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甜美眼神 //www.sinovision.net/?12481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善良的金刚护法

热度 3已有 4989 次阅读2013-3-15 18:07 |个人分类:心理|系统分类:杂谈| 善良, 软弱, 担心, 保护 分享到微信

这一篇是我最不自信,但是最想写的话题。哪怕话无是处,无济于事,还是要抛砖引玉。

 

无疑,善良是柔软的,并且常常显得脆弱而经不起打击的。还有,我们中国一句老话说了,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把这些印象加到一起,不过分地比喻一下,善良如今就好比是喝稀饭的,打了左边脸还给你右边脸打,连自保都做不到的愚蠢没用。

 

这果真就是善良的真相吗?

 

绝对不是。这不过是善良在历史和现实中的不公平处境。

 

何谓善良?按我的看法,善良就是对待自己以外的人和事物的美好心愿,情感与行为。善良的心愿,情感与行为,这三者一步递进一步,这样来达到缘因致果。

 

所谓善良的心愿,那里面肯定是包含真意为核心,----- 就是说,真心实意地希望人家好,不管我好不好,都希望人家好,绝不会把我自己的利益盘算进对别人的心愿里面去的那种祝福心愿。如果说,但愿我能得点好处,那样我更希望你好。这种祝愿不能说不好,但它已经背离了善良的真意,严格说,那叫互惠,属于商业法覆盖的范畴。

 

有真意的善良心愿,才会产生出善良的情感。这样的情感,才会有信任与温暖的感情内容,这样我们才会放心去施与和接受回馈。问我们自己,如果我自认的善良感情中,带有酸涩的成分,那会不会是妒嫉,----不允许别人好过自己的狭隘?如果我始终不能信任,是否我真心想要给与?

 

当我们施善的时候,接受对象现在看来是一个极大的问题。好比羊入虎口,善良被贪婪残酷地吞噬掉了,羊等于做了无畏的牺牲。我不能否认这种情况的真实存在。悲观点说,这类牺牲估计还需要继续一两代人的过程,因为我们确实已经偏离善良的公正轨道太远。乐观点说,施善者中标牺牲的概率正以下凹曲线的比率减小。社会对善良的宣传,对贪婪和过分私欲的批评与监督,还有法律对自私贪婪的公平判决,是保证这条下凹曲线继续凹陷下降的真实力量。

 

所以,从心愿到行为,我分析保护善良的因素,最根本的还是善良中包含的真意。以“我”来例举一下真意:我就是真心诚意奉献给你,无怨无悔来帮助你,当你接受了我的善意之后,我甚至不在意你是否说一声谢谢,我愿意悄然无息地转身离去。

 

我真意如此,你还能把我怎样?

 

(再以“你”来比喻一下善举可能遭受的冷遇)你追着我走过的足迹批评?挑剔我做过事情的结果?或是把我做过事情的善果卖钱发财,或是挂到自己的脖子上发光放彩?呵呵,无所谓!愿你批评快乐!愿你挑剔快乐!愿你发财或是爬杆快乐!而我在意的,就是美好的心愿,美好的感情,美好的事情都已经实现了!

 

是的,每一个愿意行善的人,都应该为自己有善良的真意而自豪,更应该因此而感到踏实与放心。善行已为,何惧之有?

 

说到底,善良里无私的真意,就是我们行善的金刚护法。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春情
下一篇: 最近收了个抄字徒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sweety_eyes 2013-3-21 17:45
sasky: Be a kind man all the life long!
  
回复 sasky 2013-3-16 17:50
Be a kind man all the life long!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