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四会找小姐保健按摩全套服务电话 ... //www.sinovision.net/?1413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微信:386654664】四会找小姐上门服务【微信:386654664】四会找小姐保健按摩服务【微信:386654664】《四会小姐服务电话》【微信:386654664】《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阶层与阶级哲学提纲

已有 2594 次阅读2019-3-13 04:31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阶层、阶级与阶级斗争哲学提纲

 

 

 

一、阶层与阶级的概念:

 

阶层:在社会结构中,人作为社会人的存在,因社会地位、经济状况、文化品位等因素的不同而形成的类似阶梯结构层次的社会群体,就是社会阶层。

 

                  

 

在相同的社会范围内,由于人与人自身的差异和所处社会环境的不同,形成了人与人的社会地位、经济状况、文化品位等诸多差异。那么,具有相近社会地位,相近经济状况,相近文化品位的人所组成的(或是自然存在的,或是人为划分的)社会群体属于同一社会阶层。不同社会地位、经济状况、文化品位的人组成的社会群体属于不同社会阶层,正是这同一社会阶层与不同社会阶层才构成了社会结构整体。

可见,社会地位、经济状况、文化品位的提升与下降,决定着人个体所处社会阶层的现实存在。

文化品位:主要是指一个人的受教育程度、文明程度、生活方式、人生经历、精神信仰、社会责任自觉意识、道德情操与品质修养等等。正是由于每个人的受教育程度、文明程度、生活方式、人生经历、精神信仰、社会责任自觉意识、道德情操与品质修养等等的不同,决定了“物以类聚”、“趣味相投”、“人以群分”的社会现实存在,于是社会存在便有了不同的社会文化组织与社会文化团体及不同的文化层次的存在。

社会地位:是指一个人或是家庭所拥有的,得到社会广泛认同与肯定的政治荣誉与声望、经济荣誉与声望、文化荣誉与声望的综合指数。社会地位的获得有两个方面的途径:一是依靠个人自身的能力、知识、技巧,通过不懈的努力与拼搏所得到的政治、经济、文化荣誉和声望。二是通过承袭得到的政治、经济、文化荣誉和声望。社会地位是一个人的经济地位、文化地位与社会意识形态中政治地位的集中反映。

经济状况:经济状况是指个人、家庭经济收入和生活消费支出情况。经济收入有两个方面的来源:一是依靠个人自身的能力、知识、技巧,通过不懈的努力与拼搏(劳动)所得到的。二是通过继承得到的。有的人劳碌一辈子都是一贫如洗,可有的人一生下来是家财万贯(当然,这是社会财富分配的问题,在此不做赘述)。可生活消费支出既是人必然进行的消费行为,同时又是社会文化理念与文化品位的问题了。

一个人、一个家庭有什么样的经济收入,就极可能有什么样的消费标准与生活水平。也就是说,高收入决定高消费,决定高生活水平,或者存在高收入却是普通消费标准与普通生活水平。但是,低收入者绝对不会有高消费标准与高生活水平。

消费标准:即物质消费标准、文化消费标准与精神消费标准。

生活水平:即物质生活水平、文化生活水平与精神生活水平。

可见,经济状况是文化品位与社会地位的基础,但不是唯一的必然。

可见,社会地位、经济状况、文化品位三者存在着密切的内在必然性,三者既可以独立存在,但又存在着不可分割的、必然的联系。因为失去联系的社会地位、经济状况、文化品位完全背离了社会阶层的事实存在。

以往,阶层有如下概念:

1)、百度百科:基本定义:阶层是指出身于不同阶级的人,由于某种相同的特征而形成的社会集团。社会定义:人们基于相近的社会地位、职业和收入等形成的社会群体阶层是随着阶级的产生和发展而出现的,不同阶级及其在不同发展阶段而形成的不同的社会阶层。

2)、《现代汉语词典》:①阶层是指在同一个阶级中因社会经济地位不同而分成的层次。如农民阶级分成贫农、中农等。②指由共同的经济状况或其它某种共同特征形成的社会群体:中产阶层、工薪阶层。

其实,阶层本无政治方向性,更不应该打上阶级的烙印。阶层是一个哲学、社会学概念,它是社会发展过程中,人群体的自然分层,因为人与人无论从人的社会性或是人的个体的体力与智力都不可能完全相同或是千篇一律,人为地或是社会认同的社会分层成为必然。“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适合于社会的现实存在。阶层的存在本是自然的,它是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它是合人性的,合社会发展规律的存在。

阶级: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下,社会上层建筑严重阻碍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政治专制、腐败,经济垄断,社会分配不公,文化落后或是反动,而使社会基础的各组成要素之间的社会关系比例失调,从而动摇了人与社会基础的稳固与各基础要素之间的和谐存在。物极则反,事极则变社会阶层矛盾的激化成为必然,势必造成社会基础各组成要素间利益关系的重组,从而实现社会基础与上层建筑相适应的新的平衡点。

这样,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下,由于社会矛盾激化,社会阶层关系的破裂、分化与各种社会关系的重建与利益结构的重组,从而形成具有共同政治信念、共同经济诉求、共同文化认同、共同利益关系的社会队伍。那么,这些具有共同利益诉求、共同利益关系的社会成员,为了共同的利益目标而团结起来,所形成的社会队伍就是阶级。

阶级以近代马克思主义阶级理论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达到登峰造极。

阶层转化为阶级以后,阶级已不像阶层那样是有诸多条件相左右的自然存在。而是具有共同的革命理想,共同的革命目标,共同的阶级意志,则是同一阶级。换句话说,只要有共同的革命理想,共同的革命目标,共同的革命意志,共同的革命利益,就是同一阶级,就是阶级兄弟。中国的无产阶级就是这样,上至国家主席、党总书记,下至社会底层一贫如洗者,都是无产阶级都是阶级兄弟。

以往,阶级有如下概念:

1)、百度百科:阶级是在生产关系中处于不同的地位的人群的集团,其中一个集团由于占有生产资料因而占有另一个集团的劳动。

(2)《现代汉语词典》:人们在一定的社会生产体系中,由于所处的地位不同和对生产资料关系的不同而分成的集团,如工人阶级、资产阶级等。

(3)列宁指出:所谓阶级,就是这样一些大的集团,这些集团在历史上一定的社会生产体系中所处的地位不同,对生产资料的关系(这种关系大部分是在法律上明文规定了的)不同,在社会劳动组织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因而取得归自己支配的那份社会财富的方式和多寡也不同。所谓阶级,就是这样一些集团,由于它们在一定社会经济结构中所处的地位不同,其中一个集团能够占有另一个集团的劳动。(《列宁全集》,中文2版,第37卷,13页,人民出版社,1986。)

《共产党宣言》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鼓动了无产阶级进行阶级斗争。可马克思、恩格斯却对“阶级与“阶级斗争”的概念从没有过确切的解释与定义。

实际上,阶级与阶层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其实质大相径庭,阶层是矛盾的和谐存在,阶级是阶层矛盾激化的结果。阶层是人的行为的和谐状态,阶级是人的行为的对立状态。

不遮不掩地讲,阶级就是举旗树帜,另立山头拉队伍。阶级具有很强的攻击性、战斗性,阶级之间具有不可调和的对立性、革命与反革命性。

●阶级斗争:斗:即是对打,斗殴,战斗;斗是双方或多方所为,一方无所谓斗,一方是另一方斗的对象;如果一方主动斗,则另一方为被动斗与被斗或应斗。争:即是抢、夺、互不相让,力求获得与实现。争亦是双方或多方所为,一方无与谁争。那么,双方或多方争、抢夺,力求获得与实现什么?那就只有是有利于人的生存,对人的生存有用、有益、有好处、有价值的东西,即利益。如物质利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文化利益等等。那么,斗争即是为了获得利益而抢夺、打斗的极端行为。如果从矛盾的存在来分析,斗争是矛盾的最高形式与短暂的存在。也就是说,台风与地震是突发、偶然而非规律的再现。试问,大海是否有同一朵浪花?如果台风一直刮,地震一直发,还有人类的存在吗?也就是说,矛盾与斗争不仅仅发生于人与人之间,自然万物间都是矛盾与斗争的存在,矛盾是普遍的,但斗争只是暂时的存在。

那么,阶级斗争简单地说即是阶级之间的斗争。是在社会矛盾不可调和的状态下,各阶级之间为了争夺、维护各自的利益而发生的打斗、攻击、谩骂甚或战争等等极端行为。阶级斗争也是阶级双方的对立与矛盾激化,是一方所不能为的。正如“文革”时期流行的那句话,“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无产阶级”的诞生就是为了实现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专政。“无产阶级理论”明确表示,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势不两立,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是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

列宁说:“什么是阶级斗争?这就是一部分人反对另一部分人的斗争,无权的、被压迫的和劳动的群众反对特权的压迫者和寄生虫的斗争,雇工或无产者反对有产者或资产阶级的斗争。”列宁:《给农村贫民》(一九O三年三月),《列宁全集》第六卷第三八三页) 

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并没有终止,相反地,这种斗争会变得更广泛、更尖锐和更残酷。”(列宁:《关于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基本任务的提纲》(一九二O年七月),《列宁全集》第三十一卷第一六六页) 
   “
只要存在着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它们就不能和平相处,最后不是这个胜利,就是那个胜利;不是为苏维埃共和国唱挽歌,就是为世界资本主义唱挽歌。(列宁:《在俄共(布)莫斯科组织积极分子大会上的演说》(一九二O年十二月),《列宁全集》第三十一卷第四一六页)

毛泽东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毛主席:一九六二年九月《在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中全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宣言: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一八四七年十二月——一八四八年一月),一九六四年版第二十三页)

实际上,无产阶级理论家都把阶级与阶级斗争的作用片面化、扩大化,过于强调夸大化了。阶级斗争如地震与火山喷发,我们总不能说,到目前为止的一切地球的历史都是地震与火山喷发的历史。如果到处火山喷发,地球不停地裂陷,仅仅地震与火山喷发而打破了地球的运动规律,这样则可以说,到目前为止的一切地球的历史都是地震与火山喷发的历史。可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地震与火山喷发同阶级斗争一样,并不是时时处处都存在,它也破坏不了地球的自转与公转的运动规律以及人类社会不断前进与发展的历史规律。也就是说假设前提的错误与不存在,怎么会有结果的正确与事实的真实存在呢!我们当然要重视阶级斗争的暂时存在偶然性,但我们绝对不能把阶级斗争夸大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作用。

 

二、阶层与阶级的产生:

 

1、阶层的产生:

1)、自然因素:我们知道,人类一直生活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地理环境之中,如平原、丘陵、山地、林地、草原、沼泽、岛屿、海滨、沙漠等等。也就是说,自然赋予人的生活平台从原始之初就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生活在平原地区,有的人生活在丘陵山地,有的人生活在原始森林,有的人生活在岛屿海滨,有的人生活在大草原,有的人生活在亚洲,有的人生活在欧洲,有的人生活在非洲,有的人生活在大洋洲,有的人生活在美洲。生活平台的不同,带来了人赖依生存的各种自然条件的不同,决定了接受大自然的恩赐肯定是不一样的,就连最基本的沐浴阳光,呼吸空气,寒暑易节,风霜雨雪,昼夜长短等等都是不一样的。由于人生活地域的不同而形成了人与人生存环境与生活平台的不同,从而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第一次差异。

2)、人自身的因素:我们必须承认,人一生下来人与人的自身素质便存有差异,这种差异主要是指人在体力上与脑力上的差异。在体能上,有的人身强力壮,有的人体弱多病;在智能上,有的人聪明伶俐,有的人痴憨呆傻。在性格上,有的人凶猛强悍,有的人温驯服帖;有的人争强好胜,有的人甘败下风。在行为上,有的人感性,有的人理性。那么,在物竞天择,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动物法则的作用下,形成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也正如一群狼,有的吃肉,有的舔骨头。这是其一。其二,由于人的体力与脑力的差异,决定了人的劳动的差异。在《人道哲学提纲》中,人的劳动量是人的劳动作用于客观物质自然界的具体体现,是人个体劳动能力的量的实现,一个人劳动量的大小,在一定意义上体现了一个人劳动能力的大小,所创造、所获得劳动成果的多少。其三,在社会化大生产过程中,不同的人、不同的社会分工进行双向选择,高智能的人材决定了高科技产业的诞生而有社会行业精英的产生,从而决定了人与人对社会的劳动贡献的不同,自然而然人与人的劳动报酬也就不同。社会精英是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科学技术的开发与普及者的先驱,能者与多劳者应该多得。这样,由于人的自身因素的差异,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第二次差异。

3)、社会的因素:

在社会财富私有制,社会财富呈现出社会管理的无目的性,社会财富被自私集团所操纵;无论是物质财富,还是精神财富都不能使社会成员平等共享。所谓人民的平等和自由,只是建立在占统治地位的社会集团意识形态之上的平等和自由,人民的平等和自由是统治者首先“自私”的前提下“设定了我的特权”之后的平等和画定了一定范围“不能对我说不”的自由。由于社会的因素,社会财富不能合理、公平配置,而政治资源寻租,经济资源垄断,文化资源专制,致使社会财富不能使社会成员共有共享,贫者愈贫,富者愈富,社会贫富两极分化,从而造成了人与人之间的第三次差异。

由于人与人之间的第一次差异、第二次差异、第三次差异或有更多的差异的存在,决定了每个人的文化品位、经济状况、社会地位等的不同。我们把具有相同的文化品位、经济状况、社会地位等具有共同特征的人进行归类和划分,于是现在意义上的阶层便产生了。

(4)、中国当今社会阶层划分:2001年年底,由陆学艺教授担任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大研究项目——“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课题,经过数十位社会学学者历时3年调查研究,终于取得重大研究成果。专家们通过大量的调查数据,以职业分类为基础,以组织资源、经济资源和文化资源的占有状况为标准,把当今中国的社会群体划分为五个等级、十个阶层。

五大社会经济等级(根据家庭人均年收入或月收入数据)

1)社会上层:高层领导干部,大企业经理人员,高级专业人员及大私营企业主;

2)中上层:中层领导干部,大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中小企业经理人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及中等企业主;

3)中中层: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小企业主,办事人员,个体工商户,中高级技工,农业经营大户;

4)中下层:个体服务者,工人,农民;

5)底层:生活处于贫困状况并缺乏就业保障的工人、农民和无业、失业、半失业人员。

十大社会阶层(根据资源拥有量的差异):

1)国家与社会管理者阶层(拥有组织资源)约为2.1%(在城市中的比例为1-5%,在城乡合一的县行政区域中中占约为0.5%);

2)经理人员阶层(拥有文化资源或组织资源),1.5%(有些城市高达9%);

3)私营企业主阶层(拥有经济资源),0.6%(私营经济发达地区高达3%,低的地方0.3%);

4)专业技术人员阶层(拥有文化资源),5.1%(大城市10-20%,城乡结合区1.5-3%);

5)办事人员阶层(拥有少量的文化资源和组织资源),4.8%(城市10-15%,城乡结合区2-6%);

6)个体工商户(拥有少量经济资源),4.2%(实际人数要比登记人数多);

7)商业服务业员工阶层(拥有少量的三种资源),12%;

8)产业工人阶层(拥有少量的三种资源),22.6%(其中农民工占30%);

9)农民阶层(拥有少量的三种资源),(199944%);

10)城乡无业、失业、半失业者阶层(基本上没有三种资源),3.1%。

不错,这“十大阶层”已基本上涵盖了当前中国的所有人群。可是,他们遗漏或是故意回避了中国当今既得利益者阶层(当今中国既得利益者阶层主要有三大利益群体,即权力垄断利益群体、资源垄断利益群体、行业垄断利益群体)作为一个特殊的,具有特权利益群体的存在。“十大阶层”中“ 既得利益者阶层”的缺失,掩盖了当今中国社会阶层矛盾的焦点。

2阶级、阶级斗争的产生:

1)、社会矛盾激化:人类社会的发展,是在“否定自我” 、“战胜自我” 、“超越自我” 、“肯定自我”的矛盾中循序渐进。当社会有机体不足以完成自我构建即社会上层建筑与社会基础不相适应,各种社会关系比例失调,社会阶层之间的差异特别是社会上层与社会底层之间的差距被无限地拉大到让社会底层从心理上和精神上都难以承受时,心理和精神上的决堤在所难免,于是历史长河的倒灌现象发生了。首先表现在社会底层对社会上层建筑的动摇。这样,平静的历史长河激起了狂躁的浪花,社会各阶层之间和平共处的安定局面被打乱。由于阶层矛盾的不可调和,于是我阶层反抗你阶层,我阶层在我的领导下成为我阶级,并对你阶级展开了轰轰烈烈的阶级斗争。

2)、处于政治目的人为划分:通过阶级斗争夺取了政权的统治阶级,为了维护本阶级的既得利益和政权的稳固,不惜摧毁原政权制度下旧有的一切社会基础和上层建筑,即“砸碎万恶的旧世界” ,与旧世界划清界线、分清敌我,以达到控制整个社会的目的。这里面的划界线、分敌我就是人为的划分阶级。于是就有了无产阶级的敌人“地、富、反、坏、右”各阶级

