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郑陈金环保工作室 //www.sinovision.net/?1271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全球污染严重性,自然环境被破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速拥堵凸显公共福利饥渴

热度 2已有 5272 次阅读2012-10-4 13:13 |个人分类:环保|系统分类:杂谈| 公共福利饥渴 分享到微信

9月30日多家媒体报道,全国多地高速拥堵。拥堵的高速路上,有女士内急无奈在同行者“掩护”下径直在路边解决问题;也有市民下车活动腰肢,在免费的高速路上演“全民健身”;还有一位阿姨干脆在路旁遛狗,被网友称为“淡定帝”。

  免除高速通行费,就算是长途跨省旅游,加起来也不过省几百元。可因为这个几百元的“免费蛋糕”,却造成了猝不及防的“全国大拥堵”。几百元对于有钱人来说,当然不算什么,但对于工薪阶层而言,却是一项不菲开支。为了节省这项开支,国人们才不惜创造条件,拼命分享这一份“免费福利”。所以,“免费拥堵”绝对不是民众“好占便宜”,这是一种“公共福利饥渴”的正常反应而已。

  是的,这些年虽然我们的公共财政和公共财富,呈现了空前富裕状态,而与此同时,公共服务与公共福利投入,却显得相对滞后。毋庸置疑,生活、竞争的压力之下,公民十分渴望完善的公共服务,来调节生活节奏,释放自身压力,分享发展成果。旺盛的民生需要与公共福利的现实窘困形成尖锐的矛盾,一旦出现“免费大餐”,民众的激情得到高度点燃,才形成了这种“井喷状态”。没有平时的高收费造成的压抑心态,怎么会有如此澎湃的需求释放呢?

  所以,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公共福利饥渴”和公共品的不足,给民众带来的不满与焦虑。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高,用于公共福利的支出水平也高。公共财政支出的结构应随着国家发展战略目标调整和福利体系的变化而调整,创造条件给民众增加更多免费公共品。如推进高速公路免费不妨加快一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下一篇: 道经德经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