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李俊华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0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红楼梦》和被颠覆的法律悖论

已有 610 次阅读2019-7-8 23:00 分享到微信

《红楼梦》和被颠覆的法律悖论

             2019. 7. 8

                                                                  李俊华

 

《红楼梦》第110回贾母死了。第111回就有了“狗彘奴欺天招伙盗”,王夫人的陪房周瑞的干儿子何三带了几个混混儿半夜入室盗窃,幸亏甄府荐来的鲍勇带头追打盗贼,把何三打死。贾芸急忙忙赶到老太太暂厝的铁槛寺报告。贾琏得报怒火迸发,把贾芸劈头盖脸痛骂一通,然后带着他们赶回贾府处理。林之孝赶忙给贾琏汇报说,文武衙门也都瞧了,来去踪迹也都看了,尸也验了。贾琏吃惊道,又验什么尸?林之孝又将鲍勇打死的伙贼似周瑞干儿子何三的话回了。贾琏叫进来贾芸问:你见老爷时怎么没有回周瑞的干儿子做了贼被包勇打死的话?贾芸说道:上夜的人说像他的,恐怕不真,所以没有回。贾琏道:好糊涂东西!你若告诉了我,就带了周瑞来一认可不就知道了?林之孝回道:如今衙门里把尸首放在市口儿招认去了。贾琏道:这又是个糊涂东西,谁家的人做了贼,被人打死,要偿命么……

这里不经意间流露出了那时公认的道德底线,即做了贼盗被打死,是不敢要求偿命、索要赔偿的,甚至不敢去认尸,只好由着官家自行处理,真正的打死白打,活该。

然而时间到了21世纪,稀奇古怪的事渐多。几年前江西刘某就遇到了这窝心事:买菜途中的刘某被两个骑摩托车的嫌疑人抢夺金项链得手,刘某驾车追赶中,嫌疑犯左冲右突,最终与刘某相撞,刘某见二人撞车后倒地不起,遂急忙报警、拨打120急救车,然俩疑犯最终死亡。俩疑犯家属提出140万赔偿诉讼。法院判决刘某赔偿俩疑犯每人各20万,判刑三年缓刑五年。刘某乡里人联名要求减轻刑罚,但最终还是维持了原判。

我见此也愕然:你因抢劫而死却得到20万赔偿,你这比买意外保险还上算啊!你干嘛了?学雷锋了还是助人为乐了?抢夺罪!虽不一定是重罪,但它也不是干了啥好事吧!怎么还有脸提出诉讼、提赔偿要求?还真把自己当功臣啦!

然而现代法学观念里,特别是近些年出现的新的刑事罪名“抢夺罪”,就是在以不威胁被抢夺人生命安全前提下、出其不意抢夺财产的犯罪。这种犯罪嫌疑人没有凶器、不危及被抢夺人生命安全,只以被抢夺人身上财物为目的,抢完即走,逃之夭夭。但我们出于义愤谴责犯罪分子时,大多会说,一切由犯罪嫌疑人抢夺犯罪而引起,所以后来的被抢夺人或愤而追赶撞死疑犯,或制服对方失手打死嫌疑人等等,都应该属于正当防卫,不应负任何刑事、赔偿责任。

然而站在法律一边又是另一个说法:无论抢夺得手或未遂,当疑犯逃走时,犯罪行为已经终止,这时就不能再以正当防卫的理由与疑犯冲突,而应该首先报警。而无论什么结果,倘若造成疑犯死亡,疑犯家属都会振振有词说,无论如何,抢夺疑犯也罪不至死,既然造成了死亡,就要以防卫过当做出赔偿。

这真是法律的悖论。一方说,一切皆因你犯罪开始、而引发事态出现意外逆转,打你属于正当防卫,死了活该。而另一方又说,嫌犯也有人权,犯案了就该由执法机关惩处而非你个人行使处罚权。

想想《红楼梦》里入室盗窃被打死的何三,想必结局也不会好,他家人敢不敢认尸已经不重要,更不管盗窃时是否带凶器。只要周瑞来确认死的就是何三、,肯定就是活该、结案,还让王夫人陪房周瑞吃了挂落儿。

据说江西那位刘某最终给疑犯赔了共40万,俩疑犯家属也不再诉讼其他民事责任了,事情算是了结了。但我却还是担心,担心那些年轻人抢夺案大增、老态龙钟的“碰瓷”老人以后都改行、变碰瓷为抢夺了:虽然可能付出生命,但收益率高啊…….

 

                                                                                                       2019. 7. 8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