如中国的“土地改革运动”。土改运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在农村中划分阶级成份,将农村人口划分为雇农、贫农、中农、富农和地主。贫农、雇农是土改依靠的对象,中农是团结的对象,中立富农。地主被定为剥削阶级,是土改打击的对象。被划分为地主、富农的家庭成员沦为了当时中国的贱民阶层,在以后运动中受到各种迫害,有的甚至被残害致死。有学者说,真正的悖论是,土改划阶级本来依据的是土地引起的穷富差别与剥削,但在有这种差别时,并没有划分出阶级,而在土地被没收、剥削被消灭之后,才有了阶级的划分。地主失去了土地,才成为地主;贫农得到了土地,却被称为贫农阶级是在取消了阶级之后,被创造出来的。这种森严的阶级划分,其实是一种权力与身份的虚拟。

3)、阶级与阶级斗争产生的根源:我们知道,“一民社会”、“二民社会”的社会管理,实际上不是按照社会体系运转程序的有规则管理,而往往是统治者盲目地按照个人意志对社会实行独断掌控。正如一个初识计算机程序的电脑操作者,只知道使用,不知道对程序进行维护,不及时更新与杀毒管理,往往会使电脑瘫痪。要知道,社会有机体是你、我、他的共同构建,即使在“一民社会”、“二民社会”中你是我和他的统治者与支配者,但你绝对不能忽视或无视我和他的存在。一旦我和他的缺失,你还能存在吗?因为客观物质自然界从来就没有孤立存在的人、事、物。

实际上,在一民社会和二民社会中,我或是他已经失去了人个体独立存在的权力,失去了自由,而成为了你的奴隶、你的附庸,而处于被统治、被奴役、被支配的地位,而完全失去了自我意志与自我意志支配下的自我行为。如果社会历史让我和你对现实状况进行选择,那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甘愿接受这样的现实,另一种是与现实决裂。可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由不得个人依个人的意志去选择。也就是说,一个人改变不了历史也阻止不了历史的进程。那么,我们只有顺应历史潮流。人类社会的历史也正是做出了这样的选择,早在十八世纪中斯,社会历史精英便开始质疑一民社会和二民社会中奴隶制度的存在是否合理、是否道德。顺应了历史潮流的法国哲学家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写道:人生而自由。他的著作影响和激起了法国和美国的革命,个人自由开始被视为社会权力,而非国王赠与的礼物。马克思更是从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状况,抨击了资本主义社会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不合理的存在,并号召全世界无产者团结起来,把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

可见,阶级与阶级斗争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上层建筑不适应社会的发展,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社会关系严重比例失调,社会管理机构已经不能调停社会各阶层之间的矛盾,社会阶层矛盾激化,这是其一。其二,顺应历史潮流的社会精英的先进思想的产生与对广大民众的启蒙,使社会底层自由、民主、平等、人权独立意识的觉醒与“哪里有压迫,哪里有剥削,哪里就有反抗”意识的产生与加强。其三是具有社会责任感或是私欲膨胀者,且善于利用阶层矛盾的“领袖型人物”与“强人”及其影响、领导下的党派的出现。“领袖型人物”与“强人”是阶级与阶级斗争的领导者与指挥者,党派往往成为阶级与阶级斗争的领导核心。

 

三、阶层与阶级的特征与区别:

 

1、社会阶层的特征:

1)同一阶层的人群具有类似的文化品位、经济状况与社会地位。

2)同一阶层的人没有共同的纲领性阶层意志的表述。同一阶层的人一旦形成共同的革命意志与革命倾向,阶层就有可能向阶级转化。

3)社会阶层的层次有高有低,层次的高低是社会结构的具体存在,社会阶层所构建的阶层实体是社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4)社会阶层各层次间的人不是固化的,社会阶层各层次间的每个人都有可能提升到较高阶层或下降到较低阶层,人个体没有固定的阶层属性,没有被打上阶层的烙印。

5)同一阶层内部的不可再分性。如学者杨继绳将20世纪末中国社会分为五大阶层:上等阶层、上中等阶层、中等阶层、中下等阶层、下等阶层。中等阶层由初级专业技术人员、小企业主、办事人员、个体工商户、中高级技工、农业经营大户等不同的社会群体组成。也就是说,阶层可以分为不同的社会群体,但没有必要再细化为不同的社会阶层,这由划分阶层的文化品位、经济状况与社会地位的相近标准所决定,是为阶层内部各群体要素的差别已经不大。

同一阶层再分阶层,那就不是同一阶层了。这如中国文革时期的家庭,一家人当属同一社会阶层,但由于当时阶级与阶级斗争意识形态对人性的异化,而使中国社会阶层异化为不同的阶级派别,即使是家庭都不能幸免。如中国第一家庭破裂:19661231日,刘少奇的女儿刘涛在清华大学井冈山兵团的《井冈山》报出版了一期专刊:《造刘少奇的反,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我的初步检查》。这篇文章诚恳地表示要同刘少奇、同家庭划清界限,坚决站到毛主席一边,站到革命群众一边,站到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很显然,这已经不是同一社会阶层的问题了,这已经是两条阶级路线斗争,即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路线斗争的大问题了。

在此值得注意的是,毛泽东与刘少奇当属同一社会阶层,他们的分裂,是由阶层内部矛盾引起的,矛盾激化的不可调和而上升到了阶级高度,演化为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这是阶层内部分化,阶层内部分化与内部矛盾激化大多表现为短暂的阶级存在与阶级斗争。如,宫廷政变、朋党之争、军事政变等等这种阶层内部分化与矛盾斗争都在阶级与阶级斗争的范畴。

6)社会各阶层间相互关系的具体体现是:每个社会(或现实存在的国家社会单位)都是由不同的社会阶层构成,人是组成社会阶层的第一要素,这如组成人类社会存在的第一要素是人一样。在这个社会阶层体系中,人是人的纽带,你是我的福音。社会各阶层互为存在,并且社会低层向社会高层的流动是每个社会人的生存欲望与由高到低或是由低到高往复循环是社会阶层规律。稳定的社会结构是社会各阶层关系的和谐存在。

2、社会阶级的特征:

1)同一阶级的人并不一定具有类似的文化品位、经济状况与社会地位。(在上面已经提到过,中国的无产阶级上至总书记,下至乞丐叫花子同属一个阶级,显然他们的文化品位、经济状况与社会地位是不一样的。)

2)同一阶级的人有共同的阶级意志与革命任务与革命目标。

例举:①、东汉黄巾起义军的革命口号是“苍天已死,黄天当立;岁在甲子,天下大吉。(实际上是以宗教的欺骗手段,哄骗民众。)

②、宋王小波、李顺起义军提出吾疾贫富不均,今为汝等均之的口号。

③、明末李自成农民起义军的口号是均田免赋,其目的是推翻、夺取明朝政权。

④、清太平天国运动的目标是推翻、夺取清朝政权,提出建立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理想社会。

⑤、近代无产阶级的革命口号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任务是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目标是实现社会主义,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3)阶级内部的等级差异与不平等性。按照现有的阶级理论,无产阶级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社会群体。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他们自由、平等、互敬、互爱,他们同呼吸共命运,他们亲如兄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可事实并非如此,在无产阶级内部,官民等级森严,官和民是不同的等级,市民和农民是不同的等级,农民是社会的最低等级。(例举见《生产资料哲学提纲》三·(5))

4)在中国,阶级成员的身份是固化的,是世袭化的,特别是阶级成份的划分,更是把阶级身份凝固化,你是农民世代是农民阶级,你是地主阶级永远是地主阶级,你是资产阶级永远是资产阶级,你是“官”,你的子孙就是“官二代” “官三代”。你想从农民阶级变成资产阶级,那不行,无产阶级马上会把你从无产阶级队伍中清除出去而把你视为无产阶级的敌人,且予以专政。阶级社会唯阶级成分论,每个阶级成员有固定的阶级属性,都被打上了阶级的烙印。

5)同一阶级内部阶层的可再分性。按照马克思主义者阶级学说划分阶级有三条标准,一是生产资料占有关系,二是在生产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三是分配方式。就生产资料占有关系而言,社会成员可以被划分为所有者与非所有者;就生产过程中作用而言,社会成员可以被划分为指挥者(管理者)和被指挥者;就分配结果而言,社会成员可以被划分为剥削者和被剥削者。马克思主义者依照这三条标准而把人类社会不同历史时期统一划分为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两大对立阶级,即奴隶社会的奴隶主阶级与奴隶阶级,封建社会的地主阶级与农民阶级,资本主义社会的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硬是把社会历史形态定性为阶级社会历史形态,其实这种社会形态的阶级定性是没有事实根据与人道理论基础的。而到了社会主义社会,无产阶级夺取了政权而上升到了统治阶级,资产阶级成了被统治阶级成了被统治被压迫的对象。实际上这时候的资产阶级已经名不副实了,因为他们的资产已经被无产阶级剥夺,他们成了实际意义上的无产者。我们再来看社会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的组成,除了被专政的资本家和被打倒的“地、富、反、坏、右”,上至党、政官僚,下至工、农、商、学、兵都是无产阶级。很显然,工人、农民与党政官僚他们根本不属于同一阶层。这就是阶级内部阶层可分性,阶级内部存在不同的阶层或是等级阶层,这与上面第三条“阶级内部的等级差异与不平等性”是遥相呼应的。

6)社会各阶级间相互关系的具体体现是:阶级间要么是同盟,要么是敌人。不是你对我专政,就是我把你镇压。阶级间的关系往往表现出阶级意志的敌我关系。

3、阶层与阶级的主要区别:如下表:

 

  

     

     

概念

依人的文化品位、经济状况、社会地位等诸多差异把社会群体自然形成或人为分成的层次。

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下,社会各阶层矛盾激化,阶层的分化与有目的重组,产生了阶级。

产生原因

人自身的差异、生存环境的差异和社会财富的配置不均。

社会阶层矛盾的激化。

矛盾的存在

阶层矛盾是矛和盾的和谐存在。

阶级矛盾是对立的,不相容的,阶级之间处于敌对状态。

政治方向性 

阶层没有明确的政治方向。

阶级有明确政治方向。

党、派性

阶层没有党、派性。

阶级性的实质就是阶级所具有的党、派性。

能动性 

阶层只是人的共同体和谐的客观存在。

阶级人的矛盾共同体的客观存在,同时阶级还是一股社会力量,具有很强的战斗力与攻击性。

组织结构与领导核心 

没有严密的组织结构,没有领导核心。

有严密的、统一的组织结构,政党是阶级的领导核心。

行为目的 

一般情况下没有统一的行为目的。有时候为了共同利益也会临时联合起来,成立临时组织,举行游行、示威、罢工或谈判。

有很明确的政治方向与行为目的:夺权与专政,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

差异状况 

1.阶层之间的差异主要是各阶层之间在文化、经济与社会地位上的差异。

2.同一阶层内部的差异不大。

1.阶级之间的差异主要是相互间政治力量的差异,是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的差异。

2.同一阶级内部的差异相当大。

 

存在的社会根源与存在状况 

1.人的自身素质的差异,社会财富公平合理的配置,将使阶层的差异成为合理的存在。

2.自然存在。

1.阶级意识形态与阶级专政的存在,将使阶级与阶级斗争的产生成为不可避免。

2.社会(国家)管理体系病态时期存在,是阶级剥削与阶级压迫的存在。

对社会的利弊

稳定的阶层关系,是社会和谐的保障。

阶级意识形态下,因阶级内部的差异重又产生新的阶级内部的阶层,阶层矛盾激化重又产生新的阶级与阶级斗争,如此往复,恶性循环。

 

四.阶层与阶级图示解析

 

1、如图:社会阶层结构会意图

 

                    

如果我们把社会阶层会意为上图所示结构,那么,社会阶层G的结构则由不同的阶层ABCEF等不同的阶层组成,不同阶层的人生活在不同的阶层平台。

如果从理想的、一厢情愿的、绝对平等的思想意识求得人人绝对平等,ABCEF等阶层是不存在的,所有的人们共同生活在阶层G这一阶层平台,可事实上这种愿望是可望不可及的,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即使“原始共产主义社会”、陶公的“桃花源”也从来没有存在过也不可能去实现它。正如苦于深山阻隔的智叟幻想世间皆一马平川的大平原一样令人敬仰令人向往,可现实永远也不可能没有高山与深渊。我们既然不能渴求自己的五指一样长,人与人一样高低、一样胖瘦、一样智慧,那么我们如何求得人与人的文化水平、经济状况、与社会地位没有二样呢?既然存在二样,那么社会阶层就必然存在。

阶层结构是一个统一的、相互关联的、不可分割的整体,各阶层互为基础,互为因果,互为存在,从而才有社会、国家整体的存在。

为了便于解析阶层结构,我们将阶层结构会意图给予剖切,而有阶层剖面会意图。

2阶层剖面会意图

 

    

事实也正如此,阶层结构是由不同的阶层所组成。也就是说,阶层的存在是阶层结构不可或缺的合理的存在。从阶层剖面会意图我们可以看出,阶层结构正如一架完整的阶梯。那么,我们就从分析这架阶梯开始。

·阶层间的垂直差距是人与人之间文化品位、经济状况、社会地位的差距,越向上,拥有的社会财富越多,社会地位越高。阶层间的垂直差距ABC……的增加,势必增长梯子的总高度H。我们知道,梯子愈高愈不稳定。这也正是阶层间的差距的加大,会使社会这架阶层梯子摇摇晃晃而有倾覆的危险。

·M1M2……MX分别代表不同的阶层:阶层间的水平差距是阶层间社会财富与人的数量差异,越往上,较多社会财富、较高社会地位的人越少。如果只强调M1M2MX相等,而不缩小阶层间的垂直距离,这样的H型梯子也是同样不稳的。

·可见,一个稳定的、发展的社会结构,应该是一个垂直差距小,水平差距比较大,阶层比较少的“A型梯子”的整体存在,这个存在是和谐的、统一的、不可分割的整体。

④·±0.00的存在:它是社会底层人群最低生活保障与起码的社会地位的最低界线。±0.00并不为零,它是一个相对高度。从中也可以看出,绝对平等的社会是不存在的,没有阶层的社会结构也是不存在的,哪怕只有一步台阶两个阶层。

·如果说“人性向上”,人生竞技,欲无止境(指人对生活的需要不断产生新的需要),那么人的生存状态与人的自身素质是密切相关的。也就是说,能够攀登上梯子顶点的人必然是生活的强者。强者——社会的上层相对而言还是少数,这虽说决定了阶层差异存在的合理性,但随着阶层差距的逐渐加大,梯子的无限增高,社会上层的人与社会底层的人将会面临同样倾覆的厄运。所以,社会这架阶层梯子如何运用、如何管理,如何防止它的倾覆与断裂,已成为当前社会管理的一个首要问题。

·梯子的垂直通行性和水平通行性是不可扼制的。如果将梯子的垂直通行设置障碍,那么势必阻碍社会体系的正常运转。任何时候、任何社会,人总是运动、发展的,社会总是流动的、前进的人群。人性向上,社会人的欲望总是想沿着梯子达到顶点,总是希望进入社会的上层。如果社会下层和中间阶层的人付出了辛苦和努力,却没有机会爬上去,他们就会选择抗争,社会就会出现动荡不安。

人的水平的流动是为垂直流动作准备、积蓄力量的。人的每一次攀升或下降,都是人的经济状况和社会地位的实际反映。人的水平流动最大限度地决定了人的经济状况,人的垂直流动最大限度地决定了人的社会地位,当然,人的阶层状况是人的社会流动的统一。

我们知道,梯子是登高的用具,供人逐阶上下。 社会阶层梯子或国家阶层梯子就是为人的自由流动而存在的。如果阶层梯子被人为破坏或是独霸,社会阶层间的流动受阻,或是阶层间的差距太高,或是某一阶层不堪重负,而使梯子或是被独揽私用或是倾覆或是折断,从而使梯子阶层分裂而又重组——这就是阶级的产生,由此阶级的产生而又产生新的阶层。当然,现实的梯子是没有生命的,我们可以以自我的意志把梯子锯了、铇了、截了而进行重组,而社会梯子则不然,社会梯子是人的组合,社会梯子的倾覆、折断与重组是阶层矛盾的激化而人与人的斗争或是流血牺牲的代价的结果,这就是阶层转化为阶级的极端代价。

3、理想的社会阶层:大至可分为四个社会阶层:

一是社会上层:社会管理精英阶层,

二是社会中层:社会生产组织者阶层,如资本家、企业主、生产管理者与行业精英等等,即生产组织者与生产管理者阶层。

三是社会下层:普通社会劳动者阶层。

四是社会底层:无劳动行为能力、需要社会救助的社会群体。

社会精英:是物质文明财富与精神文明财富的富有者,是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社会责任自觉意识的社会群体。他们是先进文化方向的开拓者与引导者,是社会文明的倡导者和建设者,是社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遵从人道规则与社会道德自觉意识的典范,他们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是社会利益共有共享的实现者,是社会正义的守护者与社会秩序的自觉维护者。他们已经超越了人的自我属性而最大限度地规避了自私,他们甘愿为社会为全人类无私奉献,他们是人的价值指数最高的社会群体。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社会管理精英的,一个人可以是某一党、派、团体的精英,可以是某一集团公司的精英,可以是某一学科的精英,可以是所谓的政治精英、文化精英、经济精英、军事精英,可以是一民社会精英、二民社会精英……但不一定是社会精英(三民社会精英)。社会精英(三民社会精英)是以天下为己任,全心全意为全人类的利益和人类的生存与发展而着想而服务的无私奉献者。

