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社会能见度 //www.sinovision.net/?1349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淮安官员的微笑,群众为何不领情?

已有 16034 次阅读2019-1-15 01:49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淮安官员的微笑,群众为何不领情?

 

     |清哲木

 

江苏金湖县过期疫苗事件发生后,其近邻、同属江苏淮安的洪泽区,同样也卷入汹涌的舆情中——不是因为被曝出了过期疫苗,而是区领导在接待群众时的一个表情

 

日前,一组“紧急召开的过期疫苗会议,洪泽区委书记居然在笑”的照片在网络上被热传。照片显示,一位领导模样的男子,扭着头在笑呵呵地记录着什么,其旁的另一位领导则一脸凝重。

 

有网民称,这是前几天淮安市洪泽区领导在接待来访群众询问“过期疫苗”事件时的照片。有网民认为,区领导在这种场合居然有心情笑出来,而且持续在笑,是典型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态,并没有真正“将心比心”、“设身处地”地对待和处置孩子们的生命健康安全。

 

事后地方证实;照片中的官员并非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而是洪泽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吴一航。吴一航坦承,那个面露笑容的干部,并非洪泽区委书记,而是他本人。吴对澎湃新闻说“我们对工作有要求,接待群众,一杯茶、一张椅子、一个微笑,交流时不是冷冰冰的,所以(我)带点笑容。”

 

     面对疫苗问题这么严重的话题,洪泽区领导还能如此“笑脸相迎”,很难乐呵呵的面对群众,这个心理素质还真不是一般人难做到的,说冷酷无情,麻木不仁这些常规的词汇显然不适合用在这位领导身上,因为从他的表情了看不出悲天悯人的群众情怀,从他笑容里看不出对疫苗问题的反思和孩子健康的尊重,有的只是随性表达,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劲儿。

 

“尽心政事  忠心事国”是为官之德,让全国无比痛心的金湖县疫苗问题,我相信没有人能够对这个话题笑得出来,但洪泽区这位领导却做到了,这是不管老百姓死活,都要保持笑脸相迎。这那里体现出为官者面对问题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之品格?

 

当然,哲木观察并不认为接待群众有笑容是错,如果是放在平时这位官员确实是正能量,对待老百姓能够笑脸相迎,但是,错误的时间和错误的地点展现了一个错误的表情,是致命的,是有杀伤力的,疫苗安全令人痛心疾首对于多数人来说是凝重的社会问题,就算有些人心理素质好事不关己至少不会无端发笑——正所谓“兔死狐悲,物伤其类”。何况都是一个地方的同袍,难道就没有一点悲悯之情?

 

人世间,是一种永远不变的普世情感。尤其面对那些被不作为、渎职伤害的孩子,他们的家庭在流泪的时候,作为地方官员不管是否身处其中,还是置身事外,实在是找不出任何可以发笑的理由。你笑也笑了,再拿人民群众来粉饰你的笑容,来伪装你的情怀,咱们老百姓认可吗?群众领情吗?

 淮安官员的微笑,群众为何不领情?_图1-1

当然,我们无法强求每一个人都面露悲色,毕竟不能排除个别麻木不仁者的存在。但无论一个人内心多么麻木,无论他脑海里翻腾着几千几万个足以齿粲的理由,在这样一种凝重的场合,都应该保持足够的克制,最起码,应做到面色平稳。因为这是对问题重视也是对大众情感的基本尊重,可是,吴一航还是笑了。笑得那么真诚。或许瞬间定格的一帧照片不足以说明太多问题,冷漠的笑容与社会的刺痛感格格不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