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海洋回收塑料刘琅 //www.sinovision.net/?12157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莞PCR环保塑料行业网络顾问,讲述回收料再生料那些事儿。定制开发拿料试样联系1353901928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钱宝倒台的原因在于形式逻辑

已有 1235 次阅读2017-12-28 23:28 |系统分类:财经分享到微信

  听说,有人在公布张小雷自首的微博平安南京下面留言:能不能有点良心,有没有想过,有人因为公布这个信息而跳楼自杀?这种逻辑,就跟要房空为崩溃背锅那样。在他们看来,2013年能兑现,2014年能兑现,2015年能兑现,那么20162017年,当然也就不会出事。

  这就好比2015年放水,2016年放水,大家就相信今年明年甚至以后会一直通胀。现在借银行的贵的钱,以后还银行一把贬值过的货币。房子去年涨,今年涨,明年一定还会涨,一直涨到天上去。看,国人就是这么朴素。

  这种想法没错,谁能让坑害三十几年还没经验,是吧。但是,学七叔话哉,既然大家都学会用房子对抗了,那么食肉者会怎么做呢?会不会,房子不值钱了,钱又值钱了,会不会这样?好吧,就算食肉者也相信一直可以无限印钞,可以一直印到中国把美国买下来为止。但是美国相信吗?你猜?美元要在2017-2018年大幅度加息,对中国来说,就是要把凝结在房地产中的天量获利资金,变成美元回流到美国。

  看来,要怪就只能怪国人的形式逻辑太根深蒂固了。国人如果看到一只白天鹅,又看到第二只,第三只……直到第9999只,然后他下结论说天鹅是白色的。可是,第一万只天鹅就不能是黑色的吗?谁说不能?

  我的老祖宗刘邦对阵项羽,十战九败,结果最后一战十面埋伏,西楚霸王乌江自尽。

  赤壁之战前,曹操剿灭袁氏,北征乌桓,南扫刘表集团……谁能想到在赤壁会遭遇黑天鹅呢?

  国共之争,林彪在四平大败,再战又败,官兵极为颓丧,奔逃中被俘、投降极多,有的部队丧失三分之二,已失去战斗力,只得北逃哈尔滨,国军兵临城下。结果如何?不到一年,攻守异势。

  归纳法永远是有限的。归纳法或者演绎法都不能表达无限的概念。当它们超出常识的范围之外,就会变得十分可疑。

  应该怎么样来规定“天鹅”呢?一个定义的意义和它的必然证明只在于它的发展里!这句话说得太对了。只有发展的观点才能解决悖论。

  悖论往往就产生在静止的观念里,例如飞矢不动之类的悖论,无不是以静止的观念看问题。

  为什么有些人会用静止的观点看问题?这是由他们的社会经济地位所决定的。

  人们相信的,都是已经知道得烂熟的东西,或者是甚为流行的,和自身明白用不着解释的东西。

  黑格尔《小逻辑》:

  "一般百科全书只是许多科学的凑合体,而这些科学大都只是由偶然的和经验的方式得来,为方便起见,排列在一起,甚至里面有的科学虽具有科学之名,其实只是一些零碎知识的聚集而已。这些科学聚合在一起,只是外在的统一,所以只能算是一种外在的集合、外在的次序,〔而不是一个体系〕。由于同样的原因,特别由于这些材料具有偶然的性质,这种排列总是一种尝试,而且各部门总难排列得匀称适当。"

  "(例如)布鲁克尔(JJBrucker)著的哲学史从古代希腊哲学家们那里抽出了二十、三十或更多一些命题作为他们的哲学思想,但这些命题却没有任何一个是真正属于他们的。有许多结论是布鲁克尔依据他当时坏的形而上学的方式做出的,而硬把它们当作某些希腊哲学家的论断。"

  "在这种方式下,思辩哲学的理念自将固执在抽象的定义里。人们总以为一个定义必然是自身明白的、固定的,并且是只有根据它的前提才可以规定和证明的。至少也由于没有人知道,一个定义的意义和它的必然证明只在于它的发展里,这就是说,定义只是从发展过程里产生出来的结果。"

  "本书(《小逻辑》)的陈述却不是这样,而是要揭示出如何根据一个新的方法去给予哲学以一种新的处理,这方法,我希望,将会公认为唯一的真正的与内容相一致的方法。"

  "矛盾发展的方法从两方面说都是充分足用的,即第一,它异于别的科学所寻求的那种仅仅外在排比;第二,它异于通常处理哲学对象的办法,即先假定一套格式,然后根据这些格式,与前一办法一样,外在地武断地将所有的材料平行排列。再加以由于最奇特的误解,硬要使概念发展的必然性满足于偶然的主观任性的联系。"

  "关于理念或绝对的科学,本质上应是一个体系,因为真理作为具体的,它必定是在自身中展开其自身,而且必定是联系在一起和保持在一起的统一体,换言之,真理就是全体。哲学的每一部分都是一个哲学全体,一个自身完整的圆圈。但哲学的理念在每一部分里只表达出一个特殊的规定性或因素。每个单一的圆圈,因它自身也是整体,就要打破它的特殊因素所给它的限制,从而建立一个较大的圆圈。因此全体便有如许多圆圈所构成的大圆圈。这里面每一圆圈都是一个必然的环节,这些特殊因素的体系构成了整个理念,理念也同样表现在每一个别环节之中。"

 

  在刘琅看来,黑格尔所反对的"坏的形而上学",即先定一个概念,然后把各种各样的材料罗列出来的方法,在后世仍流毒甚远。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