4、图示阶级会意图:

            

不错,阶层矛盾的激化与不可调和而产生阶级与阶级斗争。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社会阶层结构已经被各阶级瓜分。人为的樊篱,人为的阶梯,即使同一阶层的人也不能循环、自由地流动,更不用说BCD阶级能否达到“人性向上”的顶峰,因为A阶级成为统治者“占山为王”而设置、把持了通向“人性向上”的顶峰的唯一通道,“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钱”,或是出示“党票”,或是你和他归顺于我,让我一党一阶级独大。要不然,或是出言不逊,或是稍有不满而自由言论,或是异我意志而另搞“异端邪说”而另成“主义”。不客气,不留情,我将会开动“国家机器”,把“异我者”碾得粉碎,打入“十八层地狱”,打上阶级的烙印,让你永世不得翻身。

为了更好地分析研究阶级之间的关系,我们则以各阶级剖面会意图为参考。

5、阶级剖面会意图:

          

·社会矛盾的激化,使社会阶层梯子断裂、或重组或人为的设置为若干个不同的阶梯( eq \o\ac(,A)A eq \o\ac(,B)B eq \o\ac(,C)C……),若干个阶梯各自代表若干个阶级(ABC……)。由此,社会的整体性由原来一个阶层梯子变成现在若干个阶级梯子来支撑。社会的现实亦如此, eq \o\ac(,A)A梯子只由A阶级掌管使用, eq \o\ac(,B)B梯子只由B阶级掌管使用, eq \o\ac(,A)A eq \o\ac(,B)B都是独立的梯子,AB却是对立的阶级,而阶级又有统治阶级、被统治阶级和被打倒了的阶级,也就说,每一个阶级在社会中的经济基础、社会地位和阶级文化是不一样的。

·阶级专制:统治阶级为了维护其阶级统治,对人的思想和行为都进行了阶级教化与教化约束,一切从本阶级的利益出发,忠于阶级忠于党忠于党魁。实际上,阶级专制或是政党专制同是换汤不换药的封建专制的延续。当然,到了近代,人民民主的理念与人权意识的广泛传播,使社会各阶层特别是社会底层群众独立意识与对社会发展的责任感的自觉性得到加强,使之对某一阶级的专制统治的合理性与合法性产生质疑:不错,国家是每个国家成员的国家,不是哪一个人或是哪一个阶级的国与家,国家的权力来自于全体国民的让渡,任何个人、任何阶级没有专断的权力,任何个人任何阶级没有权力把持阶层梯子而不让他人使用而使他人失去“向上”的机会。

这时候,统治阶级为了混淆视听,就会开动专制的舆论工具,启用政党的喉舌,将自由、民主、人权等等先进思想有目的的加上本阶级的意志灌输给被统治阶级,而实际上阶级统治的体制纹丝未动,而只是做一下表面文章——于各阶级间搭设一架形同虚设的“红梯子”。

·在阶级社会里,不同阶级代表各自不同的阶级利益,并为各自的利益相互斗争。过去的历史,资产阶级与地主阶级的斗争,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各党派所代表阶级的争权夺利,无不是你拆毁我的梯子,我推翻你的梯子的斗争,无不是一个阶级对另一个阶级的压迫。而阶级斗争的后果,无不是人类自相残杀的现实。

梯子,成了阶级斗争攻城的器械!

善良的人们,成了阶级斗争的殉葬品!

觉醒吧,社会的整体性不容胡搭乱造梯子和阶级!

·红梯子:

A、在阶级社会,统治阶级的舆论宣传与政治导向,使红梯子成为一党专政国家阶级之间只得认同的现实存在。

B、从图中可以看出,红梯子是被统治阶级达到统治阶级的唯一通道,因为阶级间人的正常流动是受“入场券”和“党票”制约的。而统治阶级达到自己的转向台有自己的梯子和捷径。

C、红梯子是由不同阶级临时托举起来的,阶级和梯阶的多少也是个变量;再说,阶级本身就是社会矛盾激化的产物,所以红梯子是极其不稳定的。

D、红梯子是统治阶级的工具,它被统治阶级赋予了诸多冠冕堂皇的功能:什么“民主集中制”必由之路 ,什么“在××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形式 ,什么社会公平、人民自由的××管理模式。实际上,红梯子本身就是阶级压迫的不平等和阶级内部的不平等造成的,这也就决定了它的存在的虚伪性(即我的内部的梯子你不能用,你可以使用公用梯子,能用则用,不能用罢了)。

E、阶级梯子将会和阶级、政党一同或消亡或转化或被取缔或是可以避免它的产生的。阶级、政党、阶级梯子都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再时存在。

F、有关阶层、阶级的划分,另见《国家哲学提纲》·七·

 

五、阶层矛盾、阶级矛盾与阶级斗争

 

1、阶层矛盾与阶级矛盾的现实存在(仍以你、我、他的存在代表人个体存在的现实主体):

情况一:和谐共处

吃饭:我买10元∕公斤的白鲢,你买50/公斤的黄花鱼,他买了350元∕公斤的鲍鱼。

穿衣:他穿上万元一套的品牌服装,你穿几百元一套上档次的衣服,我到集贸市场购置几元、几十元一套的大众衣裳。

住宿:他住上百万元一栋的别墅,你住几十万元一套的楼房,我住贫民窟。

收入: 他的年薪过百万,你的年薪近十万,我的不固定年收入最多不超过一万元。

代步工具: 你的交通工具是上百万元的豪华轿车,他的交通工具是几万元的面包车,我的交通工具是花几千元买的摩托车。

文化生活:他花上千元去国家大剧院欣赏高雅艺术,你花百十元到影剧院看热播大片,我花几元钱去茶馆听戏曲小调。

就是这样,从吃穿住行到精神享受,你、我、他显然不是一个阶层。但你、我、他“你走你的阳关道,我沿我的独木桥”,却相安无事,自然相处。

情况二:阶层矛盾的产生与存在

他的豪华轿车可以在高速公路上面奔驰,你的面包车可以在高速公路上面行驶,为什么不让我的摩托车上路?不让我的摩托车上高速公路也可以,可你们修建高速公路用的是包括我在内的全体纳税人的钱。在政府的主导下,完全可以或集资或是贷款修路,以收取过路费偿还集资与贷款,以车修路、养路么。为什么非要拿全体纳税人的钱供一部分人享用呢?这合理吗?国库的钱是你们家的私有财产吗?你们有权力想怎么用就怎么用吗?谁给你们的权力呢?国家大剧院不也如此吗?不也是国家行为动用全体国民的社会财富而修建的么,到那里去的哪一个不是达官显贵,普普通通老百姓消费得起吗? 你们有钱人花穷人的钱,不脸红害臊吗!试问,国家大剧院的收入哪儿去了?如果有收入、有利润,全体纳税人都有分红吗?社会财富共有共享了吗?     

显然,存在的现实,双方利益的冲突,阶层矛盾的存在在所难免。如果政府及时整合阶层之间的矛盾,社会也便在矛盾中不断地前进与发展。

情况三:阶级与阶级斗争的产生

这个社会太不公平了!我们辛辛苦苦,没明没夜地干一辈子,买不起一辆车、一套房,穿不起一身像样的衣裳,一辈子只为能吃口饭而奔波忙碌。很多人家,有病无钱医,孩子连学都上不起……真的是我们无能吗?难道你们的儿孙生下来就比我们有能耐吗?难道我们的子孙生下来就是你们的奴隶吗?“王候将相宁有种乎”?我们要翻身,我们求解放。我们要夺权,国家是每个人的国家,不是某一个人的国家,决不能搞专制、搞世袭。我们不认命,我们要公平,我们要正义,我们要民主!起来吧!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让我们砸烂他的豪华轿车,炸毁他们的高速公路,让那国家大剧院见鬼去吧!让我们唱着《国际歌》 ,向封建专制、独裁的旧社会开炮吧!

就这样,原来的社会阶层结构被解体了,具有相同目标与理想,共同利益关系,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走到一起来、团结起来了,形成了一个新的集合体。这个新的集合体与其它重组的集合体,一并产生了不同性质、不同利益关系的阶级对立,这也便展开了轰轰烈烈、势不两立的阶级之间的斗争。

2、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共同点

由此可见,社会阶层实实在在存在着,阶层矛盾也是必然发生的。因为社会不可能只是“一”的存在,有二便有差别,有三才有个性整体与社会整体。如果只是一的存在,便没有高低,便没有差别,便不存在阶层,便不存在个性整体与社会整体。因为任何个性整体都是形成个性整体的个体的统一,任何个性整体都是社会整体的一部分。是的,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是有差别的存在与有差异个体的和谐存在,而不是矛盾的对立存在。一旦社会有机体各阶层与各阶层内部失去和谐,阶层矛盾就会产生,以至于产生阶级与阶级斗争。

不错,任何矛盾都不是孤立的存在,阶层、阶层矛盾,阶级、阶级斗争都是社会(国家)存在的矛盾的具体反映。所有矛盾的存在而最终反映在具体的个体的人身上,也正如上面你、我、他的存在与相互存在关系一样。

那么,是什么因素使社会有机体各阶层与各阶层内部失去和谐,而使你、我、他产生矛盾以至于形成阶级最终导致阶级斗争呢?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利益”。

有关利益,在《人道哲学提纲》中已作阐述:利益是能够满足人的欲望需求且有利于人类生存的客观存在。是的,他是我的存在,你是我的福音,社会是你我他的共同存在,这是互为存在利益。互为存在利益是三民社会关系的和谐存在,这是理想的人与人、人与社会、阶层与阶层、阶层与社会的理想的利益互为存在关系

可利益关系存在现实总是不那么尽合人意而不存在绝对的平等与和谐。因为人与人既互为存在、互为福音,又时时刻刻存在着相互威胁,相互侵犯的危险性。正如上牙与下牙的互为存在一样,失去任何一方,都预示着另一方存在的无意义。可双方的存在总是相克,但相克的双方总是以整体的存在为前提,也就是说双方相克是我的意志的运筹与嚼碎食物为目的的具体实现。至于打碎牙齿那是在外力的作用下而形成的,或是磕碰或是他人打落,是你与它的存在而使我受到损害,而破坏了我的整体。联系到各方利益关系亦如此,人的利益关系的相克,如牙齿的存在一样有意义或伤及舌头也能自愈。如果要说极端方式的自杀,如同数学里面分母为零的无意义,那么人的生命与我们的讨论如这道算术题到此为止。人与阶层、阶层与阶层、阶层与社会的利益关系相克与受损则不同,任何一方的受损与被克,都预示着一方对另一方的占有,进而产生一方对另一方的反击,如同拳击石头,石头碎而手痛。作用与反作用,这是所有事物相互存在、变化、发展过程中的必然关系。何况人?当一个人的利益受到侵害或损失而不知维护自身利益或是连一点反击的心理反应都没有,那这个人无疑是个傻子或白痴,是不合人性的存在。这就是人与人、人与阶层、阶层与阶层、阶层与社会的利益相克关系

由于人与人自身素质的差异,人的欲望与利益需求也是不一样的,这也便产生各种利益关系的密切度是不一样的。一旦利益关系破裂而形不成共同利益关系链,维持社会(或国家)整体性的链节便会断裂,而形成新的整体重组,这不利于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无秩序的重组与裂变,只会给人类带来沉重的灾难,如同泥石流,核泄露一样,其造成的严重恶果可想而知。人类社会也一样,如同上面所言的阶层梯子,不求梯子有多高,只求梯子不折断。折断了,各自形成新利益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越多,人类利益相克的损失越大,最终受损失的是人类自己。正如中国的朝代更替,中国历史上曾创造了许多辉煌盛世,可给后人留下了多少社会财富呢?

正是这样,人与人、人与社会、阶层与阶层、阶层与社会之间的利益互为存在关系与利益相克关系,而直接反映到各种现实存在的不同层次的利益关系,进而形成不同的政治利益关系,不同的经济利益关系,不同的文化利益关系……等等,从而产生不同的阶层关系与阶层矛盾关系,矛盾关系的激化而产生阶级与阶级斗争、阶级剥削与阶级压迫。也就是说,具体的一民社会与二民社会是阶级关系、斗争关系、剥削关系、压迫关系生存的土壤与成长空间。

所以,要想避免阶层矛盾的激化,只有构建国家民主宪政管理体系,构建三民社会,建立建全人道行为规范,逐步缩小人与人之间的经济状况、社会地位、文化内涵等诸多方面的差异。适时地调整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共同点,及时地进行社会财富再分配,从而建造具有各阶层共同利益的生活平台。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能不断地进步与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与生活需求才能得到不断提高与满足。(这理所当然是国家管理的责任与职责所在,以后专题另述。)

 

六、阶级斗争对社会的积极意义与弊端:

1阶级斗争的积极意义:阶级斗争加速了旧制度的灭亡与新制度的建立,在一定程度(客观)上推动了社会的发展。

1)、如法国大革命:法国大革命是一次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革命,是世界近代史上规模最大,最彻底的资产阶级革命。它仅仅经历了五年的斗争历程,便结束了法国一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震撼了整个欧洲大陆的封建秩序,建立起资产阶级的政治统治,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传播了资本主义自由民主的进步思想。期间所颁布的《人权宣言》和拿破仑帝国时期颁布的《民法典》为宪政国家的诞生奠定了理论基础。在世界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2)、如中国的辛亥革命:

第一,辛亥革命打破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与世袭制度。这与中国历史上频发的农民起义有天壤之别,农民起义推翻的只是旧王朝,而对封建制度没有任何触动,农民起义领袖打倒了旧的皇帝, 自己却又兴冲冲地登上了皇帝宝座。

第二,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民主政治的大门,并做了民主宪政制度的有益尝试。武昌首义后,湖北军政府所颁布的《中华民国鄂州约法》,以西方资产阶级“三权分立”原则构建了近代中国第一个民主共和制政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具有宪法性质的地区性资产阶级民主立法,为以后南京临时政府制定和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提供了范本。《临时约法》具有民权宪法性质,肯定了人民的民主权利。尽管袁世凯北洋政府破坏了《临时约法》,但法制观念,民主共和的思想已深入人心,这是辛亥革命留给后人的最大遗产。

2、阶级斗争对社会的消极影响:

1)、负劳动力特性:在《人道哲学提纲》劳动图示解释中,如果我们尚能认定阶级斗争的目的或是为了利益,对利益的追求为正;阶级斗争所采用的手段怎么也谈不上对任何人的生存是有利的,则为负;那么阶级斗争的负劳动特性尤为显而易见。

秦末农民起义与楚汉战争,极大地破坏了当时的社会经济,极大地消耗了当时的社会资源。据史料记载,刘邦即位那一年,竟然选不出四匹纯一色的马来拉御车,宰相只能坐牛车上朝。

又如中国历史上的太平天国战争,太平天国战争是清末一次较大规模的“农民暴动”。太平天国从最初的几万人,后来发展到拥兵百万,活动范围扩大到全国十几个省,历时十几年时间。由于连年的征战,给社会经济带来了巨大的破坏。尤为是中国的江南地区首当其冲,它摧毁了江南旧有的政治秩序、社会秩序与经济秩序,曾经繁华无比的江南在延烧不息的战火中化成了废墟。据资料,“(苏南地区)各厅州县册报,抛荒居者三分之二,虽穷乡僻壤,亦复人烟寥落。”

再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长达十年之久的继续革命与阶级斗争,非但使人民生活水平没有提高,有些方面甚至有所下降,特别是对教育、科学、文化的破坏尤其严重。很多知识分子受到迫害或致死,许多科研机构被撤销,在一个时期内造成了文化断层科技断层人才断层。据1982年的人口普查统计,全国文盲和半文盲达二亿三千多万,占全国总人口数的近四分之一,严重影响到社会成员文化素质的提高与生产力的发展。十年文化大革命,使中国经济停滞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社会财富匮乏,人民生活长期得不到改善

2)、涂炭生灵,草菅人命:阶级与阶级斗争是社会矛盾激化的产物,特别是阶级斗争更是一种解决、缓和社会矛盾最极端的方式。阶级斗争以相互打斗、相互攻击为主,从来没有不流血、不死人的斗争。

阶级斗争史,是血淋淋的有失人性的野蛮的杀戮史。

①、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官方的统计数字是,总的估计,因大量冤假错案受到诬陷、迫害和株连的达到一亿人以上。”“去台人员家属中的冤、假、错案多达十多万。据不完全统计,文革中非正常死亡人数在二百万人以上。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人为的将阶级与阶级斗争扩大化,当时的中国,有多少杰出人物,社会英才,行业精英,因受不了野蛮和非人凌辱而自杀。我们看看下面的名单:

邓拓,人民日报总编辑、杂文家,被打成反党集团1966518日服毒致死;

吴晗,历史学家,著有《朱元璋传》和历史剧《海瑞罢官》等。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吴晗从精神到肉体惨遭摧残,随后于19683月被捕入狱,19681011 日狱中自杀,死前头发被拔光;

范长江,著名记者,曾任人民日报社长,文革时期遭到监禁并受到迫害,1970年下放河南确山劳改,19701023日在河南确山跳井身亡;

翦伯赞,历史学家,文化大革命初,被扣上反对马克思主义的帽子19681218日与妻子戴淑婉服安眠药致死;

上官云珠,著名电影演员,文化大革命期间遭到迫害,因不堪忍受折磨于19681122日病中跳楼身亡;

