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marryleele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242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感恩节的礼物

热度 2已有 2486 次阅读2018-11-17 01:31 |个人分类:教育,健康,生活,社會|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科学研究, 技术创新, 教育, 圣经, 技术创新, 技术创新 分享到微信

       感恩节即将来临。今日,在“文学城”见到了一篇难得的好文章。与此同时,也得知不是传教。作者不是教徒,是一位普通纯学术型的专家,也就更难能可贵。现在转载,做为感恩节礼品与大家分享。

以《圣经》经文指导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

        《圣经》不是与宗教等同,不可混淆。分享亲身经历中的心得体会提供参考绝非宣传宗教,动员你信。俗话说得好「知书,达理;不学,无术」。不要随声附和人云亦云,在读过《圣经》以后,自己再做出选择。

一, 要重视知识的积累

        为了对我们在科学研究的各个阶段工作中起到警示作用,可以选择不同的经文做为座右铭。例如:“你们要分外的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彼得后书1: 5)“智慧人大有能力,有知识的人,力上加力。”(箴言 24: 5)科学研究本身就是对知识的探索和发展,要学善拒恶;科学研究的目的必须是有益于人类。在选择科研课题前必须要认真详细寻找和查阅有关资料,熟悉国内、外已有的研究进展,严格进行可行性论证,制定详细的研究计划,进度和预期结果。对前人工作的否定必须有科学依据(包括实验数据),不可主观武断,信口开河。要避免脱离实际,或者自认为发明创新,实际前人早有论文发表,在做虚功。要严格区分创新、跟踪、检验、模仿。“新”的祇能以知识武装,加力探索实干;用权势命令、金钱和乞讨都是得不到的。剽窃更是不道德和可耻的。对待科学研究不要实用主义,不要轻视理论研究,面要广,不能鼠目寸光,祇求当时适用。要支持验证,探索真理不要怕立异,以期通过知识的不断积累,不断增加能够经受严格,严谨检验的无穷的新知。实验研究涉及方面较多,有的课题需要毕生精力长期探索。对于未达到预期效果的项目都应该实事求是认真总结,写出阶段性报告以利于在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或者终止。

二,要诚实,干实事

       对于科学研究工作重要的是必须诚实、肯干。以“口吐真言,永远竖立;舌说谎话,只存片时。”(箴言12: 19)“义人恨恶谎言”(箴言13: 5)经常提醒就会实事求是、踏实、严谨探索、敢于坚持真理,而不会弄虚做假、剽窃、欺世盗名。要重视在研究中的不同看法,要“用爱心说诚实话”(以弗所书4: 15)。要时刻记取“诸般勤劳都有益处,嘴上多言乃至穷乏。”(箴言14: 23)就不会高谈阔论、只说不干;就会积极实干、勇于排除困难和来自各方的阻力。

三, 勇往直前不断前进       

        科学研究艰辛万阻并非易事,要正确对待困难不怕失败,要勇于啃硬骨头。当受到挫折或者实验失败时,情绪也不要受到影响,只要想到“因为义人虽七次跌倒,仍必兴起”(箴言24: 16),要奋力向前,向着成功目标直跑(见腓立比书 3: 13 – 14);要认准方向,加强信心,严谨对待就会不断地发现问题、找出原因、总结教训、勇往直前不断修正、完善,坚持到底就会做出成绩,以奉献新的成果为荣耀上帝而喜乐。

四, 正确看待研究成

        要正确看待科学研究成果,严防虚假和欺骗,以及权势和外行的干预。研究成果鑑定应是严格的客观审查评价,不是找熟人捧场,走个过场或由领导拍板,“弯曲的不能变直,缺少的不能足数。”(传道书 1: 15)必须实事求是。

