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红山石文化 //www.sinovision.net/?10726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

热度 2已有 7722 次阅读2011-10-31 22:10 |个人分类:史学|系统分类:时尚天地分享到微信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_图1-1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_图1-2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_图1-3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_图1-4

 父亲今年八十二岁了,一眼的视力一直很差。几次要同他去看医生,他执意不去,我们也只好随他了。五月四日那天,我去看他,他正在欣赏石头,我随便拍了几张照片。他拿出一块石头让我好好收藏,并讲了他的想法。此石大形是一摆头乌龟,另一面图案是两条红龙。爸爸说:可能在远古时期,有那么一阶段,人们认为公龙是虎身,母龙是蛇身。因为,蛇以毒为最厉害,有那么一句话:蛇毒不过妇人心。可能那个时候是母系社会,女人当权。等到父系社会,男人当权,可能才有了“无毒不丈夫”之说。而虎,是以威猛著称,是百兽之王。大多数虎是不敢招惹毒蛇的。所以,当时人们把最厉害的龙,刻画成公龙虎身母龙蛇身(麒麟是龙头虎身,麒麟是龙的儿子,都是传说,只是一种观点,谁的观点不是绝对正确的)。让我回家后好好研究研究此石。

我回家后,给此石拍照上传电脑、放大研究。发现红龙有的地方光滑、有的地方很糙,对比相当明显。经过仔细观看,发现很糙的地方可能是人为所致。初步肯定此石是泛红山文化石器,是红山先人做的艺术品。有几点可以说明:一是公龙一角一半很光滑,一半突然很糙。这靠自然界的力量形成,比例是相当小的。二是公龙吻、上嘴巴部分,母龙头除龙冠外,都比较光滑,它们都是凸起的。而有些很糙的地方是凹平的。自然界划低不划高的可能性相当小。三是在公龙背上,有两个人头像(只有放大才能看清)。一个人头和岩画人头相似,两眼有鼻子,一排牙,似骷髅。另一人头相似于青铜器人头,两眼凸起,嘴用一C形线表示。两人头在凹处,体现出圆形脸。所以不是断章取义。四是两人头之间有比较清晰的平行线,形成两条平行直线和有弯度的平行线,是人为的可能性大。五是从龙眼龙嘴、龟眼龟嘴都是恰当位置看是人为的可能性大。六是龟(10*10.5*5公分)身一侧有一两公分长、1.5公分宽、厚0.5公分的可活动而又取不下来的石头。不是人为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再根据其它红山石情况分析,我断定此石是有很高研究价值的古人类人为艺术品。

    另外,根据发现的龙头和整身龙看,得出几个观点:一、开始期,龙不是神权和王权集于一身,不是皇权贵族的象征,而是民俗品。二、在赤峰阴河和两岸发现的龙,很有可能是初始期的龙。三、暂时可以说,赤峰是龙的故乡,没错。这样说是有理由的。(一)现在人们的观点是:自从有文明史到清朝末年,甚至到文化大革命末期,龙是皇权贵族的象征,普通百姓极少制作。我收藏的红山石,年代跨度可能在一万年到一千年之间。有粗糙的石器万年之久,有唐宋时期的人物官帽千年之余。有专家马未都说:在一千多年前的辽宋时期是兴盛观赏石的。所以,此龙是部族制作、使用的可能性大。(二)在阴河里发现的龙,因为没有地理结构参照,都和三、四米深以上的河卵石混在一起,我们只能认为时间跨度长、年代久远。而在距阴河不远处的岸上,在几米厚土层下的沙石里发现了一些龙,农民在这片土地上种了几百年的庄稼,所以说人为制的龙不是近现代人所为。(三)从形制上看,有史期的龙都是独立存在,体现出了唯一或最高权威。而史前龙,和龟等其它动物在一石上,而且龙头很多,有一定的简约性和随意性。说明在这里制龙是较广泛的事情,没有固定的制式。(四)在其它地区,有谁又发现了大量的龙、如此多的龙?没有。恐怕不太可能有。更何况这里有座龙头山了。(五)从神韵上看,现代龙无法和史前龙相比,虽然现代龙质地好雕刻精细,但是史前龙那种神韵,只有经常把玩人才能体会出来是多么的神奇伟大,令现代龙无法超越。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_图1-5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_图1-6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_图1-7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_图1-8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_图1-9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_图1-10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_图1-11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_图1-12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_图1-13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_图1-14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_图1-15


龙的虎身蛇身说与龙的故乡_图1-1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