朴的阳光活力,她用辛劳和汗水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像她一样的大学生村官,对泥土这种特殊的情感,深情扎根和亲近这一片黑土地,从泥土里耕耘着一种向上的正气。她奔跑在田间地头,知天气接地气,昂扬大有作为的生机,呼吸着泥土的芬芳,尽情地释放芳香,这就是当代最真美的大学生村官的人生风采——脚下沾有泥土的芬芳,心里装着乡亲的希望。(文/宋丞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