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鼓刀客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368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貧富分化能怪皇上麼?得聖諭點化,曾靜感悟~

已有 535 次阅读2018-9-4 22:35 分享到微信

 問曾靜:旨意問你書內云“土田盡為富戶所收,富者日富,貧者日貧”等語。自古貧富不齊,乃物之情也。凡人能勤儉節省,積累成家,則貧者可富;若游惰侈汰,耗散敗業,則富者亦貧。富戶之收并田產,實由貧民之自致窘迫,售其產于富戶也。今你說土田為富戶所收,其果自雍正元年以后,富者始收民之土田乎?抑康熙年間,富者已收民之土田乎?其果本朝以前,若明若宋若漢、唐之代,民間皆貧富均齊乎?抑自古以來,民間即有富者,收民之土田乎?你以富者日富,貧者日貧,俱歸咎于君上,有何理據呢?


  曾靜供:此是太平日久,民間輾轉積而成弊。固自然之勢,不關君上事。亦漢唐以來的通弊,不起于本朝。但本朝歷圣相繼,承平之久,亙古少及。而皇上御極以來,德盛民化,風清弊絕,民間無絲毫煩擾,而惟田業一項,富戶安于有余,貧民常苦不足,輾轉流弊,土田將多為富戶所收。此際似正須裁成輔相,因妄謂斯民所仰望君上者,在酌盈劑虛,衰多益寡。圣人成能,宜不忍任物情之自流。此是彌天重犯鄙之粗見,不通世事之愚論,豈知貧以游惰而致,富因勤儉而得。此等不齊,自天降下民已然,原非人力之所能挽。蓋天之生物不齊,因五氣雜揉,不能一致,人之昏明巧拙,才質不同,乃造化之自然,雖天亦無可如何。人之貧富,視乎作為營辦,作為營辦,又視乎才力之巧拙昏明,此自然之理勢也。況天道福善禍謠,要幽遠莫測,其窮困者,安知不是天厄之,其豐亨者,安知不是天相之乎?皇上以撫育為心,舉一世而涵濡之,豈愿其有此。得圣諭點化,更覺分明。


                                                《大義覺迷錄》 清 雍正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