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海洋回收塑料刘琅 //www.sinovision.net/?1215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莞PCR环保塑料行业网络顾问,讲述回收料再生料那些事儿。定制开发拿料试样联系1353901928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影视作品谈对南京大屠杀的认知

已有 1172 次阅读2017-12-12 21:58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陆川的《南京!南京!》,以及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都招来了“汉奸电影”的骂名。实际上,这不过是抗日战争这出没有完全落幕的历史悲剧的一点花絮而已。两次中日战争,至今仍然留下历史的伤痕,包括最近发生的日本侵犯我钓鱼岛主权事件。但最大的损失,就是全体中国人民对于抗日战争历史的集体失忆症,让中国人误以为在大战中,自己是一个没有重大贡献的民族,只是一群可怜无助的人质,看着自己的国家被蹂躏,看着自己的同胞被杀害,看着自己的妇女被强暴,只能等着伟大的美国教士来拯救中国(《金陵十三钗》),或者等着日本大兵良心发现(《南京!南京!》)。中国人没有这段历史真相的认知,中国当然就无法成为泱泱气度的国家,去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面对未来,这场历史悲剧的影响也许将更加深远,中日两国付出的也许还会更多。近代以来,中日两个东方民族国家最有理由合作亲善,中国的人口与资源,与日本的技术,原是互补互利的。而对西方来说中日的合作是一个恶梦。于是,因为中国的软弱,日本的短视,加之西方的挑拨离间,终于导致中日成为生死大仇,最后全面战争,双方均受重创,这的确是一个历史的悲剧与浩劫。这个悲剧还会影响未来的五十年。

  中国与日本之间的长期历史,原本并无历史的世仇大恨,当时又无绝对的利益冲突。在中国方面,既无能力招惹日本,也很希望能够与日本合作,以发展经济,共同对抗西方帝国主义的侵略。而日本当时所迫切需要的,一是中国广大的资源与市场,以支持日本工业化的发展,二是需要中国协助抵抗苏联与国际共产主义对日本的战略压力,这两点在当时都是中国愿意提供合作的地方,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工业化,需要日本的参予,中国抵抗苏联的侵略,也要日本的后援。但是,日本这个极度缺乏历史安全感的海岛民族,对于力量有着高度的崇拜,在二十世纪初年,由于当时中国处于分裂与衰弱的历史时期,因此,中国对于日本的侵略与欺凌是百般的忍让,结果反而激起日本这种吃硬不吃软民族的侵略凶性,在日军少壮派军官的误导与把持之下,对中国进行永无止境的分割与蚕食。

  反观日本念兹在兹的“敌人”苏联,原是日本皇军创始者山县有朋一再担心的皇军“终极决战者”,日军参谋本部更是将苏联当成建军备战的假想敌,但是在斯大林一再展现硬碰硬的作风之下,日军竟然不敢冒然的对苏联采取断然的行动,甚至不敢利用德苏战争初期,苏联红军全面大败的历史良机,对苏联作战,反而选择中国与美国进行作战,原因之一就是中国与美国,都希望能够以和谈与退让的方式,换取避免爆发战争的机会,结果反而被日本误解为示弱,最后彼此之间的战争反而不能避免。

  若以战力而论,日本若是在正确的战略指导下,全力的投入作战,日本是可以在战场上击败中国的,但是日本始终没有进行这样全力一掷的总攻击,日本一再的认为中国即将崩溃与投降,结果让中国竟然能够撑到最后一刻,而终于拖垮日本。在这场战争中,中国所做的牺牲与付出,无论在生命、财产与时间上,都超过任何一个反法西斯作战的国家,事实上,任何一个国家若是处在中国当时的失利状况,早就放弃抵抗而投降了,(比比看法国、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先进国家面对德国侵略的表现)但是中国就是在面对山穷水尽之时,仍然想尽办法的支撑下去,绝不向日本屈服,因而分散了日本的国力与军力,为盟国的胜利,奠定了战略结构上的基础。

  而在整个中日战争之中,最难令人接受的事实是,日本军队经常所展现出来那种毫无军纪的烧杀掳掠的行为,由于日军在中国境内,对于战俘与平民的这种普遍性暴行,使得日军在不少的时候,更像盗匪劫掠而不是军队作战,有些特例(如南京大屠杀等等),显示出日军的行为更是像禽兽,所以中国所忍受的战争伤害,要比其它的国家与人民所遭到的二次世界大战状况,还要严重许多。中日之间不只是战争,根本就是对中国的浩劫。

  就中日之间的战略而言,日本表现最差的是,在漫长的八年全面战争中,日本政府明知一天不能解决中国事变,日本就一天不能脱困,结果是,日本决定“战”,又不能彻底动员而在中国的战场上求胜,日本决定“和”,又斤斤计较于所获取的小利,最后日本是费尽心机,无论是和战的策略,都没有办法解决中国事变,日本也就无法与其历史决战的大敌美苏,进行倾力一搏,日本在最后决战中,虚掷兵力到华南,只给苏联创造了侵略的历史机会。也许这就是岛国的文化与心态,没有大开大合的心胸与眼界吧。可悲的是,中华泱泱大国,竟然也一再落入西方战略家的算计之中。

  若是以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的角度而言,从一九三一年到一九四五年的战争,又不完全是中国与日本之间的战争,国际强权就算是与中国成为反法西斯的盟国,也一样没有放过对中国的计算与欺凌,苏联始终就没有放弃过利用中国与侵略中国的策略,英国也是始终一贯的提防中国因此发展壮大,美国则是受到马歇尔、史迪威等人的影响,对于中国既有帮忙,也有参与出卖中国的阴谋。

  中国在二战中本来可以得到更多的话语权,但是由于苏联干脆切断对中国援助的西北通路,英国则在打通援助中国的西南通路上,不断的制造事端,破坏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关系,结果是,中国在整个大战中,根本得不到应有的援助,反而造成中国内部的斗争加剧,而在最后的关键时刻,中国被迫将决定胜负的军力,派到缅甸原始森林中进行远征,而使得中国战区面临日军全力出击,而几乎遭到全面的溃败。当中国正从重创中复员之时,日本力已经面临力竭投降的前夕,因中国因为没有国力与军力做为后盾,也就使得雅尔塔秘密协议出卖中国,成为不可避免的结果。

二战留下的领土问题,除香港已经回归,其它如外蒙古、台湾、琉球、钓鱼台的归属,都仍有极大的问题需要厘清。领土问题或者可以说是边角之患,但我华族如何面对历史与未来,才真正是心腹大患。从《金陵十三钗》来看,我们还任重道远。(百韬网刘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