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张源侠心理博士 //www.sinovision.net/?1246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全能心理学解忧,心意道武学强身,幽默吹牛学开心,宇宙智慧学启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方三圣领导欧洲全面超越中国

热度 4已有 7780 次阅读2015-1-1 23:02 |个人分类:时评史评|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中国, 超越, 欧洲 分享到微信

作者: 张源侠



中国为何在近代全面落后欧洲,就思想界而言,十七世纪欧洲三圣的贡献很少被人关注,当时的中国还是清朝辉煌的初期,却大搞文字狱,结果就崩溃了。回顾历史,这三位巨头的思想依旧伟大。


笛卡尔:我思我存 ---- 心物二元

 

            自从罗马帝国把基督教定位国教以后,基督教便成为欧洲统领一切的巨无霸宗教,连国王也要听命于教廷。基督教因为把一切归于全能的但又看不见的上帝,所以很符合懒惰人的性格。欧洲也就在上帝的光环下稀里糊涂地生活了一千多年。

            到了十六世纪末,法国出了一个奇才,名叫笛卡尔。他对那些一切归于神的糊涂学问十分不满,自己跑到荷兰隐居了二十年,思索天地人的真义,结果一鸣惊人,其学问之大,不但被称为欧洲现代哲学之父,还被成为现代科学奠基人之一。更厉害的是,他的学问如一声惊雷把欧洲人从信奉上帝的滥竽充数状态下唤醒,进入“我思故我存”的脱胎换骨状态。

        基督教强调的是信,不明白不要紧,反正有我们全能的天父主宰一切呢。笛卡尔则说,如果人不思考,那就是行尸走肉,没有存在的资格。大家都去思考而寻求生存的答案,基督教的生意就不好做了,于是笛卡尔的书自然被教会查封为禁书。其实笛卡尔并非不相信上帝,而是反对迷信上帝。他认为存在是心与物的两元关系,而心在物前,心决定物,但物质世界有其永恒的规律。

            中国道家讲究:象--理。西方的几何学便是关于象的学问,后来代数出现形成现代数学的萌芽,但几何与代数各行其是,没有交集。笛卡尔天才地探究这两者的关系,创立了革命性的解析几何,而解析几何中的数也就涵盖了常熟与变数,关于变数的解析几何研究最后演化成微积分,而将现代数学完全升级为高等数学。笛卡尔把道家推崇的象--理研究的很深入,而中国人却始终把这象--理分裂开来,研究象的整天云里雾里搞玄虚,研究数的逮住河图洛书那几个数字变游戏,研究理的则是满嘴天地大道理。就是没有一个人可以象笛卡尔那样把象--理串成一体,虚则唯心主义,实则数理科学,真的是一阴一阳谓之道。解析几何将象与数结合在一起,在哲学意义上可以说是现代科学的核心原则。因为唯有用数来解释象,才可以避免无从比较的主观臆断纷杂。科学的客观性关键体现在数上。不用数的象与理都与科学有大的差距。

            笛卡尔的招牌名言“我思故我存强调了意识之绝对重要性。以思定存,这个被称为唯心主义的基本原则到量子力学中却奇妙地被印证。所谓 “观测影响被观测者的状态”证明笛卡尔的名言之先见。


莱布尼茨: 数理逻辑 ---- 符号构造

 

            笛卡尔的解析几何把象与数联接在一起,世界万象是可以用具体的数来描述的,但他还没有深入触及数与理的关系。这个工作被比他年轻半个世纪的德国天才莱布尼茨拓展开来。莱布尼茨是个几个几乎无所不能的全才,被誉为十七世纪的亚里士多德。在中国的古代文明史上,没有出现过类似于亚里士多德和莱布尼茨这样的全能通才。这两位符号化的人物演绎了科学在西方世界全面开花的标志性形象。

            古希腊三圣对逻辑辩论非常热衷,亚里士多德对逻辑学有了最早的系统陈述,但莱布尼茨超越了单纯的语言逻辑,他认为符号是比日常语言更为根本的存在表征,而符号是可以用数来运算的。他相信人类的推理可以被归约为某类运算,而这种运算可以解决看法上的差异。现代电脑人工智能在本质上就是通过符号运算来演绎人类推理。

       电脑语言中最为核心的两进制就是莱布尼茨发明的,而事后他看到中国的“周易”,感叹中国的阴阳和他的二进制是自然对应的。他曾断言:二进制乃是具有世界普遍性的、最完美的逻辑语言。中国人捣鼓了几千年的阴阳,却因为没有和关键的数相连而永远只能停留在老祖宗的水平上。二进制与阴阳看起来很相似,但一个有数,另一个没数,结果有数的那个就掀起无穷无尽的信息革命,而没数的那个只能依旧在恍兮惚兮之间迷糊。