容国团,中国乒乓球第一个世界冠军。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他因写申请参加比赛遭红卫兵批斗为修正主义,被造反派揪斗,侮辱和毒打。因不堪受辱于1968620日在北京龙潭湖畔上吊自杀;

姜永宁,乒乓球国手,文化大革命期间,他被强加上莫须有的罪名而横遭迫害,1968516在拘留室上吊自杀;

傅其芳,国家乒乓球队教练,文化大革命期间,傅其芳被指为中国国民党反共组织《三青团》的特务而遭到批斗,1968416日,他忍受不住政治迫害,在北京体育馆自缢身亡

熊十力,国学大师。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熊十力被当做“反动学术权威”,家被查抄,人被批斗,书稿被损毁。1968523日,熊十力以绝食来抗议文化大革命对中国文化的践踏和对人性的泯灭,最终因绝食导致肺炎而心力衰竭,在上海虹口医院病逝

顾圣婴, 著名女钢琴家。文革开始后,顾圣婴一家遭到残酷迫害。1969131日顾圣婴在上海交响乐团批斗会上惨遭羞辱,当晚与母亲弟弟开煤气全家自杀

严凤英,著名黄梅戏演员。文革初期,严凤英被以三名三高黑线人物封资修代表的罪名遭到迫害,凌辱、体罚、污蔑、诽谤、歪曲、诬陷……无休无止,愈演愈烈。196846日,造反派迫害升级,疯狂逼审严凤英一整天,不让她回家吃饭,强迫她交代认罪,否则砸烂狗头。严凤英以死抗争,48日凌晨,愤而吞安眠药自杀,时年38岁。死后被军代表以寻找特务发报机为由,割开喉管,挖出内脏。

老舍,著名作家。1966823日,红卫兵冲击北京市文联,老舍与30多位作家、艺术家一道被挂上走资派牛鬼蛇神反动文人的牌子被押至北京孔庙大成门前,被逼着向焚毁京剧服装、道具的大火下跪,并惨遭污辱、毒打。824日,老舍因不堪忍受红卫兵的暴力批斗和精神凌辱,在北京太平湖投湖自尽。

储安平,前光明日报总编。195761日,储安平以《向毛主席和周总理提些意见》为题在统战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发言,宗派主义的突出,党群关系的不好,是一个全面性的现象。而且与中央也有很大关系。并且称在百花政策后大家对小和尚(基层和一般党员)提了不少意见,但对老和尚(中共高层)没有人提意见,并委婉地批评政府已经成为一党天下,而招致当局不满,从此成为大右派,其家人和诸多相关人士均受牵连。文革中遭受残酷迫害,1966年失踪,生死不明。

李翠贞,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在文革中遭受极大污辱,红卫兵强迫她趴在地上爬过桌椅,用墨水涂黑脸。她不堪如此的屈辱,她要人的尊严,她无奈地选择了“高贵”的方式结束生命,196699日,她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并且精心的化了妆,再拧开煤气……

萧光琰:著名化学家,是中国最早从事石油化学研究的科学家。文革中被关押,19681210日在连续残酷殴打后自杀身亡。三天后,他的妻子,美籍华人甄素辉和15岁的女儿萧络连一起服药自杀。

傅雷,著名翻译家,学贯中西,文学、美术、音乐、外语“四位一体”,著作等身。1958年因向党提意见被划为“右派”。1968830日,造反派上门抄家四天三夜;92日,傅雷与妻子朱梅馥被揪到大门口站在长凳上戴上高帽子批斗,受尽人格凌辱。93日夫妇双双自缢身亡。

……

科技界死亡的人数更多,或自杀身亡,或被残酷殴打致死。

这些人哪个不是文化精英,科学家,哪个不是国宝级的人物乃至世界级的文明使者,可是他们却惨死于阶级的魔掌与阶级斗争的铁蹄之下。

再如中国历史上“农民暴动”,所谓革命的农民阶级的造反与反革命的统治阶级的镇压,更是给社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祸。据资料显示:秦末动乱,死亡二千万,占当时总人口的三分之二;西汉末年农民动乱死了三千万人,占当时人口的五分之三;东汉末年的农民动乱死了三千万人,占当时人口的三分之二;隋末农民动乱死了三千五百万人,占当时人口的五分之四。唐末五代死亡三千二百万人,元末死亡一千万人,明末死亡二千五百万人。清末太平天国“农民暴动”,造成约两千万人丧生。

②、国共内战死亡人数:据官方记录,解放战争共消灭国民党军807万人,其中毙伤171万人,解放军方面伤亡130万人,其中,牺牲26万人,失踪和被俘19万人。估计解放战争期间,国共两军共有300多万人伤亡,军人死亡60多万人。平民直接死于战争的人数估计在50-100万之间。 以上不包括战争以外双方镇压、清洗死亡的人数。

③、苏联斯大林时期“大清洗”究竟死了多少人?

A苏联官方认定350-450万人。

B、《共产主义黑皮书》罗列的被害人数清单如下:

a19321933年有600万人死于饥荒,这是剥夺富农政策和国家掠夺性的没收集体农庄的苦果;

b、有72万人直接根据国家政治保卫局和内务人民委员部的判决被枪毙,其中有68万是在19371938年;

c19341940年之间的集中营登记的死亡人数为30万人,19301933年的情况没有准确的数据,但在30年代总数约为40万;

d、有60万人是作为被驱逐出境者、迫迁者和特别移民死亡登记的;

e、有将近220万被驱逐者或特别移民;

f19341941年间有600万人被关进古拉格群岛的集中营和流放区。

按照《共产主义黑皮书》的统计,20世纪30年代被镇压的总人数为1622万,其中各种死亡人数为800万左右。

C、俄罗斯民间认同2000万人。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在《大失控与大混乱》一书中,就引证了2000万人的说法。他写道,尽管被斯大林处死的确切数字将永远无法获知,但估计在2000万到2500万人的范围内,不会是夸大的。斯大林时代“有数百万人惨遭杀害”,受迫害的人数“可以绝对有把握地估计不少于2000万,可能高达4000万”。

3)、异化、泯灭人性:在《人道哲学提纲》中已经阐述,人的自我超越性、劳动理智性、社会自觉性即是人性,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显著标志。

泯的本义是消灭和丧失。人性是一般动物性(兽性)本质的进步与升华。那么,当人丧失了人性之后,兽性的回归,而使人与一般动物还有什么区别呢?人丧失人性或是使人性丧失,或是人的行为比野兽更残忍,则是对人性的异化或是泯灭人性。

回归到阶级与阶级斗争上。直白地讲,阶级就是拉帮结派拉队伍,政党是阶级队伍的先锋队,党魁是阶级队伍的组织者、缔造者与领导者。阶级斗争就是阶级间争东西、打群架与互殴。阶级斗争扩大化就是唆使人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阶级间要不停地斗争,直至一方打倒、战胜另一方,其事实、其真相就是这么这么赤裸裸。试想,人与人的阶级斗争同狗争骨头、狼群的撕杀与混战的行为其实质上有什么两样?如果要说不一样,那就是斗争的工具不一样,狗与狼只会用嘴撕咬。而人则不同,人会使用屠刀与枪炮,会在阶级意志的驱使下一个阶级会对另一个阶级展开血腥的屠杀与更具杀伤力的射击与轰炸,而最终流血牺牲的是被阶级虏掠了的,充当炮灰的个体的人。那么,只能说,人的阶级斗争与阶级斗争中的人比禽兽的厮杀与厮杀中的禽兽更血腥、更残忍与无情。人已在阶级斗争的异化下失去了人性,这是其一。

其二,阶级的产生与阶级斗争的目的,就是一部分人为了占有或剥夺另一部分人的利益(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是为着本阶级的自私利益高于一切而产生,并为本阶级的利益不择手段而斗争。也许有人会说无产阶级斗争的目的是为了消灭资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其最终目的口号是为了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可是无产阶级斗争的历史却是事实与口号相脱节,无产阶级在消灭了资产阶级,没收了资产阶级的财产,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后,无产阶级的先锋队自己却成有产者,成了有产阶级,成了统治阶级,而原来的无产者却仍然是一无所有。

本来,无产者加入无产阶级队伍革资产阶级的命是想“失去锁链”,生活能够过得好一点。可自从无产阶级专政后,无产者的社会地位、经济状况与文化素质(特别是信仰的偏激)非但没有改变,反而失去了土地,失去了生产资料,失去了劳动的主观能动性与自主创业生产的自由。不错,无产者是失去了资产阶级的锁链,可无产者却被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戴上了“唐僧‘师傅’的紧箍咒”,无产者从此完全失去了民主,失去了政治自由、经济自由与思想自由。从此,无产者的民主与自由与所有社会成员的一切行为都被打上了阶级与阶级斗争的烙印与重又带上了阶级专政的枷锁。这也正是阶级自私的狭隘所在。况且,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实行无产阶级阶级专政,是建立在对资产阶级与无产者的权利的剥夺之上,已构成对他人权利的侵犯,其本质上属于自私的范畴。而被剥夺了权利的资产阶级与无产者不得不依附于或是被阶级意志所“洗脑”而自愿“跟党走”,哪怕饿着肚子也会高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万岁”,“阶级斗争万岁”。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被阶级与阶级斗争所异化的人如何实现人的自我超越呢?因为他们无法解脱阶级“师傅”(被视为父母一般的党组织)的紧箍咒,无法挣脱如来佛(党魁)的手心。也就是说,阶级斗争中的人充当了阶级意志的炮灰或是刽子手,无论他们为谁杀人或许被誉为“烈士”与“英雄”。如果违犯社会规则者当诛,那也是社会管理者依法制裁,而不是阶级斗争为所欲为。当然,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被压迫者有权力抗争,即使是不可取的起义与暴动(阶级斗争终归是对生命的戕害与人类文明的蹂躏与践踏,这就更加呼唤法制、民主宪政的时日到来),而夺回被剥夺的应有的权利。可事情并非到此而得到满足,而是变本加厉重蹈剥夺他人权利的覆辙。我们不禁要问,正义哪里去了,无产阶级真的为全人类的利益而奋斗了吗?那么,为什么无产阶级却把阶级斗争扩大化呢?无产阶级政党为什么仍是把持着国家权力不放,操纵着国家权力而使国家成为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机器呢?阶级为什么不适时地向阶层转化呢!阶级为什么裹挟着人、异化着人而远离人性呢!

其三,阶级斗争归根到底是阶级有目的、有手段的阶级劳动行为,但阶级斗争所呈现出的是人的“负劳动特性”。而负劳动特性决定了人的劳动与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背道而驰,其劳动结果越多,阶级斗争越激烈,范围越广,对社会的危害越大。那么,还有什么劳动理智性可谈呢。有关“负劳动特性”的危害,上面已有阐述,在此不再多赘。

其四,阶级与阶级斗争劫持了人的社会自觉性。社会自觉性是指人对人本身与人的群体性的理性认同与社会群体原则的自觉遵守以及对社会责任的自觉承担。

人对人本身与人的群体性的理性认同即是指你我他是共同的平等存在,人是人的纽带,人是人的福音,而人与人不是对立的互为敌意的存在。

社会群体原则主要是指人对人道的遵守。

社会责任在此指超越自我,利己爱人,尊重人权,正义博爱,文明劳动,回馈社会。

①、阶级与阶级斗争对道德的劫持,无产阶级道德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唯一的道德价值标准。就连青年人搞对象、上学、工作、当兵都要考问祖宗三代是不是地主、资本家、富农、反革命、坏分子、右派。

文化大革命时期,如果某一个人被揭发是“阶级敌人”,必然株连其家庭成员,亲戚朋友,同志和上下级。这些人必须和他划清界限,积极揭发,大义灭亲,儿女告父母、学生告老师,朋友相讼,邻里相告发。亲情、友情、爱的美德,黯然失色。一个没有亲情、友情、爱的社会,一个亲情、友情、爱受到质疑的社会,一个被阶级劫持了亲情、友情、爱的社会,就连“仁义礼智信”、礼义廉耻与人道都被打上阶级烙印的社会,哪还有道德存在的基础与成长的土壤。十年文革,使中国几千年的道德文明从此出现断层。

②、阶级与阶级斗争对法律与宪法的劫持。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无产阶级专政下的法律与宪法首先是为无产阶级(确切地说是统治者)服务的,具有很强的阶级性。具有阶级性的宪法是居于自然法则之上的,人的自然法权必须从属于阶级意志,这是在阶级专政下正常的法制状态。可是,阶级斗争的扩大化,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公、检、法被砸烂,法官们被打成“走资本主义的当权派”,造反派夺了权,庄严、神圣的国家法权机关由他们这些造反派说了算。本来,无产阶级通过暴力革命夺取政权建立起来的国家,是先有政权,而后才有为本阶级服务的各种法律法规,也就是说,无产阶级国家的法权受制于无产阶级国家的政权,法权被政权专政,政权大于法权。政权由无产阶级操纵,无产阶级由政党操纵,政党由党组织操纵,党组织听命于党魁,那么说到底,无产阶级专政国家的社会管理是人治而非法治,是专制而非民主制。法,只是党魁与其党组织手中的“枪杆子”,或者说党魁的话就是法,“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例举:刘少奇之死。据资料:1968101331日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扩大),在北京举行。毛泽东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会议批准中共中央专案审查小组周恩来、江青康生谢富治等人用伪证写成的《关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罪行的审查报告》,认为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刘少奇,是一个埋藏在党内的叛徒、内奸、工贼,是罪恶累累的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走狗。通过决议:将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撤销其党内外的一切职务,并继续清算刘少奇及其同伙叛党叛国的罪行。并且号召: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继续深入展开革命大批斗,肃清刘少奇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思想。

1969517日,鼻子里插着饲管,喉咙里塞着吸痰器,胳膊上扎着输液管,被折磨得奄奄一息,随时都可能死亡的刘少奇被专机押送到河南开封。118日,专案组下令:凡北京陪同来的人,立即撤回北京,一个人也不准留,北京带来的药也不准用。1110日晚,刘少奇再度发高烧,却不准送医院抢救。于19691112645分,刘少奇的心脏停止了跳动。刘少奇逝世后,遗体就地秘密火化,火化申请单上填的姓名是刘卫黄,职业是无业,死因是病死

身为中国国家主席、共产党的副主席的刘少奇,在没有合法程序的情况下就被打倒。惨遭诬陷、迫害,被虐待、折磨致死,竟无法辩白申冤。正义何在?民主何在?人性何在?法律何在?天理何在?还是让刘少奇的抗议来回答这个问题吧!

196785日,在中南海院内经受了又一次被打得鼻青脸肿坐喷气式飞机的残酷批斗之后,刘少奇手拿《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抗议道:你们怎样对待我个人,这无关紧要,但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我要捍卫国家主席的尊严。谁罢免了我的国家主席?要审判,也要通过人民代表大会,你们这样做,是在侮辱我们的国家,我个人也是一个公民,为什么不让我讲话?

法,形同虚设;法,被劫持;有法不依,专制人治,权大于法,立法何用!

③、对人的本能、欲望与人的意志行为的劫持。我们知道,人有喜、怒、哀、惧、爱、恨、欲七情与求生欲、认知欲、表达欲、征服欲、情感欲、占有欲六欲。人的七情六欲连同人的呼、吸、吃、喝、拉、撒、睡、行等等生存本能,以及人的理性认知支配人的行为的能力的理性本能都是人的本能。人的本能是人的最基本的人权。人的欲望与本能是人存在与发展的基础与动力。人的欲望与本能是人的自然法权,是天赋人权,任何人不得予以剥夺与侵犯。可是,阶级的产生与阶级斗争的残酷与无情,使得人的欲望与本能必须与阶级与阶级斗争的步调保持一致,从而人不能自我;人不能自我,哪有人个体的独立存在。反过来,没有独立的人个体的存在,哪有人的个体意志的劳动行为。那么,一切的一切便只有听从于阶级的摆布与蹂躏了,从此,人的本能、欲望与意志行为被阶级意志所劫持。阶级让我吃大锅饭,我家里就不敢冒冒烟,阶级让我往东,我不能往西,胆敢违背阶级意志,就会遭到阶级的无情批判与斗争,就会被镇压被打成反革命,就会被投入大牢。

如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斗私批修”。

斗私,自然是斗掉私心,就是否定私人利益,否定私有制,否定私营经济。在此,有必要澄清什么是公与私的问题。

在《人道哲学提纲》中“公”与“私”已解释得很清楚,公:就是一定范围内所有人、事、物的共同存在与这个范围内人、事、物的必然联系。公的存在与其内外关系的必然性,决定了公不是孤立的存在,公是个体的集合体。私:与公相对应的,个体的,属于公集的子集。没有公,也就无所谓私,没有私的相互联系与有机统一也就没有公。公是私的组合,私是公的分裂。那么,人的个体则为私,个人即是私人。

自我:是人的本能,是人为满足与实现人个体对人本身生存的需求、欲望的正当行为。人的行为只要不损害到他人利益,人的自我都是合理的存在。

自私:是人在自我欲望的驱动下,无视他人存在,不顾他人利益,把他人或集体的东西据为己有的行为。(在此只是定义人相对于人的自私。当然,更宽泛的自私是人类相对于动物的自私、地球人相对于外星人的自私等等。)

私心:就是人的自我、为我之心。人无自我之心,人不自为自我,无我。无我,哪有他,哪有你,哪有公,哪有人类社会。我们一定要明白,自我之私心与自私之私心根本不是同一内涵。

私人利益:就是人个体的生存利益。私人利益是人个体存在的基础。

无私:即是不自私,不自私并不是排除自我与私心。无私则是自我但不损害私人利益、集体利益与公共利益。

关于否定私有制与私营经济,其最不应该是对私人财产与人个体利用生产资料自由劳动,自发生产、自主创业的权力的剥夺。

那么,我们要说,这样的“斗私”,实际上是对人的本能、欲望与人的意志行为的劫持,是反人道的斗争行为。那么,这样的“斗私”,不是乱斗、瞎斗、胡斗又会是什么呢!

