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河间找小姐上门保健按摩特殊服务 ... //www.sinovision.net/?1223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微信:386654664】河间找小姐上门服务【微信:386654664】河间找小姐保健按摩服务【微信:386654664】《河间小姐服务电话》【微信:386654664】《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二黄河纪实【作者刘文忠】

已有 794 次阅读2019-5-24 18:18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二黄河

 

 总长230公里的内蒙古河套灌区总干渠工程,俗称二黄河。


         一。挖冻方

 

 

开挖二黄河水一项规模宏大新水利工程,最宽的开口处五十多米,深度二米多。二黄河也不例外,全靠人海战术,所有的青壮年都开赴工地参加会战。
    人住在骡马圈,吃的黑馒头。

先前来到民工,还能找到个住处,后上来的民工,工地附近连骡马圈也没有了,就近找一个地势高一点地方,开挖一个长方形坑,上面用红柳蒿草盖上,人就住进里面的:“地窨子”。

十冬腊月还好,一到春夏刮风下雨,泥泞潮湿蚊虫肆虐。

1957年国家投资3亿多元在河套地区兴建黄河三盛公水利枢纽工程、总干渠水利枢纽工程等大型基建项目,从而将河套灌区的多口自流引水体系全面彻底地改造成为一个有坝引水体系。
    1958年11月15日,二黄河渠道土方工程开始了施工。

二黄河宽有五十多米,需要土方工程1977万立方米。这些土方都是由几万民工一锹一铲地挖出来,再一筐一担地肩担背扛出来的。
    在三年经济困难时期,广大人民群众以一种愚公移山的精神,与天争,与地斗,硬是出色地完成了总干渠工程的庞大施工任务,可谓是谱响了一曲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千古绝唱!
    各旗县民工要按照团、营、连、排、班等军事化组织形式去分工作战,施工中开展了工具改革和劳动竞赛等活动。
    民工们一开拔到工地,发现冻层达1米多厚,所以总干渠的土方工程中有一半左右的土方量是冻土方。

没有雷管炸药,人工用镐、钎等工具刨挖。谁知道,一稿下去一个白点点。

从一早晨干到中午十二点,只挖开一个小坑坑。后来人们将冻土层下的湿土方先挖出来,再用镐、钎等工具将悬空的冻土层打下背出。

此法极大地提高了冻土层的挖掘效率,后被人们送了一个形象而生动的名称叫“黑虎掏心法。”


    二。挖水方


   上面的冻土方一般挖到l米深左右,便挖出了地下水。

泥水方是人工最难挖的土方。当时工地上的抽水泵很少,远不能满足抽水的需要。

民工们站在泥水中,用锹将水下的泥水捞出来,再放入边走边漏的箩筐中担出去,因此效率极低,人日均挖出量还不到两立方米。

而泥水方量就占总干渠总土方量的三分之一。

工地上还没有水裤,也没有橡胶水鞋,人们赤腿站在水中作业。在隆冬季节,人站在带有冰茬的寒水中,许多人因此而落下了关节炎、腰腿疼等毛病,有的人甚至因冰冻过头了而丧失了生育能力。
    早晨出来时,把冰冻的那一段干完,地下水往外冒,全靠“叠坑子”。

这个坑挖开,把那个坑里的水放过来。

干活的人没有雨靴,每天人泡在阴冷的冰水里,再加上活累,一完工,再壮实的小伙子,也要活剥一层皮。
       除了正常的干活,经常举行早战役,晚突击,不是说神话,有的民工在一边担土一边睡觉,摔在了水坑里还不清醒。 二锹就装满一箩筐,重量有几十斤,俩箩筐土重量超过百斤,还要爬上一百多米高的坡,三四个人一组倒着往上担,一天马不停蹄干十七八个小时。
    工程的劳动强度是超过了人的极限的,人性在这里扭曲。高音喇叭每天数次公布工程进度,有特殊的力大无穷:“标兵”,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带工领导就要求其他民工向他看齐,延长工作时间,加大监管力度,甚至采取批斗等措施。
    一天干下来灰头土脸,不如传说中的牛头马面。


     三。放卫星


         为了赶进度,激励人们的干劲,隔上一段儿时间,各工地就要举办一次放卫星活动在放卫星期间,各公社的党员干部带头大干苦干,白天黑夜连轴转,不休息。
    在活动中,有的民工一天一夜竟能担运泥土20多方。
    想想当时的情景,在隆冬的荒郊野外,苍茫大地上沿着一条线笼起了一堆又一堆篝火,点亮了一盏又一盏明灯,成千上万的人鼓足了干劲,担着一筐又一筐沉重的泥土在其中来回穿梭,奔流不息,其场面是何等的壮观!
    真可以说是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战斗
每天早上天一亮人们便赶到工地干起了活,天黑看不见了才收工回家。冬天因天短夜长还常常要挑灯夜战到很晚才休息。
    而且在后来人们都养成了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临收工时,每人再在自己的箩筐中装上最实最满的一担泥土,再用尽全身最后的力气将其担到渠堤上去,最后才回工棚去吃饭休息,此担土被人戏称为英雄担。
    繁重艰苦的劳动中,人们吃得也极为简单,一天只有中午、晚上两顿饭,早饭没有。每顿饭不是几个硬梆梆的窝窝头,就是用糜米或稻褙子米加上些土豆、白菜叶熬成的一盆菜粥,人们几乎都吃不饱,每天基本上是在半饥饿的状态中去干活的,尽管如此,但人们的干劲仍然极大。
     只有放卫星时,人们也可饱吃上一顿纯小米做的干饭。
    河套灌区全新的一首制有坝引水体系的建立,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河套灌区多年的防洪、抗旱问题,从而使得河套农业、河套经济从此走上了一条稳步发展的大道。

总干渠工程竣工运行后,除了担负着河套灌区18条大小干渠的引水、配水任务外,还起到分洪防洪的巨大作用。       
    二黄河给河套人民所带来的利益巨大的,河套人的精神力量则更是无法估量。
    开挖二黄河是新时代的新长征精神。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