      在莱布尼茨这里,讲道理是要算数的,不算数的道理是没有什么好讲的。阴阳是个好道理,但有数吗? 如果阴阳没数,那么这个阴阳的道理就高明不到哪里去。有人说中国的易理和数有相关啊,算命先生不也掐指算命,但这种算只是简单的代数运算而已。“易经”的本意是关于变易规律的经典,但易经的数只是八卦六爻十天干十二地支的代数运算,对变化的每个极度细节并未涉及。莱布尼茨和牛顿几乎在同一时间创立了微积分。这个微积分是微积分关于无穷小的计算,更本质的讲,微积分学是一门研究变化的科学。也可以说微积分是数学化的易经,但可惜的是,这个数学化的易经并没有在中国出现。

            笛卡尔发明了解析几何,开创了用数解象的学问,莱布尼茨则在用数解理上有开创性的贡献,而莱布尼茨对于用数解像的学问也有独特的创见。当莱布尼茨在他的形而上学著作中写道直线是曲线的一种,其任何部分都是和整体类似的时,他实际上提前两个世纪预言了拓扑学的诞生。这世上天才很少,而莱布尼茨则是天才中的全才,是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


斯宾诺莎:几何伦理 ---- 心物一元

 

            犹太人历史上出现很多的伟人,奇怪的是,最厉害的伟人却被犹太人抛弃。第一个伟人就是耶稣,他的命在犹太人眼里不值一个杀人犯。犹太人放走了杀人犯,把耶稣挂上了十字架。到了近代又出现一个伟大的犹太人,名叫斯宾诺莎。他在24岁的时候被驱逐出犹太教。

            耶稣说他是上帝的独生子,是犹太人的王,结果犹太人愤怒了。斯宾诺莎则和耶稣唱反调,他说上帝可不是一个爸爸,宇宙的一切都是一体的,宇宙就是上帝,所以宇宙中的一切都是上帝的一部分,我们每个人都是上帝身上的小到不能再小的小不点儿。如果我们认识到自己就是上帝的一分子,我们就得到相对自由,但我们没有绝对自由,这就是决定论。

            斯宾诺莎与笛卡尔、莱布尼茨并称十七世纪欧洲三圣。笛卡尔的解析几何是关于象与数的,莱布尼茨的数理逻辑是关于数与理的,而有趣的是,斯宾诺莎的几何伦理却是关于象与理的。道家的象--理三元到了这十七世纪欧洲三圣手里被彻底玩转,原始哲学也就因为这三圣的超凡贡献而升级为现代科学与哲学。这个转折点是极其重要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关键性的转折,欧洲就在十七世纪以后全面领跑人类新时代文明了。欧洲最伟大的文明盛典也就是从这三圣开始的。对这三圣的赞美无论如何都不为过的。

      斯宾诺莎认为万物(不只人类)都努力于维护自己的存有他认为这种自我保存的努力其实是出自万物本性的倾向。万物顺着本性就会努力维护自己。所以,努力于保存自我就是万物的本性。他的这个说法按照全能之道就是能构意志,通过能量构造自我的存在,但这个自我构造却不是永恒的,问题是能量的流动性和个体能构机制的时间设定。

       在伦理学上,斯宾诺莎认为,一个人只要受制于外在的影响,他就是处于奴役状态,而只要和上帝自然达成一致,人们就不再受制于这种影响,而能获得相对的自由,也因此摆脱恐惧。个体的能构意识在维持个体的能构状态时有两种选择,通过自体与宇宙本体合一(天人合一,与神同在),通过与外在客体沟通(人际交往,社会适应)。人生是一个巨大的矛盾,天人合一虽好,却不容易,精神虽可超越,人却还是要活在人世。斯宾诺莎出身富裕,却选择自我独立的贫困,最后英年早逝,他却死得坦然。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鹤麟斋 2016-3-1 10:33
收藏
回复 鹤麟斋 2016-3-1 10:32
读后令我对大自然和人类社会有了新的提悟,好文章。
回复 abledo 2015-2-8 01:23
感谢今兄鼓励,这是我最近写的一本书“意志之道” 内的一节,那本书正在寻找出版社。我最近突然觉悟,这个哲学的力量实在太大了,很多的人类悲剧是因为哲学引起的。所以我也开始搞点哲学来,上海话叫“校校路子”,为目前的人类思想混乱提供一点清凉油。
回复 今又是 2015-2-7 20:34
漂亮!随手而侃,却是常年学习和领悟后的贯联。收藏了。问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