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社会能见度 //www.sinovision.net/?1349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热度 4已有 20017 次阅读2018-11-2 09:03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文|清哲木

 

10月28日上午10时8分,重庆万州发生一起公交车坠江事故,车上的15条生命牵动着人们的心。截至11月1日15时,救援人员共找到13名遇难者遗体,其身份已全部确认。11月2日,事件的真相终于被揭开:乘客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致车辆失控坠江。

 

人们常说:“冲动是魔鬼。”这句话在这起案件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乘客因与司机激烈争执、互殴,不能说其中没有感情冲动的成分。由于当事人缺少安全这根红线,缺少足够深刻的法律意识,成为惨案发生的重要原因。

 

null


但是,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看,这起事故如果稍有人当时能够制止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车上其他乘客,在驾驶员和乘客发生争执的时候,如果有人站出来及时阻止这场夺命互殴,相信悲剧就不会发生,但这个假设被现实无情的否定。乘客麻木的心理最终导致了如此重大的悲剧发生。 有一句话,“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用在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上,我觉得是非常贴切的。

 

如今,在这个物欲横飞的社会,每个人都在欲望中挣扎,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很多方面已经成为社会常态,国人的贪婪、自私、在有些时候是表现得淋漓尽致的。当我们社会由大公无私转换为一切向钱看的时候,整个社会已进入相互坑害的环境中,一些为官者为了钱不考虑子孙后代长远利益;医生为了钱草菅人命,乱用药;老师为了钱误人子弟;乱开补习班;种地养殖为了钱,大量使用化肥农药激素药;整个社会已进入相当危险的境界。

 

在一辆公交车奔向死亡的边缘时,如果多一份警醒,多一份责任与担当,有人及时伸出援手,我相信这拯救的不但是别人,还有自己的生命和家庭的幸福,逝者已矣,笔者不是伤口上撒盐,而是这起悲剧要给我们社会带来觉醒和拷问,如果是你,面对这种情况,你会如何对待?看客心理,或许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之,但是,请你记住;如果靠别人的流血牺牲也不能被唤醒人性麻木不仁,我们又何尝不是下一个的无辜者?


null


 

       一段惊心动魄的视频,还原了悲剧诱因,一场无谓的纷争,拉十几人“陪葬”。教训之惨重,让人不敢直视,却不得不叩问,乘客与司机互殴何以一再出现?痛定思痛,别止于唏嘘,更别停留于愤怒。无彻底反思就无真正救赎,不放任自己,不纵容他人,生活方能平安美好,我们都生活在社会之中。其实每一天,周遭那些看似与你我毫无关系的人,与你我无关的事,都是整个社会的一部分,与我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不良的社会现象面前,我们不是旁观者,有时候管一下“闲事”不仅能救别人,也能救自己。

 

勿以善小而不为。想要生活在更美好的社会,就需要每一个人作出一点改变。见到社会的阴暗面,请不要绕道走;见到力所能及的小事,请路见不平伸出手,社会将更加安定、和谐!这不仅是在保护别人,也是在保护自己!不要做“旁观者”,很多时候,我们的社会就需要“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样的侠士精神。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8-11-4 05:07
公交司机坚守公司规定!坚守工作岗位,在驾驶仓,在驾驶高速行驶的汽车!谁给了她侵入公共安全禁地的权利?袭击司机就是危害公共安全!司机的行为是正当防卫!
这是扯皮吗?这是野蛮的霸道!这不是黑是什么?
回复 今又是 2018-11-3 18:35
中国需要一次真正的文化启蒙和文化洗礼,不然,这类事情还会继续发生。
好文,正能量!赞!
回复 Lmd 2018-11-3 07:19
是的: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要出手!不可同流合污害自己!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