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aowantong20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49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巴铁战略意义大

已有 1907 次阅读2017-8-22 07:03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中国成横跨两大洋超级大国 

中巴铁路战略意义大


汤西野


序言

    日本专家忧虑地说到中巴铁路一旦全面建成,巴基斯坦将为中国提供一个在印度洋上重要的出海口。


    这样的忧虑没有必要,但是说法的确不为过。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可以让中国直接插入印度洋腹地,变成东临太平洋、西南面临印度洋的格局。


中巴铁路战略意义大 - 逍遥客 - 逍遥客

 

     在这个星球上,同样可以享受这样殊荣国家极少——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考虑到俄罗斯拥有的是战略位置相对一般的北冰洋,而澳大利亚拥有的事印度洋和太平洋,美国拥有的是北冰洋、太平洋、大西洋,所以在地理位置优越性方面,中国真正可以做到了比肩美国和澳大利亚。


     北瓜达尔港紧邻阿拉伯海和红海的出口,面对着非洲大陆,将成为中国能源生命线和开发非洲的战略节点。与巴基斯坦钢铁般的友好关系、以及瓜达尔港优越的地理位置,对中国而言真是天赐良机。

中巴铁路战略意义大 - 逍遥客 - 逍遥客

 

政治军事意义大于经济意义


    其实投资巴基斯坦经济意义只是表面中的表面,重要的事它将极大地加强中国在地缘政治中的地位。因此,投资巴基斯坦,建设瓜达尔港-喀什铁路应该成为中国下一步实施陆权战略的主攻方向。


    瓜达尔离中东与非洲近在咫尺,这条物流通道大大缩短中国货物运往这些市场,以及从这些市场进口的能源和原材料运回中国的距离。中巴铁路支撑的瓜达尔港将不仅为新疆和西部地区,而且也为全国的制造业发展进一步扩大海外需求,并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从外需驱动向内需驱动的转变赢得宝贵的时间缓冲。如果中国-巴基斯坦经济实现高度整合,瓜达尔港等可以变成中国在西边的上海港或者宁波港。这对中国经济实现东西部双极驱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巴铁路与中巴经济整合将为中国捍卫本国在印度洋、中东乃至非洲的利益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从战略层面看,巴基斯坦对中国的意义十分重大。如果在瓜达尔港建立强大的海军基地,中国可以对任何来自中东地区对中国利益的威胁作出及时有力的回应。由于瓜达尔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在这里建设军事基地将使中国对中东地区的影响力发生质的变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当中国通过大笔投资高度融合巴基斯坦经济后,对其他印度洋地区的国家,如斯里兰卡、孟加拉及缅甸有很强的示范作用。这些国家将会大幅度增加与中国合作的信心。这将帮助中国深化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加强“珍珠链”的建设。如果中国继续把铁路从巴基斯坦修往伊朗、阿拉伯半岛,甚至非洲,就可以使海权与陆权相互支持。中国准备获得海上停留的地点,包括吉布提港、也门的亚丁港均可以通过为该国修建铁路换取更优惠的条件。同时,如果一旦修成这些铁路,中国的海上运输也有了陆上运输的进一步支持。如果中国将巴基斯坦与中国经济的联系变成像越南,甚至是韩国的程度,中国就等于是在巴基斯坦支持下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印度洋国家。巴基斯坦作为“珍珠链”上的枢纽,将与其它环节一起为中国在21世纪的海权战略提供极为重要的支持。


     从欧亚大陆桥南线开始推动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陆权战略,两个最大的有利条件在于,巴基斯坦对与中国的合作在国内有强烈的政治上的支持,以及其它国家无法对此进行有效的“捣乱”。世间一般认为中国唯一的一个全天候盟友就是巴基斯坦。出于地缘政治中抗衡印度的需要,与中国友好是巴基斯坦跨党派一致拥护的国策,巴基斯坦政府与军方同中国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同时,巴基斯坦对印度不买任何帐。由于历史上前苏联在冷战期间支持印度,巴基斯坦也不会在意俄罗斯是否反对。尽管美国与巴基斯坦仍然算盟友,但是二者的关系由于巴基斯坦不全心反恐已经非常冷落,这样中国正好可以也享受一把借他国敲打美国的感觉。中国的南线建设,可以说无论是从国际政治的角度,还是从巴基斯坦国内政治的角度而言,胜算都很大。


