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李俊华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0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旧文重发 美国国庆日絮语

已有 856 次阅读2019-7-3 21:02 分享到微信

美国国庆日絮语

2018. 7. 3

                                                                李俊华

【国内言论管控越来越严,以至于有点儿想写些什么时也因为发出无望而泄气。故今年美国国庆日也就没有动笔的打算,只好把去年发过的旧文拿来敷衍,当然也不是真的敷衍,不过用旧文表达对美国人民的新的敬意和永远弥新的祝福】

 

自己国家的国庆日也从来没有写过什么,明天的美国国庆日,反而有一种要写点什么的冲动。或者在这非常时期,美国国庆、美国精神需要我们认真思索,对比中美两国之种种。

二十多年前,我常到一个老师傅的工作间与他闲聊。那阵聊着就扯到了六四。老师傅轻松地揶揄道:美国?美国它肯定和咱捣乱啊!我惊愕:他为什么要和咱捣乱呢?老师傅语塞却固执重复着:他肯定跟咱们捣乱!我眼巴巴等待他的下文,却迟迟没有,他反复叨念的始终就那一句话。我有点不甘心嘀咕着:美国人也是人生父母养的,既不是红毛绿眼睛魔怪,也非茹毛饮血的食人族,再说他还有个全世界最先进的民主制度,他敢胡为,反对党也饶不了他啊。

老师傅算得上只有概念、没有内容的中国人仇美的典型代表。概念源于官媒洗脑灌输;没有思想自然也就没了内容。

由此我在想一个问题,美国是个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样的国家算好国家?什么样的政府是好政府?  

我以为,鉴别一个国家优劣的最初一点,就是它的言论自由与否!因为言论自由是民间通向政府的最重要的桥梁。一个允许百姓骂政府,批评政府、痛骂总统却不犯法的政府,就具备了好政府的第一步。从普通公民到政治家都可以通过报纸电台批评、抨击政府、揭露黑幕。美国法律规定,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不得由政府官办。200多年前的开国先贤们就已经清楚地意识到,没有言论自由,社会就没有了真实。而政府办媒体就必然给政府说好话,就会屏蔽民众对政府的监督,使政府与民众产生隔膜,对小政府、大社会的治理模式不利。而私营的媒体不受政府控制,它就能真实地反映民意,把民众对政府、对官员的监督做到无处不在。在多党监督、众多私营媒体监督下,官员们不敢贪污,不敢腐败,不敢有绯闻(一个克林顿总统绯闻事件,就把官员们吓得二十年荷尔蒙异常),还得兢兢业业,俯首帖耳为选民服务,不仅无条件接受监督、还得承受选民的愤怒的口水、斥骂。

一句话,给反对者、批评者以充分的说话自由;给媒体以充分的监督权力和空间,是200年来美国快速强大的主要原因。也是它在良性循环中不断修正自己、提升和巩固美国“世界警察”的牢固地位的主要原因。

第二、能够允许国民烧国旗、污损国旗而不犯法的,一定是好国家。因为在政府眼里,人权比那几尺布的国旗重要得多!二十多年前美国议会讨论并通过了“污损国旗不违法”的提案。提案认为,民众对国家不满时,有权拿国旗发泄。表决通过后,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发言说,当我们连国旗都允许公民焚烧时,你还有必要烧吗!

·             不得不说,言论自由、允许烧国旗等,产生的却是如我们《邹忌子讽齐威王纳谏》的结果“期年之后,虽欲言,无可进者”。

·             第三,允许公民持有枪支,就是政府对民众最大的信任。

多年来,我们把美国每年死于枪口之下的人数当做抨击美国混乱的武器。以致每次发生枪击案,咱央视播音员的声音都是兴奋的!据统计,美国近四十年来每年死于枪口之下的人数,一直稳定在三万左右,即人口的万分之一。然而我们官媒总是刻意回避其中一环,就是这三万多人中有三分之二是死于自杀的。换句话说,死于他杀的人数比例在万分之零点五以下。更令我们官媒大跌眼镜的,是这些年最吸引眼球(自然是国人幸灾乐祸的眼球)的美国枪击案叠发,然近几年枪杀他人的数字呈下降趋势,说明其治安趋势向好。近年来要求控枪呼声渐高,但一向以公投为民意主要表达方式的美国,要求控枪的,却始终抵不过主张枪支自由的民意,这也是美国历届总统基本都不支持控枪提案的主因。

回到话题本意:能够给民众枪支自由的国家,既是对民众的信任,也是国家对官员队伍的绝对自信!似乎只有美国政府有这种杠杠的底气和潜台词:我们的官员若是不好,你们手里有枪啊!更加吊诡是,美国每年被枪杀的万余人中却鲜有哪个官员被杀。试想,如果百姓对官员恨得咬牙切齿、恨不能“断其喉尽其肉”的国家,敢把枪支自由交给民众吗!

我们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四十年。GDP世界第二使得综合国力、百姓生活都有了大幅提高。按照“仓廪实知礼仪”的道理,我们社会总体的道德水平应该有令人刮目的提升。但是遗憾,恰恰相反,社会总体道德水平每况愈下,各行各业都有一种“烂透了”症状。且不说别的,即使在社会良知层面起点更高的高等教育、医疗等上层建筑,情况更糟。窃以为,一党专制的权力监督缺位是主因,其次言论控制、整个社会缺乏说真话的氛围也是重要原因:当人人以说假话为常态时,这个社会、这个挡是很危险的!数年过去了,最初鼓噪甚酣的依法治国随着那色厉内荏的“亮剑”激怒司法界而销声匿迹。历历在目的倒退迹象使得那场浩劫若隐若现,有识之士心急如焚又心魄惨然。

心有戚戚中眺望大洋彼岸,又想起曹操那句“设使天下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幸亏有美国……2018. 7. 37. 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