        对研究人员最重要的收获是与其它工作一样,在实践中能亲自体验到非自己能力以外,预料不到突如其来的突发信息指点迷津或者是巧妙的机遇和安排。有人称其为灵感、得天之助、命中注定;有人认识到是由上帝的存在对人的指引、主宰或者恩典。作家、作曲家经常谈到的突然来了灵感也就是“上帝的灵赐给人智慧与知识”(见但以理书2: 19-21),上帝的靈即上帝(約翰福音 4:24)。凡是有益于人类生命、健康与生存的贡献包括科学与技术成果都是源于上帝。上帝灵是一个场,人类的事包括科学并非独立于上帝灵的场以外存在。上帝的灵通过直接或者中间传媒(包括人)进行间接传递。因为,人的本身,邪灵的干扰和人的选择,通常我们接收到的信息不是固定的人,而且是不知情的人,即便传递了也不知道。应该牢记,在任何时候千万“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帖撒罗尼迦前书 5: 19),上帝的靈又稱聖靈。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也都是无形的上帝主宰,是上帝指导有形体人类的具体体现即“高深莫测、至高无上的无形存在指导有形体”。当顺着圣灵行,就不会放纵肉体的情欲(见加拉太书 5:16-17),老子教导我们要“少私寡欲”。孔夫子教导我们“道不同,不相为谋。”,人类在任何时候都不可见风使舵、助纣为虐、人云亦云;应该认真动脑思考,做出自己的正确选择。即便在被迫无奈的恶劣环境中,也要心中有数。

       在实践中的亲身体会不是迷信、不是宗教、更不是唯心;是真实的看不见的非物质的客观存在。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严谨、实事求是,探求真理的成功者们都会将“荣耀归给在天上的父。”(见马太福音5: 16)首先感恩上帝的原因。这是由于他们都深知,不是由于自己的能力,而是由于在宇宙中有见不到的力量存在,即上帝灵的指引才能获得成功。这是由于亲身经历决定的意识。当意识到“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见撒迦利亚书4: 6)就会不间断地继续在本领域或不同领域游刃有馀,做出更多贡献。对于一个课题研究成功祇不过是科研大海中的一滴水,长途跋涉中向前走了一步。更何况各领域,各学科和各课题之间的难、易程度很难相比。解决了某一个问题,不一定对所有领域都起作用。

       凡是,对人类生命、健康和生存有益的事,包括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不分大、小,难、易,多、少都是上帝的恩典,都应当感恩和谢恩。上帝的灵就是真理(见约翰一书5: 8)。没有比对人类做出有益贡献更高的收获,没有比上帝恩典更高的奖励和荣誉。如果,我们在科学研究中都能够以我们传统文化中的古训名言与《圣经》经文为座右铭并努力奉行,必将提高我们的素质,在喜乐中加速我们的科学技术发展和民族团结与民族振兴。并且,必将有益于我们的子孙万代。以上的分享与任何宗教及政治信仰无关,请勿联系;仅仅是寄希望于“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哥林多前书 9: 23

2018年杭诚教授在圣经与科学研讨会上的分享)

附:参考文献

1. Evelyn Xing, Sophie Xing, 张人骧 . 探讨经典着作Genesis(创世纪)的翻译[ J ]. 校园英语,2018, 35: 248.

2. 张若菲,邢轩瑄,黄若桉, 邢妤珮,张人骧. 融入传统文化提高英语教学质量 [ J ]. 校园英语,2015, 13: 29.

3. 瞿文吉,张人张人骧 . 虚心学习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J ]. 校园英语,5 (2016): 206.

4. 杭诚. 人应当信什么? [ J ]. http// www.jidujiao.com/ziliao/7012.

5. 杭诚. 敬仰上帝有益于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 J ]. 圣经与科学研讨会,2018.

6. 杭诚. 学习《圣经》有益于科学研究组的团结[ J ]. 圣经与科学研讨会,2018.

(转载自万维网)

(转载自文学城)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莉莉莉 2018-11-18 01:23
难得的好文章。不涉及政治和宗教,纯学术权威的亲身感受令人受益。这样好的文章在网中还是第一次见到。
回复 莉莉莉 2018-11-18 01:22
难得的好文章。不涉及政治和宗教,纯学术权威的亲身感受令人受益。这样好的文章在网中还是第一次见到。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