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ygqyx88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409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包蓓蓓:从飓风看美国社会的应灾素养

热度 4已有 3211 次阅读2012-10-31 01:32 |个人分类:大千世界|系统分类:杂谈| 美国, 分享到微信

 

 

人们在飓风到来前到超市购物

 

  飓风桑迪来了。但是如果你只看到洪水倒灌的地铁站、曼哈顿中城被吹折的吊臂、以及哈德孙河扑上河岸的浪头,你没有看到桑迪的全部。

  桑迪是在当地时间10月29日中午真正让纽约感受到她的威力的。但是大约在四五天前,新闻媒体和学校就开始陆陆续续地推送邮件,警告从周末开始可能有灾害性天气。第一封学校的邮件来自学院的教务,她在邮件里附上了纽约市应急管理办公室网站的链接。我打开链接,发现有多种语言可选:英文、西班牙文、海地语、中文、韩文、阿拉伯文、意大利文,等等。另一个链接哥大的主页,上面有针对校园及附近地区灾情的最新通告。

  收到这封邮件之后,学院的同学们就开始在脸书(Facebook)上面讨论怎么做灾前防备。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同学们尤为活跃,因为他们经历过自然灾害的频率比大多数同学都多。我的朋友、来自迈阿密的女生Cori Capik给大家群发了邮件,里面是她的八条建议,包括——

  1、  在浴缸里储好水,以防断电后抽水马桶不能工作,可以用浴缸水去冲厕所;

  2、  买些瓶装水,以防自来水源被污染;

  3、  备好手电筒,不要被纽约平时灯火通明的假象欺骗了(这点尤为使用,因为今天飓风来袭后曼哈顿岛29街以下的电源供给全被拉断了);

  4、  买好靠电池提供能量的收音机,因为这可能是你获取新闻的唯一方式;

  5、  没事不要出门,不是怕被风吹跑,而是怕被其他吹起来的物体砸到;

  ……

  作为一个生长在北京的留学生,我几乎没有在中国的学校里面接受过生存训练(而我的中学和大学都是全国最好的之一)。如果问起在飓风来临前应该做些什么,我大概能地想起要储存些食物和饮用水,关好窗子,其他的就说不出太多了。除了Cori之外,其他美国的同学也在七嘴八舌地说着其他建议,我不知道有多少是他们从实践中学来的,有多少是从家人和学校那里习得的。

  在这之后,宿舍的管理员就开始挨门喊,“窗户能关紧不能?不能赶快跟我们说!”然后更多的学校邮件来了——去哪些网站找什么应急资源、新的教学楼使用时间、停课通知、纽约公交系统停运通知……

  这一切的一切,都在飓风到来前的那个周末看到了成果:地铁站虽是周日晚7点才关闭,但是下午就已经空空如也,超市外面排起了罕见的长队、货架上的水、罐头食品和蔬菜几乎被抢购干净了,住在郊区的人在加固自己的房顶,住在公寓里的人在彼此提醒把放在消防通道里的杂物搬开——自然灾害很难避免,但是你可以选择将准备工作做足、将人财损失降低到最少。

  而这些只是我亲身经历的。新闻上播出的奥巴马和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的新闻发布会、纽约市内几百个庇护所、警察强行疏散的高危区……都能让你感受到在你视野之外,政府还做出了许多努力。在这个过程中,你可以看到从华盛顿到纽约州到纽约市到社区到学校到公寓楼一套垂直的、完整的灾前应急体系。只是我这么个小留学生,已经被防灾信息“轰炸”了好多天,想不做点准备也很难。

  经过周一下午和晚上的飓风肆虐,纽约基本已经渡过最糟糕的时刻。刚才看了最新的灾情,14人死亡(在美国本土,不仅限于纽约)——之前在加勒比海地区,有66人死亡。要知道,桑迪是被称为美国大陆经受过的最剧烈风暴之一、引发了自911以来首次股市的关闭、席卷了美国东海岸多个城市——14个人死亡。

  我知道每条生命都十分宝贵,不可以用数字衡量。但是这样的结果确实得益于整个美国社会的应灾素养。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rubin 2012-11-3 00:06
我还注意到,在几个华人社区,对飓风的反应有较大的差别,这与不同区域民众接纳信息的途径有很大的关系。
回复 ygqyx88 2012-10-31 02:01
风木: 肯定不能比,文化不一样,人的思想素质就不能相比,我坚持这样认为。
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坚决捍卫你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力。
回复 风木 2012-10-31 01:48
肯定不能比,文化不一样,人的思想素质就不能相比,我坚持这样认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