批修,什么是修?直到现在都没有人搞明白什么是修。如果修是修正主义,那么修正主义是什么?从字面上讲,修正的原意是改正、修改使正确。那么,发现问题的不足与错误通过修改而使其正确,有什么不对吗!那么为什么要反对修正主义呢?指鹿真的为马,金口玉言真的不能改吗?

无产阶级理论对修正主义的解释:修正主义,是在共产主义运动中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歪曲、篡改、否定的一类资产阶级思潮和政治势力,是国际工人运动中打着马克思主义旗号反对马克思主义机会主义思潮。

我们简单地阐释一下,修正主义就是有人认识到马克思主义存有错误之处,并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进行批判与修改或予以否定。那么问题是马克思主义能不能批判、修改或予以否定。马克思主义者肯定会以捍卫者勇士的态度回答,马克思主义是不破、千真万确的真理,谁批判、修改或否定马克思主义就是修正主义,就是反革命。那么,请问什么是真理呢?真理是永恒的吗?真理就不能修正吗?为什么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呢?为什么真理还需要实践检验呢?

有关真理,是一个宏大的课题,在此我们只简要叙述。一般地认为,真理是人们对于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判断与真实反映,是被人实证了的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与人的科学认知。可是,人们在一定条件下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正确认知是有限的。也就是说,人们在一定条件下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的认知是不是科学的,是不是依人的意志而存在的,这要通过实证与实践的检验,才能确定人对事物及其规律的认知是不是真理。如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是对宇宙万物间关系的认知。万有引力定律揭示了宇宙间天体运动的规律,在天文学上和宇宙航行计算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科学史上哈雷彗星海王星冥王星的发现,都是应用万有引力定律取得重大成就的例子。牛顿利用万有引力定律,还解释了月亮和太阳之间的引力引起的潮汐现象,对地球两极呈扁平形状的原因和地轴复杂的运动,也成功的做了说明。推翻了古代人类认为的神之引力。那么,我们足可以认定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是真理。

可是,人们在使用牛顿的万有引力公式计算水星近日点运动时会产生出较大的误差。而使用爱因斯坦的方法计算出来的结果则与实际观察结果接近。因此,人们就下结论说:牛顿的引力公式具有局限性。这也正是人的认知的局限性决定了认知结果——真理的局限性或是真理在此条件下是正确的,在彼条条件下是不完整的,是需要补充和完善的。

从而我们也可以看出,从真理的存在方式与真理是否实践检验的标准来说,真理有三种存在状态:第一种,肯定的已被证实的真理;第二种,现在的正在被实践检验的“理论”;第三种,设定的有待实证的“学说”。

现在我们仍回归马克思主义的话题。很显然马克思主义是正在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接受检验、有待实证的“理论”或是有待实证的“学说”。既然“马克思主义”或是社会主义理论还未被实证,还处于实践阶段,还是在“摸着石头过河”。那么,我们怎么可以断定它的完全正确性与科学性呢?发现问题、错误与不足怎么不可以进行修正呢?况且,人无完人,马克思不是神,谁能保证马克思他老人家的理论是百分之百的正确呢?如果经过实践检验与科学验证马克思主义理论有部分不是真理,那我们为什么还非要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不撞南墙不回头,不到黄河不死心”呢?我们为什么不能反对呢?信仰是人的自由,为什么非要强迫人的信仰,为什么要把信仰什么写入宪法,而武断地不信仰什么就是犯法呢?修正主义就要被批被斗呢?

这也就是说,阶级意志的批修是没有道理的,对“真理”的修正是必须的。阶级意志唆使人们“斗私批修”,一方面限制了人的信仰自由,另一方面扼杀了人的认知欲与对真理的追求。

④、对人的思想文化的劫持。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无产阶级思想文化是唯一的思想文化体系。无产阶级思相文化成为战胜资本主义文化思想的武器。

如苏联的列宁、斯大林主义与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体系,中国的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体系,朝鲜的金日成主体思想与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体系。

在这样的思想文化专制体制下,唯一的无产阶级思相与文化对人的灌输与教化,只会使人的思维单一化、简单化,而使人一条道上走到黑,而使人失去全方位思考问题,明辨是非的能力,而使人愚化、奴化与神化。从而产生神化的阶级与神化的人,从而产生奴化的思想与文化,从而使人跟随着阶级的步调疯狂,而大跳“‘忠’字舞”;从而使人盲目崇拜,失去理性而高呼“……万岁,万岁,万万岁!”。

这样,从各个方面已被阶级劫持了的人,哪还谈什么社会责任呢!恐怕只有阶级利益与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了。

4)、摧残、毁灭文明:

中国是一个有着辉煌文明的古老国度,在数千年的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创造了极其灿烂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万里长城,大运河,各个朝代的宫殿囿苑,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和印刷术四大发明,以及无数科技成就与思想文化,中国文明使全人类获益非浅。

令人可惜的是,中国有多少文明却被各种各样的阶级斗争所摧残与毁灭。仅以每代王朝都竭全国之力,建造辉煌富丽的皇宫来说(皇宫,汇集了当时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怖的技术水平与艺术精华以及社会财富的积累。建筑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无字的丰碑,是文化遗产的载体),唯一没有被烧毁的,只有北京故宫一座。或可这样说,中国有多少个朝代,有多少次改朝换代的阶级斗争,中华文明就遭受了多少次劫难、摧残与毁灭。

下面我们仅以各朝代皇宫的毁灭与“文化大革命”来助以说明。

秦:咸阳宫——阿房宫。秦末项羽入咸阳,屠城纵火,咸阳宫夷为废墟。唐代杜牧曾经写过《阿房宫赋》,认为阿房宫被项羽焚烧。

西汉:长乐宫——未央宫——建章宫。长乐宫是汉高帝时由丞相萧何主持在秦兴乐宫基础上营修而成,五胡十六国长乐宫于战火中焚毁。未央宫第一次惨遭破坏是在王莽末年,据《汉书·王莽传》所记,更始元年(公元23)汉军攻入长安后曾火烧未央宫,未央宫烧攻莽三日,王莽避火宣室前殿,火辄随之。更始二年(25),赤眉军入长安,使长安城内的宫殿建筑遭受了大规模破坏。《王莽传》云:“赤眉遂烧长安宫室市里,害更始。民饥饿相食,死者数十万,长安为墟,城中无行人。宗庙园陵皆发掘,唯霸陵、杜陵完。综合文献记载可知,经赤眉军之后,汉长安城总体上己遭受了严重的破坏。西汉末年,王莽篡位,建立新朝地皇元年(公元20年),将建章宫拆除,并用其砖瓦建造九庙。建章宫遂毁,仅存神明台,凤阙等少数建筑物。

东汉:南北宫东汉中平六年,董卓率兵进入洛阳,废少帝,立陈留王刘协为帝,自为相国,独揽朝政,实行暴政。汉献帝初平元年,袁绍联合关东各州郡兴兵声讨董卓。董卓见关东联军势盛,挟持献帝退往长安。行前,董卓的士卒大肆劫掠,焚烧宫庙、官府和居家,致使洛阳周围二百里内无复孑遗(《后汉书·董卓传》),室屋荡尽。南北宫随着这次战乱毁于战火。

唐:太极宫——大明宫——兴庆宫。朱温,五代十后梁开国皇帝。最初曾参加黄巢起义军,后来降唐,又篡唐,自行称帝建立后梁。朱温为了篡位,逼迫唐朝皇帝、皇室及长安士民东迁洛阳拆毁长安皇家宫殿、百司衙署与城内民房,拆下的建筑木料被推拉至渭河浮水而下长安顿时坍压毁圮变为残砖烂瓦,富丽堂皇的大明宫、太极宫、兴庆宫等建筑群俱毁于战火,恢宏精巧的城垣门阙、宫殿楼阁、离宫行馆、府邸住宅、寺院道观、园林造景、别墅亭池,那些造诣极高的艺术与人文全部烟消云散,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宏伟的都城从此土崩瓦解,成为一片废墟

宋:汴京宫室——临安宫室。公元960年,赵匡胤建立北宋王朝,定都开封,改名东京。北宋定都开封后,宋太祖对皇宫进行重建,先后建大庆、文德、紫宸、垂拱四大殿,崇文院、六阁、景福和国史院、都堂等建筑。宋徽宗政和三年建延福宫,政和七年建宫苑艮岳1126年金兵攻入开封,宋皇宫建筑不是被金兵焚烧与炮火炸碎,就是被金兵拆毁运至金朝首都燕京。及至明崇祯十五年李自成率军第3次围攻开封时,周王朱恭枵串通官军掘开黄河堤,全城尽为泽国,自此宋城大部被泥沙淤埋于地下28米深。

南宋皇宫的被毁,也是缘于大火。宋亡的第二年,民间失火,飞及宫室,焚毁过半。但是对于这种说法,多有疑问,究竟是什么样的大火,能越过三丈高的皇城城墙,将宋宫焚毁过半呢?况且,南宋亡后,皇宫作了元朝官衙,又有军队占领,如果不是有人故意四处纵火,不许扑救,这大火怎能燃烧得起来。那么,谁是纵火的元凶?答案只有一个——元军。因为当时还有南宋残余武装力在其他地方抵抗,元军有必要焚烧宋宫以绝宋军对南宋朝廷的寄望,这从西僧杨琏真伽修建“镇南塔”得以旁证。南宋皇宫焚毁后,江南释教总摄杨琏真伽组织人马,在宋宫遗址上造起了5座佛寺。1825年,杨琏真伽盗发南宋帝后六陵,还将挖出的各帝后残骸运回杭州,与牛羊骨掺杂在一起,埋在福宁殿前的馒头山上,上建一塔,取名镇南塔 以示永远镇压南蛮之意,以消王气。从火烧宋宫,到在残基上建5座佛寺,到盗发六陵,到建塔镇南,无不以彻底摧毁南宋王朝的地面建筑,进而消灭南宋王气为目的。

元:宫城——隆福宫——兴圣宫公元1368年,元朝统治被推翻,明太祖朱元璋在南京称帝,建立了明朝。洪武初年,明大将徐达统率军队攻克元大都,徐达秉承朱元璋的旨意,对元大都进行了毁灭性的破坏,尤其是将元大都的精华——元故宫尽行拆除,致使当年辉煌至极的元宫城荡然无存。

明、清:明朝皇帝的宫殿,是明朝第三个皇帝朱棣迁都北京后修建的。值得庆幸的是,清军入关后,没有像历代王朝那样大毁前朝宫殿,而是将明朝皇宫保存了下来,继续使用,就是今天的故宫

“文化大革命”:文革十年, 更是把中国文化引向了万劫不复的深渊。文革的“破四旧”运动以“破除几千年来一切剥削阶级所造成的毒害人民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为口号,并采取打、砸、抢的革命行动。从最初破除旧的文化传统和习俗开始,发展到大范围的冲击寺院、捣毁神佛塑像、破坏文物古迹、打人、抄家,侮辱和迫害“五类分子”、“黑帮”、“牛鬼蛇神”、“反动学术权威”、“民主人士”等暴力行动,最终演变成了一场文化大扫荡,无数优秀的文化典籍被付之一炬,大量国家文物遭受洗劫,许多知识分子、文化精英、民主人士和“干部”遭到批斗或致死。“文化大革命”这场全民性的政治斗争,不仅仅摧毁了中国几千年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更重要的是使中国文化隔绝与世,阻断了中国文化的传承,使中国文化产生了文化断层。“文化大革命”最终使中国文化成为阶级专治文化,成为统治阶级的思想武器,从而遏制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接轨,使中国文化迷失了走向世界的方向,阻碍了中国文化成为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

农民战争、宫廷政变、民族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革命都属于不同范围内阶级斗争。阶级斗争的残酷、血腥、无情,使人性泯灭而彰显人的兽性。失去理性的人本来就有可能做出极端的行为,失去理性的人在理性的人与阶级意志纵风止燎的大肆鼓噪下,煽动起了仇恨与复仇的气焰,放大了“失控的理性”,而使其“失控的理性”支配下的行为更加肆暴妄为,杀人能杀红眼,能不顾人伦,能不顾亲情,能拚上性命。失去理性的人最可怕,更可怕的是失去理性的人被有理性的阶级人与阶级意志所利用。一旦失去理性的人被理性的阶级人与阶级意所利用,失去理性的人走向极端没准会做出什么样惨无人道的事情来。不用说阶级斗争的负劳动特性,不用说阶级斗争涂炭生灵、草菅人命,不用说阶级斗争异化、泯灭人性。没准,阶级斗争会放出核武器,动用起原子弹,将整个人类文明毁灭。

所以,人类不要阶级斗争,人类不要战争,人类不要“文化大革命”。我们真的很难想象,如果马克思主义者真的把“全世界的无产阶级”联合了起来,现在的世界会遭殃成什么样子!

所以,人类要及早规范阶级,避免阶级的产生,防止阶级斗争的发生与蔓延或是人为的扩大化。因为,迄今为止,一切人类社会的历史根本不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阶级斗争也根本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阶级斗争如洪水猛兽,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疏导它,驯服它,把它关进笼子里。

 

七、无产阶级及其理论的形成与批判

 

1、“无产阶级理论”下的无产阶级

《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无产阶级:工人阶级。也泛指不占有生产资料的劳动者阶级。

在政治经济学中的概念:无产阶级是(政治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无产阶级是从早期资本主义国家不占有生产资料的劳动者阶级抽象而来,如当时的工人阶级等。无产阶级被剥夺生产资料而不得不向资本家出卖自己的劳动力以求生存。在某些情况下,雇佣劳动者被迫自带生产工具为剥削阶级服务。

无产阶级,出自于拉丁语proletarius,其拉丁文本字原是指古罗马最低下层的社会阶层。直至19世纪,马克思以此字形容没有生产资料,受资本家剥削的工人阶级,此字才正式走入社会及经济学说。

在马克思主义术语中的概念:在马克思主义术语中,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两个对立阶级之一,《共产党宣言》有言:资产阶级时代,“整个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敌对的阵营,分裂为两大相互直接对立的阶级: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同时, 《共产党宣言》还断言:“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经典马克思主义思想家认为,无产阶级是一个国际性的阶级,因为无论在哪个国家无产阶级都是被压迫的阶级。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阶级地位、根本利益和最终目的是相似的、一致的。由于无产阶级的人数众多、组织性和战斗性强,所以无产阶级是真正的革命阶级,肩负着“解放世界”的历史使命

2、马克思无产阶级理论的形成

(1)、马克思的生平:马克思181855日生于普鲁士莱茵省特里尔的一个律师家庭。183010月,马克思进入特里尔中学。中学毕业后,进入波恩大学18岁后转学到柏林大学学习法律。大学期间,成为青年黑格尔分子1842担任《莱茵报》主编,1843年《莱因报》发行许可被普鲁士国王撤销,因为马克思在报上发表了一篇批评俄国沙皇的文章,引发俄国沙皇尼古拉一世的不满,普鲁士国王接到沙皇的抗议后下令查禁莱因报,马克思因此失业。在此期间内,马克思认识了弗里德里希·恩格斯。恩格斯是富家子弟却十分欣赏马克思的主张,经常出钱赞助马克斯的活动与生活费,常协助马克思的工作并代笔部分文章。18436月,马克思与德国贵族家庭出身的燕妮··威斯特法伦结婚。1843年他着手研究政治经济学、法国社会运动及法国历史,并因此最终成为一名社会主义者。18449月,恩格斯到访巴黎,两人一同开始了对社会主义的研究。1845年,马克思参与编写《前进周刊》,在其中对德国的专制主义进行了尖锐的批评。普鲁士政府对此非常不满,并要求法国政府驱逐马克思。同年秋,马克思被法国政府派流氓殴打,驱逐出境,被迫来到比利时布鲁塞尔184512月,马克思宣布脱离普鲁士国籍。其后和恩格斯一起完成了《德意志意识形态》。1846年初,马克思和恩格斯建立布鲁塞尔共产主义通讯委员会1847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应邀参加正义者同盟18476月,同盟更名为共产主义者同盟,马克思起草了同盟的纲领《共产党宣言》。18483月,马克思遭到比利时当局的驱逐。在法国临时新政府的邀请下,马克思夫妇回到法国巴黎,恩格斯也抵达巴黎。18484月,在德国无产者的资助下,马克思和恩格斯一起回到普鲁士科隆,创办了《新莱茵报》。随后几乎所有的编辑或遭司法逮捕,或遭驱逐出境。18495月,马克思接到普鲁士当局的驱逐令。6月初,马克思又来到巴黎。8月,马克思被法国政府驱逐,前往英国伦敦。在伦敦,马克思度过了一生中最困难的日子。在5年时间里,马克思境遇潦倒,被经济和债务所困,精神焦虑。但在这期间,马克思写出了他的最重要著作——资本论》(第一卷)。1864928日,马克思参加了第一国际成立大会,被选入领导委员会。他为国际起草《成立宣言》、《临时章程》和其他重要文件。1867914日,《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87010月马克思与移居伦敦的恩格斯再度相聚。 1883314日,马克思在伦敦寓所辞世,享年65岁。

