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杨子 //www.sinovision.net/?134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杨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价值论与价值规律 6

已有 892 次阅读2018-3-15 13:30 分享到微信

         一民族国家之强大,不在于主张的民族主义之高涨,不在于武力之威武,而在于‘文思安安’,文思安安是中国尚书尧典中的一句话。文,郑玄说‘经纬天地谓之文。’思,马融说‘道德纯备谓之思。’安安,一作晏晏。郑玄说‘宽容覆载谓之晏。’文思安安是中国上古时代刚刚进入雏形的部落社会就有的智慧结晶,要经纬天地就要道德纯地文思,道德纯备地文思还要宽容地接受多元的知识,只有这样才能覆载社会事物和自然物质,也就是载道。英国能够引领全世界与上述智慧是分不开的,他们说欧洲大陆是他们的老师,是的,法国人加尓文的新教是在瑞士实施的;神赋人权的理论是低地的荷兰莎缪尔森和格老秀斯提出来的;就连不成功的蒸汽机也是西班牙在先的。美国人说欧洲人是他们的老师,英美人是多么的宽容,只有宽容才能载物,新教教伦理又使他们的道德纯备,所以经纬起天地来就顺心顺手。正是有了宽容的心态才能好中学好,美国人学习英国人洛克的自由平等就建立了世界上个第一个民主国家,学习法国人重视科技就鼓励发明专利,学习德国人重视知识教育就连纺织厂都有图书馆供人们阅读。正是这样的社会氛围特别是重视知识教育才成就了李斯特这个德国流亡教授的知识是未来最主要生产力的论断。而真真将知识变成是主要生产力的是杜威的实用主义哲学,实用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就是‘不能将上层一贯的已知的知识真理看着是知识唯一的真理,而其它只能是意见。’杜威认为从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到笛卡尔这些奴隶们无权讨论的知识真理是唯一知识真理是错误的。其实真理是可以人人进行讨论的,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最时髦一句话说就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换成实用主义的话就是‘实用就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照实用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我们这些后起的新兴的想要赶超的民族国家就知道自己病根之所在。杜威的实用主义哲学与民主挂钩提出以儿童为中心的民主教育使美国从小就开始培养教育实用的优秀文理知识人才,加上美国早就有的民主选举制度选出较好质量的公共机构使的美国迎来了以计算机电脑互联网为中心新时代,所以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我们只有站在这个巨人之上学习他们好的东西我们建设一个强大的国家的愿望就能实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