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bay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256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畏惧质疑一定是骗子文/羽谈飞 (2018-08-15 19:03:09)转载▼ 每个人自从来到这个世界 ...

热度 1已有 4289 次阅读2018-8-17 05:21 分享到微信

畏惧质疑一定是骗子文/羽谈飞 (2018-08-15 19:03:09)

每个人自从来到这个世界,无一不是从无知到有知,从懵懵懂懂到明明白白,从稀里糊涂到豁然开朗。而完成这种转变成长过程靠什么?靠的就是质疑和被质疑。质疑是智慧的闪光和思维健全的标配,被质疑是人格的完善和信念锤炼的法宝。一个不善或不愿质疑的人,永远都只能是奴性十足的炮灰;一个不被质疑或畏惧质疑的人,要么是伟大的领袖,要么是伟大的骗子,二者都一个意思。


谁最怕质疑?答:正在行骗或准备行骗的骗子。为什么美国大选能吸引全世界眼球?因为实在太精彩。为什么精彩?因为不到最后一刻你都不知道花落谁家。如果选民从开始就一路一边倒,那就毫无悬念,也就不再精彩,精彩就在于5:5而不是10:0,这样选出来的总统才最有份量,懂吗?有一句鸡汤是咋说的?看一个人的实力就看他的朋友,看一个人的能力就看他的对手。这些,都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一个人能被人或质疑、或反对、或抵触、或抬杠,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质疑者的反弹态度。特朗普的裸体变型塑像在洛杉矶和波士顿等各大城市高高竖起供人拍照娱乐,而特朗普所推任的白宫干将几乎清一色都是大选中与自己唱反调的主角。质疑不是为了打倒,更不是为了消灭,而是朝人性和真理更加靠近;被质疑不是形象轰塌,更不是道德崩溃,而是铸就理想信念和勇往直前的坚实步伐。

2012年夏季,中国科学界的民间纪委书记方舟子,在网上发文质疑著名公知李大眼李承鹏,说大眼儿在雅安大地震中虚报援灾事实抬升公众形象。三天后,李承鹏不叫不骂,上传一大摞援震票据和相关图片予以无声的回应。李承鹏是羽某最早的启蒙者,可以说是我的偶像,方舟子是我最推崇的科学打假大师,他也是我的偶像。请问,肘子该不该质疑大眼?这种质疑是否有益?我坚定告诉读友我的态度,肘子不但该质疑,而且是大有裨益。这种质疑不但无损李大眼形象,也是方舟子和其他抱有疑虑态度的公民当然的权利?只要是真金,就永远不畏惧火炼,烈火不但见真金,烈火更能见真人。

同样是2012年的深冬腊月,方舟子掀起了打假神童作家韩寒代笔门高潮,肘子一浪高过一浪的攻势,势如破竹,韩寒从一开始的自信满满,到中途的语无伦次,再到最后完全是哀鸣乞怜,信誓旦旦说对簿公堂,结果又自己去法院拿回起诉书,以“清者自清”而黯然收场。如果不是方舟子打假,羽某一直都没质疑过韩神童,恰好是方舟子让我长了智慧开了天门。先帝爷一生尤其在窑洞期间说了很多有道理的话,尤其在1945期间,高举的是承诺建立比美国还美国的民主共和大旗,那为什么现在又才知道“除毛务尽”呢?如果当年在他们很有道理时,就能多一点异见杂音,也许现在就无须天天抓毛粉了,你说是吧?这就是错失质疑之过而酿成的国难悲剧。

大多数没有文化的群混子最爱忧心忡忡地说:“对同道人的质疑,是内讧、是撕咬、是打横炮、是消散力量,是一盘散沙”。猜猜,这些人心中的力量是什么?是一个好汉三个帮、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人多力量大,这些人心中的推墙就是随时准备抡拳头打群架,当然就需要人多抱团齐刷刷,因为他们的记忆里只有横店灌输的人民战争和统一阵线,满脑子的井冈山模式和星火燎原思维,对文明进程的力量源自什么根本就一无所知。无论哪个国家的文明转型,其转型力量都是信念的合力。一说到信念,很多人都会想到共产信念,那哪是什么信念,那叫毫无独立思考的盲从。每个人的信念可以千差万别,但唯有坚持人性和真理为内核的信念,才是朝文明征途出发的信念。如何才能保证同道中人的信念的文明性呢?这就要靠质疑、靠争鸣、靠辩论,这也是民主的魔力形式。没有质疑,会滋长人性之恶;没有争鸣,会助推歪理邪说;没有辩论,会让真理无处容身。

质疑和被质疑,不是生死斗争的敌我矛盾,而是有事说事有理说理的意见分歧,这种分歧本身就是文明进程的主要力量。汉密尔顿和杰弗逊在治国理政上几乎是死对头,上午两个在国会辩论打得面红耳赤,但下午两个又在临街的酒吧喝咖啡,这就是著名的咖啡妥协。咖啡妥协,让汉密尔顿赢得国债法案的艰难通过,不然,你今天还能看见美债美元美联储这些牛叉叉的金融工具和金融机构么?但咖啡妥协也使美国新首都的选址方案偏向了杰弗逊,这就是今天的华盛顿。如果两个把意见分歧和国政质疑上升到人身攻击,请问:还会坐下来喝咖啡么?因为真理,他们质疑,因为人性,他们妥协。事实上,正是有这批自始至终坚守人性和真理信念的开国先贤,才铸就了今天伟大的美利坚。(作者微信:yutanfeiytf

敢于质疑,是求真向善的文明气质;坦然面对质疑,是自我超越的宝贵品质。不愿或不敢质疑,是挥刀自宫的奴性十足,注定是炮灰一枚,并且会代代相传贻害子孙;恼羞成怒地抵触质疑,是不打自招的原形毕露,注定是骗子一枚,并且会现眼现报祸及苍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2018-09-12
下一篇: 2018-08-07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