可见,马克思的一生是穷困的一生,几乎是在被不断驱逐、颠沛流离的一生,是为理想奋斗的一生。无论他的理论在多大程度上打击了资本主义初级阶段一部分资本家为了追求利润而对工人进行剥削压迫的自私与贪婪,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完善与发展或是阶级斗争理论给社会带来多大的负面影响与灾难,都不会动摇他是一个伟大思想家的历史地位。最起码,马克思的理论在资本主义由幼稚走向成熟的过程起到了加速、促进与警示的作用。

2)、马克思生活年代社会大事记

①、马克思出生前社会大事记

1415世纪文艺复兴:文艺复兴最早产生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至15世纪开始,文艺复兴从佛罗伦萨传到了罗马、米兰、威尼斯等城市,以后又从意大利传到了法国、西班牙、德国和英国。文艺复兴是新兴的资产者阶层及其代表人物为了维护自己的政治和经济利益,要求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开展反对教会神学和封建主义文化的斗争。他们呼唤古典文化的复兴,注重对人个体的关心和尊重,用一种以人为中心的思想观念对抗神学思想和经院哲学,是新兴资产者阶层在意识形态领域里的欲望诉求,是一次思想解放运动。文艺复兴冲破了基督教神学的桎梏,唤醒了人的自我意识,要求把人、人性从宗教束缚中解放出来。

宗教改革:人文主义思想极大地冲击了天主教的精神独裁,天主教的权威日益受到人们的怀疑。151710月,德意志的马丁·路德拉开宗教改革运动序幕。他主张因信称义。他创立新教登上欧洲历史舞台,与原来的天主教、东正教形成三足鼎立的新局面。这场宗教改革运动,是在宗教外衣掩饰下发动的反对封建统治和罗马神权统治的社会思想政治运动。它打击了西欧的封建势力,摧毁了天主教的精神独裁,使人们从罗马天主教会的宗教枷锁中解脱出来,新教成为早期资产者阶层进行革命的旗帜,并对后来资产阶级革命产生了重大影响。

1718世纪启蒙运动:十七、十八世纪,随着欧洲自然科学与科学技术的进步,农业经济得以向工业经济转化并快速发展,促使农业社会向工(商)业社会(以下统称工业社会)过渡,可是与农业社会相适应的封建主义社会关系(政治、经济、文化、思想等等社会关系)已经不适应工业社会发展的要求,工业社会的进步与发展需要与之相适应的资本主义社会关系,因为工业社会离不开资本的周转与市场运营,这也正如农业离不开土地一样,工业离不资本与市场,资本与市场是工业发展的前提与基础。那么,新兴的资产者阶层的部分社会精英从自身利益与社会责任出发,对世俗的君主专制制度提出了尖锐批评,宣扬理性主义,倡导自由、平等、博爱,主张建立资本主义制度。

启蒙思想家及其主张:

伏尔泰:法国启蒙运动的领袖,他强烈抨击天主教和封建制度,倡导自由、民主与平等,政体上主张实行君主立宪制,其思想对18世纪的欧洲产生了巨大影响。

孟德斯鸠:代表作《论法的精神》明确把国家权力分为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其核心是权力制约与平衡,成为后来资产阶级政治制度的基本原则。

卢梭:在其著名的《社会契约论》中提出了社会契约论人民主权说,并认为人类社会不平等的根源在于私有制,卢梭提出创立民主共和国,他的激进民主主义思想对后来法国大革命产生了重大影响。

康德:在《纯粹理性批判》一书中提出了人不是工具,而是自身的目的,即我们今天强调的以人为本,康德的理性批判哲学最终确立了人的主体地位。

霍布斯:他认为,国家不是根据神的意志而是人们通过社会契约创造的,君权也不是神授的,而是人民授予的。他坚持统治者一旦获得授权,人民就要绝对服从,不可反悔;因此,他并不反对君主专制,甚至认为专制政权有权干涉臣民财产的权力。他认为世界上本没有神,宗教不过是人类无知和恐惧的产物,但又提出宗教有助于维持社会秩序。代表作《利维坦》。

洛克:洛克的思想形成于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期间,他对霍布斯的思想进行了修正,认为人们按契约成立国家的目的是保护私有财产,因此国家不应干涉公民的私有财产。洛克甚至进一步认为私有财产是人权的基础,没有私有财产无人权可谈。在政权形式上,他赞成君主立宪制,主张国家的立法权、行政权和处理外交事务的权利应分属议会和君主。而他的立法行政和外交的分权思想后来为孟德斯鸠所继承和发展,变成了立法、行政、司法的现代“三权分立”模式。

1640-1688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1638苏格兰人民起义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导火线。查理一世为了筹划军费镇压起义,被迫于1640年恢复长期关闭的议会,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开始,至1688年光荣革命胜利结束经过半个世纪的反复斗争,英国人民终于推翻了封建专制制度,建立了资产者阶层和土地贵族联盟为基础的君主立宪制度,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开辟了道路。一百年后,英国发生了工业革命,成为大机器工业的发源地。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揭开了欧洲和北美资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序幕,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它标志着世界近代史的开端

17世纪中叶-19世纪初欧洲古典政治经济学与古典哲学:在英国从威廉·配第开始,经亚当·斯密的发展,到李嘉图结束;在法国从布阿吉尔贝尔开始,到西斯蒙第结束。德国古典哲学是德国哲学从I.康德J.G.费希特、F.W.J.谢林、G.W.F.黑格尔到L.费尔巴哈哲学的发展阶段。欧洲古典政治经济学与古典哲学为维护资产者阶层利益与资本主义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与理论奠基作用,对资产者阶层哲学思想的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它为马克思主义的产生提供了理论前提,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

1789-1799年法国大革命法国大革命是世界近代史上规模最大,最彻底的资产阶级革命,它摧毁了法国的封建专制制度,震撼了整个欧洲大陆的封建秩序,促进了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传播了天赋人权、“三权分立”等自由民主的进步思想。

1712年:英国人汤姆斯·牛考门获得了稍加改进的蒸汽机的专利权。

1764年:詹姆士·哈格里夫斯发明珍妮纺纱机标志着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开始

1766年,英国发明家詹姆斯·瓦特改进了蒸汽机

1775–1783年:美国独立战争。独立战争的胜利,使美国摆脱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实现了国家的独立,确立了比较民主的资产阶级政治体制,为美国的资本主义的发展扫除了障碍,并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树立了榜样,推动了18世纪的欧洲革命。

1778年:约瑟夫·勃拉姆发明抽水马桶

1796年:塞尼菲尔德发明平版印刷术,意大利科学家沃尔兹发明了蓄电池

1797年:亨利·莫兹莱发明螺丝切削机床

1781年:詹姆斯·瓦特改进了牛考门蒸汽机,现代蒸汽机成型。

1807年:富尔顿造出用蒸汽机做动力的轮船。

1812年:特列维雪克发明科尔尼锅炉。

1815年:汉·戴维发明矿工灯

十九世纪早期的“乌托邦”社会主义思想: 1516年,英国莫尔( 1478年~1535)在比利时的卢万出版《乌托邦》一书,《乌托邦》的全名是《关于最完美的国家制度和乌托邦新岛的既有益又有趣的全书》,简称《乌托邦》。全书通过作者和一个水手的对话的形式,描述他的理想之国——乌托邦。“乌托邦”一词是拉丁文的音译,源出希腊文,由两个希腊字拼成,“乌”的意思是没有,“托邦”意思是“地方”,“乌托邦”意为“没有的地方”。故而,后人称莫尔式的——“最完美的国家制度”为“乌托邦社会主义”即空想社会主义。

空想社会主义的“理想国”:英国莫尔“乌托邦”。《乌托邦》为我们描绘了一个令人向往的乌托邦社会。乌托邦的政治制度是民主制度,全体官员由公民选举产生。乌托邦所有的财产都是公有的,土地是共有的。乌托邦男女平等,人人从事生产劳动,实行6小时工作制,每天有1小时文娱活动,生活用品按需分配。乌托邦重视国民教育和学术研究,儿童都要上学,不但要求儿童读书求知,还重视他们的品德教育和培养;“一个工人业余钻研学问,孜孜不倦,成绩显著,因而他可以摆脱自己的手艺, 被指定做学问。”乌托邦的公民自由、幸福,凡想到另一城市探望朋友或是从事游览的公民,“他们在旅行全程中,什么都不带, 却什么也不缺乏,因为到处象在自己家里。如他们在任何地方住留一天以上,每人就在当地于自己那一行的活,受到同业殷勤的款待。”乌托邦“没有酒馆和烈性饮料店,没有妓院,没有腐化场所,没有藏垢纳污的暗洞,没有秘密集会的地方。”“商品又是在全部居民中均匀分配,任何人不至于变成穷人或乞丐。”……

另外还有德国闵采尔(14891525)的“千年天国”与意大利康帕内拉(15681639)的“太阳城”。闵采尔的“千年天国 一个以公有制为基础, 消灭了阶级压迫和剥削, 没有私有财产,没有高高在上和社会成员作对,人人平等、民主、幸福的新社会。他主张财产应共同分配,“政权应当交给普通人民。在闵采尔看来, 暴力的方式是实现理想社会制度的经常的必要的方式。他主张用“大震荡”(“大打击”)的暴力方法,敲碎现实社会这个破盆烂罐”!

康帕内拉的《太阳城》,描绘了印度洋上一个虚幻的岛国——“太阳城”。所谓的“太阳城”是一个庞大的公社,在那里一切都是公有,全体人民共同负担各种劳动和工作,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们过着绝对平均的生活,各尽所能,各取所需。

这此乌托邦社会主义文学思想在人类发展史上的贡献在于提出“私有制”是人类社会一切不平等现象的根源,并勾画出一个在当时认为是理想社会的社会主义蓝图,尽管他们对“私有制”还存在认知上的不足,但这不能否定他们对“私有制”批判的积极意义。

空想社会主义理论学说:(英)温斯坦莱的《自由法》()莱的《自由法》,(法)摩莱里的《自然法典》()马布里《论法制和法律的原则》等,他们开始从理论上探讨和论证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建立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平等社会。

空想社会主义代表人物:圣西门(1760 - 1825年)、傅立叶(1768-1830年)和欧文(1771--1858年)。们深刻揭露了资本主义的罪恶,对未来的理想社会提出许多美妙的设想。他们摆脱了平均主义、禁欲主义,论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自私所有制)制约社会的发展的危害性,他们看到了新的社会生产力是改造社会制度的依据,就未来社会必须建立在机器大工业生产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见解。他们主张废除私有制,消灭阶级差别,消灭剥削和压迫,共同劳动,平均分配产品,建立一个以公有制为基础人人平等,个个幸福,各尽其能,按需分配的理想社会。……他们甚至进行了社会实验,1824年欧文在美国印第安纳州买下1214公顷土地,开始新和谐移民区实验,但实验以失败告终。

这些极其重要的乌托邦社会主义思想,后来成为马克思和恩格斯共产主义梦想的主要理论来源。

②、马克思在世时社会大事记

18185月5:卡儿·马克思出生。

1825英国爆发了第一次周期性普遍生产过剩经济危机。这次危机是从货币危机开始的。当时,股票行情猛烈下跌,到1826年初,股票跌价造成的损失约达一千四百万英镑。信用关系破坏,银行倒闭。1826年工业危机达到高潮,大量商品卖不出去,物价暴跌,大量工商企业破产。机器制造业、建筑业以及其他几乎所有的行业都遭到了沉重打击。整个社会经济处于极度的恐慌和混乱之中。当时,一方面,市场上大量商品卖不出去;另一方面,工人大量失业,工人工资大幅度降低,工人无钱购买商品。

18311834法国里昂工人起义,是工人反对资本家剥削压迫的武装起义。

18371843年:经济危机。英国棉纺织业仍然首当其冲,呢绒业、亚麻和丝纺织工业都陷入困境,冶金工业、造船业、煤炭业大规模裁员、减薪,工人大量失业,单是具有工会会员资格的炼铁工人的失业率就从1836 年的5%上升到1837年的12%。更加严重的是铁路建设规模大幅度收缩,农业连续两年歉收,使英国国内的工业品需求进一步萎缩。再加上英国进出口贸易出现赤字,致使黄金大量外流。为控制黄金外流,英格兰银行不得不提高利率,客观上缩小了国内投资。这样,1837年开始的危机就变得格外严重,事实上,这次经济萧条持续了6年。这场大危机对美国、法国、德国也同样产生严重影响。美国的萧条也持续了六年。从1837年到1842年,美国破产事件达33000起,破产总金额达44000万美元,工资水平下降了约30%-50%。危机期间英国货的倾销使法、德两国的新兴工业损失惨重。

1838年,英国发明家亨纳特发明了世界第一台内燃机点火装置。

1840年:英国侵略中国的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

18425月:英国宪章运动爆发。

1844年:成廉·费阿柏恩发明兰开夏锅炉

1844:德意志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集中打击剥削压迫工人的工厂主、包买商、地主、资本家。

18441845年: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写于德国巴门,1845年在莱比锡出版。

1846年:克拉科夫起义。

18471848年:经济危机。

1847-1852共产主义者同盟

1848-1849:欧洲革命。

18482月:法国二次革命

1848221日:《共产党宣言》在伦敦发表。

18486月:法国巴黎工人六月起义马克思称它为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第一次伟大的战斗。

1849年:欧洲各地的新兴政权相继被覆灭,大革命以失败告终。

18511月:太平天国金田起义。太平天国定都天京(今南京)后颁布《天朝田亩制度》。主要内容: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规定了农民平分土地的原则,主张人人平等,男女平等;在农村设立兵农合一的乡官制度;废除封建买卖婚姻;提出建立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理想社会。马克思与恩格斯都曾关注过太平天国起义。

1852年:法兰西第二帝国建立。

1853-1856年:俄英法克里木战争

1856年:英法侵略中国的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

18571858年:经济危机。这次经济危机在资本主义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世界性特点的普遍生产过剩危机,这次危机也是第一次在美国开始的危机。随着危机的爆发,美国的银行、金融公司和工业企业大量倒闭。仅1857年一年,就有近5000家企业破产。粮食生产过剩,粮价和粮食出口下降,加上英国工业品的剧烈竞争,促使了美国经济危机的加深。反过来,英国的经济发展也受到美国危机的打击。由英国向之提供资金的美国银行、铁路、商业公司纷纷破产,也使英国的投资者持有的有价证券急剧贬值。 1857年秋季,美国还爆发了货币危机,整个银行系统瘫痪了,美国的货币危机在10月中旬达到了顶点,当时纽约63家银行中有62家停止了支付,贴现率竟然超过了60%,股票市场行市则下跌了20-50%,许多铁路公司的股票跌幅达到80%以上。美国的经济危机迅速蔓延到英国和欧洲大陆,引发了一阵又一阵的破产浪潮。

1857-1859年:印度民族起义

1858年:俄罗斯吞并中国北方大量领土。

1861年:俄国农奴制改革

1861-1865年:美国内战

1862年,法国电器工程师莱诺研制出二冲程内燃机。

18641868年:经济危机。

1864928第一国际成立

1866年:第一国际日内瓦大会,反对蒲鲁东主义的斗争。

1867年:《资本论》第一卷出版 ,德国工程师尼考罗斯·奥托研制成功往复活塞式四冲程煤气发动机。

186712月下半月-18684月底 马克思抱病继续写作《资本论》。

1868年:日本明治维新开始。

1869第一国际巴塞儿大会,反对巴枯宁主义的斗争开始。

1870-1890:德意志与意大利的统一;第二次工业革命。

1870年:普法战争,法国战败。法国第三共和国成立;南德意志被并入普鲁士;意大利收复罗马。

1871年:德意志帝国建立;法国割让阿尔萨斯与洛林给德国;巴黎公社革命。

18731879年:经济危机。这次年经济危机是19世纪持续时间最长、打击最为沉重的一次经济危机。这次经济危机使资本主义的发展发生了重大的转折,标志着自由资本主义已经发展到顶点,从此开始了向垄断资本主义的过渡。这次经济危机表现出一个新的特点,即重工业已经取代轻工业成了经济周期运动的重心。危机首先从重工业开始,也最沉重地打击了重工业。这次经济危机,还由于同时出现的世界农业危机而显得更加严重和难以摆脱。美洲新开垦地区的农业大幅度增长,使世界农业生产长期相对过剩,农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农业危机一直延续到19世纪末。农业危机和工业危机相互交织,使资本主义国家在19世纪最后30年里的经济发展速度大大放慢了,经济危机更加频繁。

