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社会能见度 //www.sinovision.net/?13494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抖音里大师“沈先生”和他的精神殿堂

已有 1273 次阅读2019-3-18 22:58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抖音里大师沈先生”和他的精神殿堂

    

       |清哲木

 

最近在抖音上有一位上海流浪汉非常喜欢看书,并且也喜欢与别人交谈,外表上看并没有什么特殊,但是他一开口,就感觉这个人不简单,第一是普通话比较标准,第二个谈吐非常有内涵,还有一个就是声音非常好听。哲木观察注意到,抖音里的网友都会称呼他为“沈先生”

 

笔者在抖音账号里很多次刷到这位“沈先生”,无论从他的衣着到谈吐,虽貌不惊人但满腹经纶让人瞠目,特别是他在马路边的路灯下,独自诵读《战国策》、《诗经》、《尚书》、《论语》等古典名著,被人上传到网络之上,更让人敬畏“民间有高人”不过,他的流浪汉着装与他的睿智文雅的谈吐产生了巨大的反差。我相信看到这位先生在昏黄的路灯下孜孜不倦阅读的情景,有许多网友会为之感动,也都会为他感到惋惜。一位才华横溢的人,为何流浪街头?我相信理智的人也不会因为一句小丑在庙堂,大师在流浪”来诠释这种现象。

 

       一开始看这个视频的时候,我以为是无聊的网友哗众取宠类似于几年前“犀利哥”,但事实出乎意外,这位沈先生对于路人提出的问题,上到鲁国宰相再到孔子,到如今社会的生态系统,再到其他国家的大中企业,他都有自己独到的看法,而且逻辑清晰侃侃而谈,从容不迫的气度也是很难将他与一位胡子邋遢,满身污迹的流浪汉相提并论,甚至很多网友提出了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的观点。大师火了之后,许多网友也是不远万里也要与大师坐而论道,不管什么问题,大师总能提出自己独到的观点,如今这成为抖音当中的一个主题,每每有什么难的问题,大师总是引经据典,深处浅出给大家讲解,独特的个人魅力也是吸引了不少人的点赞和转发。

 抖音里大师“沈先生”和他的精神殿堂_图1-1

上海是现代化高度文明的大都市,既有物质上的,也有情感上的。我们的城市已经建设得越来越漂亮,经济也越来越发达,在这些高冷的钢筋水泥、炫目的摩天大楼之间,沈先生的人文的温暖充满活力的街头文化给城市带来更多烟火气,虽然俗了一点,但在一个城市里,让身怀学问的人去更自由、更自信地表达自己、证明自己,无论这些街头”大师“们是否真的能够抵达自己理想的彼岸,他们选择了将街头作为自己思想的展示平台,并接受着最为广泛的观众群体,他只会从浩如烟海的古典书籍中寻求生命的源泉。

 

古希腊有一位与亚历山大大帝同时代的哲学家叫做第欧根尼,他的模样也是像个乞丐或疯子。据说他住在一个木桶里,所拥有的所有财产包括这个木桶、一件斗篷、一支棍子、一个面包袋。曾统一希腊全境,占领埃及和荡平波斯帝国的亚历山大大帝慕名访问第欧根尼,问他需要什么,并保证会兑现他的愿望。第欧根尼居然回答道:请不要遮住我的阳光。

 

与第欧根尼不同,我们这个问题里的主人公从不露出容易伤人的棱角,也不向人索取任何东西,似乎更有尊严。位卑而不自卑,落魄而不丧志,处逆境而安然。这位先生可做我的老师

 

大师的境界,可能我们常人是看不懂,也无法理解。据说;这位“沈先生”的真名叫做“沈巍”,今年已经52岁了。沈先生曾是上海市徐汇区审计局的一名审计,1993年,因倡导“垃圾分类”每天捡拾收集废品,被别人看成脑子有“病”被单位劝退病休。还有网友爆料,这位流浪汉大师名叫沈魏,学历也是不差,毕业于复旦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审计局工作,后来妻子出了车祸,这才独自一人伤心流浪,并且在上海有房产,有工资,丝毫不需要网友的捐赠,他只会从浩如烟海的古典书籍中寻求生命的源泉。

 

      其实,不管沈先生遭遇如何,从他引经据典,古典名句张口就来,丝毫没有不熟悉的滞感,就像平时我们在一起唠嗑家长里短一般,细细入耳,徐徐闻声,就能明白这绝对是一位有内涵、有故事的流浪者。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这句话也值得推敲,在这个娱乐至上娱乐至死的社会,真正用心打磨作品的大师举步维艰,难以生存,而那些靠着投机取巧或者炒作上位的小丑却在殿堂里面苟且营生,但是人的高贵在于灵魂,而大师也是让许多人看到了高贵的灵魂即使是丑陋的皮囊也是无法掩盖的。

 

有人说上海不应有这样的流浪汉,政府应给沈先生找一个合适的地方传播国学经典,其实,通过视频我们看到,沈先生习惯这样的生活,他没有强迫我们帮助他,我们也没有理由要求他必须衣装整洁,穿戴得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活在精神世界,我们生活在物质世界。他的精神庙堂在书本上和平凡的街头,理解的人会理解,不能理解的人也没有必要理解!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