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社会能见度 //www.sinovision.net/?1349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个时代需要敢说真话的专家学者

热度 1已有 28850 次阅读2018-6-22 23:44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这个时代需要敢说真话的专家学者


     文|清哲木


这几年,专家、学者的日子并不好过,一不小心,往往会成为社会讥笑的对象,特别是在很多热点事件和重大问题上一再误判,误读,专家、学者俨然成为过街老鼠。

   

        特别是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以往专家的解读被一次次的打脸,更显得我们相关专家学者却实有“饭桶”之感,真的是我们这些看似高级知识分子的专家学者一无是处吗?我看未必,大家有没有仔细的想想,普通人都能看出的问题现象,为什么我们那些道貌岸然的专家竟然甄别不出来?当然,除了部分拿钱为利益团体背书睁眼说瞎话专家外,大部分专家学者还是有基本的判断力和学术水平的。

null



那么,为什么专家学者一次次对很多问题产生重大的误解误读呢,这里面哲木观察觉得有多方面因素。我曾经和一些学者聊个这个话题,他们也有苦恼,也有不得已的苦衷,那就是真话能不能说的问题,说真话,往往代表着忠言逆耳,甚至被认为没有传播“正能量”没有歌颂主旋律,还存在着“妄议”的嫌疑,如其这样,还不如胡言乱语说些好听的适应形势。


社会缺少表达内心真实想法的大环境,所以也制约了直抒胸臆氛围。鲁迅曾经说过,我们民族历史上有为命请命的人,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敢说真话的人,……他们是民族的脊梁。那些说真话的人之所以得到人民的敬重,是因为他敢于说真话。真话是很宝贵的,是很有益的。说真话,在任何国家、任何地方、任何时代,都是非常需要的。


         今天,反观当下,有多少人愿意敢于说真话,拿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夸夸其谈的背后很多都是不着边际的谎言,连自己都不相信的见解,还冠冕堂皇说得唾沫横飞,如此“机智”的表演,那里能提供治国理政的良策,他们不过是吹鼓手,习惯于歌功颂德、献媚、明明是不学无术,偏偏装“心怀社稷”思国家安危的样子,这样的专家、学者能不误国吗?

null



有人认为,现在的舆论环境不好,说真话的风险太大。意思是,批评的生态环境没有培育好,说实话会遭到打击报复。于是,受这样的思想观念驱使,我们看到的所谓专家学者明哲保身,避免因言惹祸。其实,这样的人是担不起学者的名分,更经不起历史检验。


说真话,不管是针对具体事例,还是具体创作,以冷静的思考、缜密的逻辑,阐明一己之见,知识份子要有对真理怀有敬仰的心,带头说真话成为社会的守夜人。就如大雁的守夜雁一样,一定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中国社会缺少说真话的风气,我认为也是知识份子造成的。许多假话是知识份子带头说起来的。不少知识份子喜欢看着风向说话,哪怕是颠倒是非。有些人看到了事实,因为说真话有风险,至少没有什么好处,因此宁可不说真话甚至为了一点好处而说假话。

null



当然,直到今天,社会说真话的风气还没有真正建立。说真话的渠道还不通畅,说真话有压力。包括哲木观察本人亦感同身受,而更主要的是,由于种种原因,不少知识分子现在感觉已经懒得说真话了,而媒体由于人们都知道的原因,刊登说真话的文章,总是慎而又慎的。与此相反,把假话吹嘘当“正能量”的倒是不少,大家也喜闻乐见。


所以,有些时候,我们也不能一味的谴责专家学者在放屁,无论是个人之间,还是人民与政府之间,只有说真话,才有信任,才能将心比心。一个人如果经常不说真话,说明他不自信,心有鬼胎。一个政府如果不喜欢听真话,说明他不相信自己,也不相信民众。民众自然也会对你有所保留。

null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举行的党外人士迎新春座谈会上,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希望同志们积极谏诤言、作批评,帮助我们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帮助我们克服工作中的不足。


        总书记这个讲话非常得力,一个国家有成就也有失误。说了真话,人们才能了解真象,改进自己的行为。才能使人民同心同德地克服困难,改正错误,争取胜利。你说你的,让人民鉴别,让实践来检验。说真话,也可能说错话。但归根结底还是要有真话。讲真话就是要掌握实情。说真话,跟信口雌黄、妄自忖度有本质区别。若没有掌握实情,盲信误传,极有可能谬论流传,最终让个人诚信大打折扣。其次,讲真话要合乎时宜。讲真话,也要遵循公序良俗,切忌口不择言。否则,真话有时是“忠言逆耳,却不利于行”,不得人心。


长期以来,我们部分专家学者确实存在误导民众现象,这除了社会环境之外,还在于人们总是趋利避害,但公民的政治参与和公共表达,就需要讲真话真诚参与、平等交流,民众才会逐渐体悟到祖国建设的艰辛,管理的繁杂,社会的多样化。这对提升民族的公民素养,大有裨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asdrtv 2018-6-23 03:11
不好办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