1876年:比利时召开国际地理会议,开始了欧洲列强对非洲的瓜分。第一国际宣布解散。贝尔试验成功了世界上第一台可用的电话机。

1878年,第十次俄土战争,土耳其战败,俄罗斯获得比萨拉比亚,塞尔维亚、门的内格罗、保加利亚获得独立。

1879年:祖鲁战争。英国确立了对南非的殖民统治。美国发明家爱迪生发明了电灯。

1880年:法国入侵马里。

1882年:德、奥、意三国同盟形成,签订德意奥同盟条约。

18821883年:经济危机。

18833月14:马克思逝世。

③、马克思阶级斗争理论诞生的社会条件

通过上面马克思生活年代社会大事记的例举与综合分析,任何社会理论与社会学说都脱离不开时代的烙印与社会思想基础以及理论家对社会存在的认知的局限性。马克思阶级斗争理论也是这样。

第一、理论思想基础: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德意志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英法空想社会主义为马克思提供了思想来源与理论基础。如果没有这些社会学、哲学理论思想基础,就不会有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的产生,也更不会有我们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新解读。理论的高度建立在前人理论高度之上,即是对前人理论的继承与批判。

第二、资本主义社会矛盾激化:马克思所处的时代正是新旧历史即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初级资本主义逐渐向成熟资本主义交替、过度的历史转折时期。在这个新旧交替的转折、过度时期,资本主义社会百废待兴,还很不完善,资本主义社会关系还很不稳定,特别是经济关系。经济的发展与社会财富分配相脱节,而使社会贫富状况两极分化,社会底层民众的生活每况愈下。也正如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所述:“他们并不是随着工业的进步而上升,而是越来越降到本阶级的生存条件以下。工人变成赤贫者,贫困比人口和财富增长得还要快。由此可以明显地看出,资产阶级再不能做社会的统治阶级了,再不能把自己阶级的生存条件当做支配一切的规律强加于社会了。资产阶级不能统治下去了,因为它甚至不能保证自己的奴隶维持奴隶的生活,因为它不得不让自己的奴隶落到不能养活它反而要它来养活的地步。当时的社会状况确实如此,工业革命提高了生产效率,只是给资本家带来了更大的利润空间,而工人的生存状况反而更糟,工厂主、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更加残酷,而使社会阶层矛盾激化,而使社会阶层关系重组、聚变。

另有恩格斯《英国工人阶级状况》,更使马克思看到了工人生活的悲惨与当时资本主义的罪恶所在,看到了把工人团结、联合起来的可能性。

第三、经济危机的产生:在马克思生活的年代,共发生了7次经济危机。无轨市场经济(见《生产资料哲学提纲》)导致社会生产的盲目性,从而导致似乎是周期性的经济危机的产生。商品相对过剩,生产停滞,通货膨胀,企业开工不足甚至倒闭,失业工人剧增;企业资金周转不灵,银根紧缺,银行破产等。经济危机严重地破坏了社会生产力,每次危机都使生产倒退几年甚至几十年,使社会财富遭到巨大的破坏,给社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与灾难。

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已经成为不可避免,资本主义已经走进了“死胡同”。“ ——这是什么缘故呢?因为社会上文明过度,生活资料太多,工业商业太发达。社会所拥有的生产力已经不能再促进资产阶级文明和资产阶级所有制关系的发展;相反,生产力已经强大到这种关系所不能适应的地步,它已经受到这种关系的阻碍;而它一着手克服这种障碍,就使整个资产阶级社会陷入混乱,就使资产阶级所有制的存在受到威胁。资产阶级的关系已经太狭窄了,再容纳不了它本身所造成的财富了。——资产阶级用什么办法来克服这种危机呢?一方面不得不消灭大量生产力,另一方面夺取新的市场,更加彻底地利用旧的市场。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办法呢?这不过是资产阶级准备更全面更猛烈的危机的办法,不过是使防止危机的手段越来越少的办法。资产阶级用来推翻封建制度的武器,现在却对准资产阶级自己了。”(见《共产党宣言》)

第四、阶级斗争的榜样:《共产党宣言》发表之前的历次民族战争,资产阶级革命,人民起义都为马克思提供以借鉴、考查、研究的参考依据。如19世纪三四十年代,英国宪章运动、法国里昂工人起义、德意志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三大工人运动,都显示出团结起来的工人成为一种政治力的真实存在。马克思在世65年间,发生了8次社会影响比较大的资产阶级革命与无产阶级起义。资产阶级革封建社会的命的成功与当时工人联合起来反抗资本家高涨的斗争气焰,增加了马克思用理论指导无产阶级革资产阶级的命的信心。他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那么,联合起来无产者就是无产阶级。联合起来的资产者(有产者)就是资产阶级。而当时的欧洲确实存在着联合起来的、对立的工人阶级与资产阶级,这是马克思看到的社会存在的事实。

这也就是说,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理论在一定社会条件下是成立的,阶级斗争在一定社会条件下也确确实实存在过。

(当然,阶级与阶级斗争存在的这个唯一的社会条件就是社会矛盾的激化的持续状态。但是无论怎样讲,阶级与阶级斗争的存在都是在极端的社会条件下才产生的。这种极端的社会条件到底能持续多久,阶级斗争能给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与危害,这是需要认真思考与谨慎对待的。人作为人,社会作为人的存在,人的理性与理性社会总是要战胜、平复极端的人与极端的社会,而使社会平衡、平稳、健康发展。极端的人与极端社会总是暂时存在。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阶级斗争而致人与人打斗与自相残杀,终归是野蛮的行为,是人的兽性的回归。阶级斗争,“狗争骨头”,不如理性的人与理性社会的“理性分配”。)

3、为资本主义正本清源:

谈马克思,就绕不开资本与资本家、资产与无产者阶层、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话题。那么,什么究竟什么是资本与资本家、资产与无产者阶层、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呢?直到现在,世人嚷嚷几百年了,对此尚没有一个确切的,统一的定义。不同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哲学家、思想家对这些问题会有不同的定义。那么,我们先从谈什么是“资本”开始。

资本:资本是指处于劳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劳动资料、生产资料与货币。即处于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劳动资料、生产资料与货币都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资本。

人类利用资本进行劳动、生产、经营活动目的是为了获得利润与利益。

试问,人利用资本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目的不是为了获得利润与利益,还能是什么呢!古人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有人可能还会问,那么怎么解释负劳动特性呢?这个问题不用直接回答。我们来分析一下人的自杀行为,我们总不能因为一个人的自杀,而得出所有人都会轻生的结论吧。再说,人类社会存在的总趋势是发展的、前进的、向上的、向善的、美好的。那么,人的生产与经营,包括人的一切社会活动的目的总是为着人的进步与发展而进行着,而决不会选择为了人类的灭亡成为终极目的。尽管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劳动有时候呈现负劳动特性,或是赔本或是有人选择自杀身亡。但人类仍是一如既往地选择了利用资本进行一系列社会化大生产的活动。

广义的资本,是指一切能够被社会人利用,并且能够给社会人带来利润、利益、财富的手段和社会存在物。即人力资源资本与自然资源资本。总体来说,社会资本是人、财、物的合成。如下图:

 

 

资本是进行社会化大生产的一项基本要素,是社会化大生产不断递进循环、生存和发展的一个必要条件。社会化大生产不断递进循环、生存和发展需要具备必要的资本条件,需要保持一定的资本规模,需要不断地筹集资本。也就是说,社会化大生产没有资本作为前提条件,社会化大生产就无法生产,就无法进行。

回归人的原点,人是生物进化的结果,人是劳动的产物,劳动创造了人,那么劳动是人存在与发展的资本。人的劳动也一样,人进行劳动,就需要劳动资本,如果没有劳动资本,人的劳动便无法进行。在这个意义上说,人的存在、发展与人的劳动离不开劳动资本这一前提条件。那么,什么是劳动资本呢?劳动资本就是人自身的或与人相关的体力、脑力、生活资料、劳动资料、劳动时间、劳动场所等等一系列劳动条件。只有具备了劳动资本与劳动条件,劳动才能进行。资本与劳动的结合,资本在劳动的作用下给人带来了生存利益。那么,资本是人存在与发展的基础条件,人须臾不可离开生存资本而存在,哪怕是不曾有过价值的空气和阳光。

资本不是资本家的专利,资本是每个社会成员的可利用物。

但是马克思主义者认为:资本是给资本家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资本家是无偿剥削工人带来的剩余价值 。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资本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像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如果动乱和纷争能带来利润,它就会鼓励动乱和纷争。(《资本论》第一卷·P871”)

当然,马克思主义者认为的这种“资本剥削”,或是“资本的罪恶”,在马克思时代是存在的,哪怕是现在也还存在着。但它绝对不是资本的本质,它只是资本所处的非常时期与非常状态。即是人的自私性劫持了资本而使资本失衡而使人与人之间有剥削的存在与资本罪恶的产生。这不是资本的错,错在人本身,这是人性的恶。这如同罂粟,罂粟成为贩毒的资本,人吸食罂粟有毒,可罂粟并没有毒害人的动机与手段,罂粟并没有恶,恶在人利用它把人毒害,原罪不在罂粟,这是人的罪恶。资本只是一种客观实在,资本对于每个社会成员都平等友善存在,没有不公平、恶的资本,只有不公平的、恶的人与人性。我们已经认知,人性具有善恶二重性。如果人与资本脱离人本,人与资本狐假虎威,狼狈为奸而彰显自私的恶,人与资本会有失人性一并疯狂。要正资本,就要先正人,规范人,这就是人道与法律产生与存在的必要性。

是人对物的利用,并能给人带来利益且具有价值与使用价值,资本与人同在而且贯穿人类社会的整个历史进程。人类在原始社会时期,就知道把石块和棍棒等作为资本,用于狩猎,以满足自我需求的欲望,达到生存的目的。那么,通过劳动获得的利益是什么呢?就是人的劳动成果、生产成品。这样,随着人类的不断进步,劳动技能与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与进步,劳动成果与生产成品的富裕,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得以向市场交换的商品经济转化,而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有关资本,我们在此只述这多,以后专题论述。)

资本家:广义地讲,资本家就是利用社会资本进行劳动——生产——经营——运作的人。在这个意义上,人人都可以是资本家,人人都可以成为资本家,小到小商小贩生意人,大到公司经理董事长。但是在社会现实中,特指利用社会资本进行劳动——创业——生产——经营——运作的社会生产组织者。(这也指出了成为资本家的必备条件,即成为资本家的人必须具有组织社会生产的能力。这就是说,成为资本家是每个社会人的权力与自由,但你必须具备有组织社会生产的能力。当然,理性的社会人会自然地做出理性的选择,人人可以是资本家,但人人又不可能都是资本家;要不然怎么会说,社会分工是人的自然选择,是社会化生产关系中社会人的理性显现。)

资本家的分类:

第一、从行业上分,如工厂主、地主、金融家、风险投资人、公司经理董事长等。

第二、从兼顾社会利益属性上分,如自我资本家、自私资本家、社会精英资本家等。

第三、从社会领域分,如政治资本家、经济资本家、文化资本家,或是产业资本家、手工业资本家、工业资本家、农业资本家、商业资本家、借贷资本家、银行资本家等。

第四、从生产规模与拥有财富上分,有大资本家、中等资本家、小资本家等。

可见,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定义的资本家——占有生产资料,依靠剥削雇佣劳动榨取剩余价值为生的人;只是资本家行列中的一类——自私资本家。自私自利不是资本家的本性,资本家是人,资本家的本性是由人性——即人的自我性、自私性、利他性所决定。况且,人的社会性与社会自觉性总是时时在强制着人的自私性的逐渐减少,即人的善永远会大于人的恶,即使在特殊的场合或是特殊的历史时期人性或许会彰显恶大于善,但这只会人类历史长河中人性恶的暂时的恶象存在。因为人剥削人是恶,掠夺他人社会资源是恶,剥夺他人生产资料是恶。恶是隐患,是分裂,它不符合社会群体存在的凝聚原则,它终归会成为社会人规避的对象。其实马克思痛恨的应该是自私自利,剥削人的资本家,不应该批判资本家的全部,社会存在“黑心”的人,但社会存在的人并不是个个都“黑心”。这就是说,马克思对资本家的定义是大有局限性的,是狭义的。但是马克思仍然是伟大的,他扒光了自私资本家的外衣,认人们看清楚了自私资本家的自私真面目与其自私本质;为规范自私资本家,废除人剥削人的现象,制定以人为本的社会管理规则提供了理论依据。

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社会资源国家所有,生产资料私有制,以私有资本主导社会化生产、经营与社会财富分配的社会化大生产模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自由、平等、人权、民主、“人民主权”、“分权制衡”等等社会意识形态和社会学思想就是资本主义

以资本主义思想为基础的社会制度就是资本主义制度。

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这一社会学思想主要来源于马克思。马克思确实目睹了,了解了,研究了他生活年代资本主义的罪恶,竭毕生精力完成了巨著《资本论》,提示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并奠定了社会主义理论基础。在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等)理论体系下,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相对立,社会主义就是社会资源归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国家所有,消灭生产资料私有制,建立生产资料公有制,公有资本主导社会化生产,人为计划经营与社会财富分配的社会化大生产模式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无产阶级专政、民主集中制、阶级斗争等等社会意识形态和社会学思想就是社会主义。

以马克思主义者社会主义思想为基础的社会制度就是社会主义制度。

资产者阶层与无产者阶层:是构成资本主义社会结构的两个主要阶层。没有资产者阶层主导、组织社会化生产,没有无产者阶层劳动资本的参与,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就无法进行。

资产者阶层:我们可以将拥有资产,拥有社会资本,拥有生产资料,具有生产组织能力与资本运营能力,且获得生产利润与资本利润,具有相同利益诉求,相同政治、经济、文化权利诉求的一类人划定为资产者阶层或有产者阶层。(当然,资产者阶层依据资产者的社会地位、经济状况、文化品位等诸多差异,又可以分为诸多阶层。)如地主、工厂主、资本家、银行家、国家统治官员(拥有权利资源)等等都在资产者阶层

无产者阶层:我们将仅仅拥有劳动资本,劳动资料,没有(或是没有条件)组织生产,没有(或是没有条件)进行资本运营,只依靠向社会生产单位与资本运营单位输出劳动力(体力与脑力)为谋生手段与职业,只获得劳动报酬与劳动利润,具有相同利益诉求,相同政治、经济、文化权利诉求的一类人划定为无产者阶层。(当然,无产者阶层依据无产者的社会地位、经济状况、文化品位等诸多差异,又可以分为诸多阶层。)如没有土地的农民、工人、银行职员、企业白领、国家管理公务员等等都在无产者阶层。

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前面我们已经讲过,阶级是在社会矛盾激化,社会关系不和谐甚或破裂的特殊历史条件下产生的。

资产阶级的产生:资产阶级是封建主义农业社会向资本主义工业社会,封建主义农业生产关系向资本主义工业生产关系的转变过程中,封建统治者阶层与新兴的资产者阶层阶层矛盾激化,阶层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封建社会后期,封建统治者阶层与资产者阶层矛盾的激化与不可调和,从而使封建社会关系(政治关系、经济关系、文化关系)破裂,而使封建统治者阶层与资产者阶层势不两立,而有封建统治者阶层向封建统治阶级转化,资产者阶层向资产阶级转化。最终是资产阶级革封建统治阶级的命,封建社会瓦解,资本主义社会建立,资产阶级走上历史舞台。

从而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答案:资产阶级就是由资产者阶层组成的革命队伍。

无产阶级的产生:通过考查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史,早期欧洲资本主义的社会基础所呈现出的、占主导地位的是经济基础,而与之不可分割的政治基础与文化基础则略显迟后与薄弱,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典型。这也正是马克思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理论来源。在《人道哲学提纲》中有述,由于经济基础直接决定上层建筑,使社会基础组成要素严重失衡,致使市场经济失去人道文明的滋养与得不到社会规范的约束,而导致市场经济畸形发展,而有唯利是图、行业垄断、资本家(资产者阶层)对工人(无产者阶层)实行剥削等等个人与群体自私的广泛存在,从而导致生产的盲目发展、经济危机、社会贫富两极分化与金融危机等等,而加剧、激化社会阶层矛盾,使社会处于不稳定的危险状态。正是在无产者阶层受尽资产者阶层剥削与压迫的社会背景下,无产者阶层组织了起来,组成了无产者阶层队伍,从而实现了无产者阶层向无产阶级的转化。特别是在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理论的号召下,世界范围内的无产阶级运动轰轰烈烈地展开了。

那么,简单地说,无产阶级就是由无产者阶层组成的革命队伍。

4、无产阶级理论批判——认清阶级与阶级斗争

1)、相对的 “无”和“有”

无:指无形、无名、虚无、否定、摸不着、看不见、待确定、未认知,处于隐微状态的自然存在。

有:与无相对,指有形、有名、真实、肯定、抓得住、看得见、被确定、已认知,处于显现状态的自然存在。

“有”和“无”皆在物的范畴(精神的物和物质的物),“有”和“无”既是物的客观存在,又是人对物的认知,认知则“有”,不认知则“无”。这也就是说,“无”、“有”有时候是人一厢情愿的判断,可“有”、“无”的自然状态却是不依人的认知为转移的客观存在。如果把界定为具体的物,那么,则是具体的物之外的人的思维、宇宙时空及其运动形式与变化规律等等客观存在。

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在老子看来,这个有机整体就是“道”),有就有,有就有,纯粹的和纯粹的是不存在的。“有”和“无”相互依存,互为基础,有无相生

借助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形而上者谓之“无”,形而下者谓之“有”。  

如下《无、有图》助以述宣:

                 

释图:

①、0100)、200)、300)、400)、500),是相对的“0”,是不同起点、不同高度、不同内涵的“0”。唯有绝对的“0”才是平等的“0”。“绝对的0”是事物终点返回起点的回归,“相对的0”是终点之上接力的起点。如10000赛程100米接力赛,是100100米的累加的完成,其速度与时间不是绝对的平均才有冠军的诞生。

②、“有”、“无”不是相克,而是循环相生,相辅相成。从“无”到“有”是成长,从“有”到极限趋于“无”,“无”是新生的起点。灭“有”则无成长,灭“无”无新生。“有”是“无”的发展。“无”为了“有”,“有”不是为了“无”,这正如人是为了生,而不是为了死,但生、死才构成人生,儿子永远是老子的衣钵,是老子的继承与新生。老子无有儿子,儿子无有孙子,有无无有,无穷匮也。

那么,“有”、“无”不可偏废,不可停滞,只有“有”、“无”及时循环,才有事物的加速更生。正如人的吃与拉,吃是“有”,是得到,在人胃;拉是排泄,是失去,拉是“无”。只吃不拉,或是只拉不吃是本体有恙,长此以往,生命停滞于“0”,入土“复归其母”。

③、世界上既没有绝对的“有”,也没有绝对的“无”;既没有纯粹的“无”,也没有纯粹的“有”。只有人为的、被人异化的是为绝对的“有”和“无”,绝对的“有”和“无”预示着凝固、停滞和死亡。

④、“无”和“有”是有生命的,是运动的、发展的、前进的、向上的……如果“无”和“有”与劳动相关,那么,劳动则有,不劳动则无,多劳动多得,少劳动少得,不劳动不得,不得则为无。我们知道,人个体合人道的劳动所得成为人个体的私有财产。那么,多劳多得者成为有产者,少劳或不劳者成为无产者,但每个人从人性的本能欲望来讲,都希望从无产者成为有产者,以达到生活更加美好,没有人祈望生活状况一天比一天凄惨、糟糕。

⑤、老子《道德经》的“无”和“有”

《道德经·第一章》:“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道德经·第二章》:“有无相生”。

《道德经·第四十章》: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道德经·第四十二章》:“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我认为,老子讲的道就是天道、地道与人道,“无”、“有”循环相生就是宇宙万物——天、地、人之间的相互联系与自然变化规律。德是道存在的法理保障,德与人相关,德是人的合人性、合天性、合地性的行为准则。人无德,地无德,天无德,无德便无道;人无天德,人无地德,人无人德,便无人道。所以人不可违背“无”“有”循环相生的自然规律,人不能无德,人不能无道。这样,天、地、人才能和谐共处,宇宙万物才能互为和谐发展,人类社会才会有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未来。

2)、无产者 缺乏或相对地缺乏金钱财富,主要靠输出劳动力为生的人与有产者,工人与资本家,有产者阶层与无产者阶层并非对立的存在。如果马克思阶级斗争理论成立的话,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对立也只是暂时的存在。为什么这样说呢?

第一、人性使然。试问,哪一个穷人(缺乏或相对地缺乏金钱财富的人)不想成为富人?哪一个无产者不想成为有产者?哪一个工人不想成为资本家?再问,无产阶级专资产阶级的政,夺资产阶级的权,不也是为了让自己成为有产、有权的“有产阶级”吗?是的,从人性、从社会发展的要求来讲,穷人想成为富人,无产者想成为有产者,工人想成为资本家,无产阶级想成为资产阶级是无可厚非的,只要是合人性、合人道、不自私,都是合理的诉求与实现。因为求上进、求发展、由无求有,这是人的欲望本能,是人的天性,是人存在与发展的动力,人的这种上进的欲望从无到有,无产者与资产者怎么成了对立的呢?

那么,只有一条,那就是把“无”和“有”绝对化、对立化、凝固化、悲观化了。也就是说,我们把人看成“死”的了,不发展、不可改变的了。在这种思想桎梏下,穷人永远是穷人,富人永远是富人,穷人要想成为富人,只有把富人消灭,岂有此理!熟不知,富人的“有”也是从穷人的“无”而来。我们必须要明白,“无”和“有”是动态的存在,没有固定的无,也没有永远的有。从社会发展来说,我们要的是有产者,而不是无产者,由“无”到“有”才是社会发展的方向。因为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有”的源泉,如人吃“饭”、机器喝“油”,只有吃得好,喝得好,食物、燃油充裕,质量好,人与机器才能更好地生存与工作。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非要兴“无”灭“有”呢?

如果绝对地讲“无”和“有”,“有”也是代表先进,“无”也只能代表落后。在马克思那里,“无”则是无产阶级,是指处于社会底层的无产者——主要指工人阶级。工人阶级无生产资料,无个人资产,仅靠出卖劳动力为生。那么,我们不仿设问,“无产者”为什么“无”?为什么贫困呢?马克思归结为资本主义制度。至于制度上的原因或是大的社会环境导致“无产者”的贫困的额度肯定是存在的。但是不是主要原因呢?难道“无产者”的贫困就没有其自身原因吗?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都不难观察到、遇见到所谓的“无产者”(或“穷人”或“穷光蛋”),这些处于社会底层“无产者”,或是身体不健全的人(社会救助的对象),或是处于从“无”到“有”上升阶段奋斗中的人,或是好逸恶劳者,或是不具有利用生产资料进行社会劳动能力与没有自主创业能力的人,或是一个利用生产资料进行社会劳动能力不强的人。在“无产者”行列,大多数人的个体素质、受教育程度、知识结构、劳动技能、社会关系协调能力等等都比较低。也就是说,“无产者”的贫困至少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自身的原因,二是社会的原因,三是尚处于从“无”到“有”奋斗中的人。而在马克思这里,正是把“无产者”的贫困完全归咎于资本主义制度,那么,马克思的阶级斗争不可避免也便成为理所当然的了。

在马克思所处的资本主义初级阶段,资本主义体系还相当不完善,还存在着生产盲目、资源垄断、市场无轨、竞争无序等等弊端,特别是资本家对工人的严酷压榨与剥削,使社会底层更处于民不聊生的水深火热之中,而使社会矛盾激化。为了生存,“无产者”奋起抗争、起义、斗争成为必然,这也就是马克思所说的阶级斗争。

第二、社会的必然。阶级斗争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达到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马克思主义者的阶级斗争理论在无产阶级斗争中也确实起到了指导作用。但我们必须明白的是,社会财富再分配决不是“劫富济贫”, 决不是兴“无”灭“有”,决不是“兴无灭资” 的无产阶级专政。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无产阶级队伍的组成人员大多是处于社会底层的“无产者”,大多不是社会的精英或行业精英。社会管理,依靠的是社会精英的管理,是“能人”“贤人”管理国家,而不是什么人都可以成为社会管理者,社会管理是一门学问,是一门社会科学。说得不中听一点,“傻瓜”“二蛋”是管理不了国家的。如果“无产者”要成为社会管理者而管理好社会,就必须上升为社会精英。而社会精英因为人个体素质较高,大多不是“无产者”。也就是说,很少一部分“无产者”在上升为社会精英成为社会管理者的同时势必成为“有产者”,这也就是说,无产阶级队伍自然就产生了分化,无产阶级队伍重又分化出“有产者”,这部分“有产者”成为无产阶级队伍中的既得利益者,而共同对仍是“无产者”的大众实行专政与剥削。这就是说,静止的无产阶级是不存在的,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斗争只能是暂时存在的,“无产者”永远无产,这不符合人性的本能需求的欲望,如果无产者永远不能成为有产者,如果无产阶级永远停留在无产阶级专政阶段,社会是不会前进与发展的。因为“有产者”总是人的希望所在,总是代表着社会的发展方向。

我并非在为“有产者”唱赞歌,我只是说,“有产者”之所以有产,大多是经过辛勤劳动,努力打拼的结果。 

参考:据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休斯敦917日电 世界经济正在经历一个低潮,然而全球亿万富翁的人数却达到创纪录的历史最高水平。17日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2014年全世界新增155名资产达亿万美元的富豪,总人数升到创纪录的2325名,比2013年上涨7%

  根据财富研究机构Wealth-X和瑞士联合银行(UBS)17日发布的亿万富翁普查”(Wealth-X and UBS Billionaire Census)结果显示,亿万富豪的平均形象应该是男性(男性在亿万俱乐部中占88%)63岁,有两个孩子,身家达到31亿美元。他们中超过半数(54%)靠自己打拼致富,其余的要么是继承财产、要么是继承和自身努力结合。

当然,在穷人成为富人的过程中存有为富不仁的罪恶,存在社会阶层固化而使穷人上升为富人的渠道阻塞的事实。但这正是社会管理的责任所在,是国家管理社会财富如何分配,如何实行第一次、第二次……第N次分配宏观调控的经济手段与依法行政的责任。在此只是强调,把穷人与富人、无产者与有产者、工人与资本家对立起来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对立斗争以毒攻毒虽有时深具疗效,但不见得是剜除病根的最佳方式。我们更不能仇视富人、资本家,更不是把富人、资本家或是资产阶级的政权抢过来武装自己而自己成为“有产者”后,反过来对曾是自己的阶级兄弟(仍然是无产者)进行阶级专政统治(此仍是阶级话语)。

那么,我们就要建立社会发展的规范,建立民有、民治、民主的社会管理制度方为上策。(此问题搁置,另有《民主哲学提纲》、《宪政哲学提纲》等篇章详述。)

(3)“无产阶级”自相矛盾:马克思主义者阶级斗争理论认为,判断是否是“无产阶级”有三个标准:一是社会中最低的社会阶层或经济等级,二是缺乏或没有他们自己的生产资料,三是靠出卖劳动力而生活的产业工人。如果说“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以前,符合无产阶级的3个标准。可是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无产阶级既得到了社会地位、经济地位、政治地位与文化地位,也把持、垄断了社会的生产资料,他们所进行的劳动也是自愿的社会主义劳动。至此,夺取政权后的“无产阶级”与马克思阶级斗争理论有关“无产阶级”的3个标准都不符合了。那么,此“无产阶级”还是彼“无产阶级”吗?夺取政权后的“无产阶级”怎么更符合“资产阶级”的标准呢?“无产阶级”还存在吗?存在的究竟是“无产者”呢?还是“无产者阶层”呢?另外,马克思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无产阶级队伍长期存在过吗?

那么,开宗明义地讲,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甚或阶级斗争,都是社会矛盾激化状态下的暂时存在,我们决不能把阶级与阶级斗争长期化、扩大化,更不能把阶级斗争理论奉若神明。

 

八、理想的社会阶层结构

图解:

1理想的社会阶层结构体系如一座环状阶梯型实体。在这里没有人为设置的梯子与障碍,处处有梯子而无所不在。梯子是人的需要是每个人向上进步的阶梯,是你我他的共同存在,因为你我他诸多方面的差异是你我他独立存在的基础。当然,这种差异与不平等完全不是一码事,它是你我他如是高低胖瘦的自然存在。在这个社会阶层体系内,每一阶层都是合理的存在,且相得益彰,利益互补。每一阶层的人既是本阶层的构建者,也是他阶层的构建者,而不是相互拆台。

2在这个理想的社会阶层结构实体上,每个人凭借自己的能力而劳动、生产、创业、生活,能够自由地达到自己所设定的生活平台,即能够实现个人和群体的有秩序的社会流动。在这个理想的社会阶层结构实体内,社会和谐,民主自由,平等博爱,没有阶级与阶级压迫。依阶层结构构建起来的国家,是你我他共同存在的家园,不存在宗法专治与阶级压迫的封建专制与阶级专政,是一个民主、法制的宪政国家。

3社会的整体性是社会阶层管理的正常运转,阶层间没有人为设置的樊篱和门票。人是自由、合理、有秩序的存在,社会各阶层是垂直和水平自然流动的生存状态。在这个社会整体内,不存在阶级意志操纵下的党派,不存在权力意志下的利益集团,不存在阶层固化占统治地位的既得利益者阶层。

4阶层社会不是等级社会,社会阶层是社会结构的自然存在,社会等级是社会结构的强制存在。社会阶层不固化,社会阶层身份不世袭,而唯有社会等级固定化,社会等级身份承袭化。一民社会与二民社会属于等级社会,只有三民社会才是社会阶层的真实存在。至于阶级社会,人类历史上只有布尔什维克领导的无产阶级实践组建过,但从来没有长期存在过。是的,历史的事实:阶级与阶级斗争存在之时,正是社会动荡不安之时,正是人类备受灾难煎熬之时,或是你杀我打,或是你争我斗,社会没有宁日。我们仍回归到社会阶层,每一阶层不仅仅是你、我、他的独立存在,而是你、我、他的有机组合与共同发展。当然,这并不是说每一阶层必须有你、我、他不可或缺的存在,而是说你、我、他每个人在每一阶层都有可以存在的权力,且这种权力不得被自己以外的势力剥夺,即是说,人个体在每一阶层的缺失来自人个体的自愿与人个体自身能力的不相适应,而不存在左右人个体阶层存在的任何强加的外力。

5H=ABCHABC各阶层的层高差距尽可能地小,这样,对弱势群体尽可能构成小的障碍。层高越高,阶层梯子愈高,梯子愈高愈难攀登。当然,归根结底是社会财富的分配与社会管理的问题。这个问题似是很矛盾,人与人自身素质与所处环境的差异,决定了社会阶层的必然存在,而阶层存在的高差势必影响着社会流动的易难,如果社会基础与社会结构不相适应,又会对社会上层建筑与社会安全造成危害。那么,我们在稳定、夯实社会基础的同时,是否可以考虑在梯子上作文章,想方法呢?我们为什么非要徒步攀登,为什么不可以乘电梯坐火箭达到理想的阶层,我们为什么不能向空间发展呢?但问题是这样的梯子,这样的火箭由谁制造、由谁承建?

6M1M2……MX阶层数量尽可能地少,但不能少于三个阶层。

为什么这样说呢?

一民社会,你是统治者,我和他是你的附庸,大体上有两个社会阶层,即统治者阶层与被统治者阶层。这不是我们需要的。

二民社会,你和他是统治者与既得利益者,我是你和他的奴隶、农奴或附庸,大体上有两个半社会阶层。实际上,统治者与既得利益者基本上属于一个阶层,如果非要把既得利益者与统治者分为不同的阶层,那既得利益者也顶多算是半个阶层,那么,二民社会的阶层数或是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两个社会阶层,或是统治者、既得利益者、被统治者两个半社会阶层。这也不是我们需要的。

三民社会,你、我、他是人个体独立、平等存在。你我他分别代表不同的社会阶层,这样合理的阶层结构当是三个阶层。这是我们所追求且需要不断构建的理想的社会阶层结构模式。

有人可能会问,没有阶层不是更好吗?没有阶层只是人的一厢情愿与不切实际的梦想。人人都想长命百岁,都想长生不老,可能吗?自从有了人类社会,绝对平等没有阶层的社会存在过吗?即使以后也不会产生。除非你我他一样高低,一样胖瘦,需求相近,欲望相同,智力相同,劳动能力一样等等,一切的一切都相同,才可能会有一个没有台阶的理想社会。可哪怕有一个台阶,也是两个阶层的存在。可见,没有阶层的社会是不存在的。

我认为,三民社会三个阶层的存在才是人类社会最理想的社会结构。那么,三民社会三个阶层可以这么划分:

第一阶层:社会上层,社会精英阶层;

第二阶层:社会中层,创业生产者阶层或行业精英阶层;

第三阶层:社会底层,普通劳动者阶层。

三个社会阶层各成员主体平等、互利存在。所有社会成员凭借人个体的自身素质与社会需求在三个阶层间自由流动,竞争存在。

7没有社会流动能力者阶层(城乡失业、半失业者与失去劳动能力者社会群体)应该得到人性关怀,民主的、科学的社会管理分散了他们做为阶层的存在。(注意:没有社会流动能力者阶层得到人性关怀、分散了他们做为阶层的存在,这并不是说这一弱势群体阶层的不存在。)

……

综上:阶层少了,阶层的差距缩小了,这个社会实体的高度降低了,基础增大了,人的社会流动畅通了,难道还有不稳定、不发展的社会吗?

 

七·寄语

 

如果阶层是一条线段,那么阶级则是一条射线,

如果阶层是宁静的湖泊与汤汤的河流,那么阶级则是决堤肆虐的洪水

如果阶层是清风徐徐,那么阶级则是飓风狂飙

如果阶层是矛和盾的自然存在,那么阶级不是矛把盾刺穿,就是盾把矛折断

如果阶层是枪与弹的相安存在,那么阶级则是枪膛射出的子弹

 

线段,是人同心的半径

形同匕首一样的利器是射线

        射线的锋芒是人的不归路吗!

河流汤汤,是人生的休闲

肆虐的洪水被谁劫持了?

大浪淘天倾覆人类的家园!

平台,是人类共有的家

不平等的,是人为的高山

目测一下吧,从山谷到山巅——有多高、有多深、有多远

但,我们不要,愚公移山,一厝朔东,一厝雍南

矛和盾,枪和弹

呼嚣着把天刺破,把地劈开

    天不要塌、地不要陷,人类的蛮荒可不要重来。

 

让我们疏浚河流,降服洪水猛兽吧!

让我们回归自然,行止景行,仰止高山,

让我们把枪矛回炉,远离自相残杀的悲哀

让我们选择不同长度的半径,共建人类共有的家园!

 

原载:香港《黑白》杂志2018年第二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