     这一点明显有别于中线涉及的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在这两个国家,建设中吉乌线既要克服其国内对中国扩大影响的猜忌和防范,更要面对美国、俄罗斯以及哈萨克斯坦在背后的反对。就目前而言,中吉乌线可以为这两个国家带来的利益远远小于来自以上两方面的阻力。


中巴铁路战略意义大 - 逍遥客 - 逍遥客
 
    中国将变为名副其实的印度洋国家

    建设瓜达尔港-喀什铁路对推进中国的陆权战略而言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好办法。从最低的战略层面上而言,哪怕是中国修通这条铁路后不做其它任何事情,中国也将获得西部通往印度洋的出海口。加上巴基斯坦与中国接壤,在中国的投资遇到重大威胁时可以很容易出兵保护。但是,瓜达尔港-喀什铁路的战略意义远远不止于此。这条铁路将极大地改变地缘政治中的各种变量,使它们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转变。 

     建设瓜达尔港-喀什铁路是中国陆权战略的第一步。以中巴铁略为支撑,以经济全面深度整合为基础的南线战略将帮助中国从根源上控制和减少新疆分离主义制造的恐怖主义事端,用走出去的方法从中国境外积极地强化西部边疆的安全。 

    这一战略终极意义在于可以把中国变成一个名符其实的印度洋国家,不仅获得重要的西部出海口,而且对目前中国为发展海权正在积极建设的印度洋上的“珍珠链”提供有力的军事支撑,是实现中国作为海权国家的一个重要保障

     建立中巴铁路,与巴基斯坦实现经济整合将为巴国反恐,维护中国西部边疆的安全提供有力的保证 。

     过去巴基斯坦的担心是,如果真心反恐,就会失去伊斯兰教极端组织这一与印度抗衡的有力手段。美国在9/11之后单纯要求巴基斯坦反恐,又出于防范中国的需要拉近与印度的关系。巴基斯坦出于保护自身利益的需要不可能与美国紧密合作反恐。如果中国的资本大笔进入巴基斯坦,将意味着中国会为巴基斯坦的安全利益背书。有了在巴基斯坦巨大的经济利益,中国决不会允许印度侵略巴基斯坦。只有当中国为巴基斯坦的安全提供保证时,伊斯兰教极端组织对巴基斯坦国家安全的战略意义才会下降,巴国政府和军方才有可能真心反恐。通过帮助巴基斯坦发展经济可以换取巴基斯坦在反恐方面对中国的全面支持。

     中国也可以把这个策略用于阿富汗。从这层意义上来说,巴基斯坦局面的改善不仅仅为中国在阿富汗和中亚国家采取同样的策略提供经验,更从源头上遏制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和恐怖主义活动在中国周边国家的蔓延。中国目前需要转变国家安全的观念,应该认识到与其守在家里被动地反恐,不如积极地走出去把恐怖主义控制甚至消灭在源头。 

     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在宗教极端组织与恐怖主义活动方面的紧密联系,既给中国解决这个问题造成额外的障碍,也为解决好这个问题、进一步扩大中国的影响提供了一些便利条件。 

    中国外交在西边的战略目标不应该仅仅是被动地防御新疆地区的分离主义和恐怖主义活动,而应该是更为积极地走出去,主动地建立中国对周边国家与地区的影响力,扩大中国陆权战略的基础。如果我们能够通过建设瓜达尔港-喀什铁路,同时向巴基斯坦进行大规模的低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转移,帮助他们建设电力和水利等基础设施,并对其社会发展进行综合规划,从根本上减少贫困,中国将从根源上遏制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和恐怖主义势力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中亚地区的发展,为新疆的长治久安创造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更重要的是,通过建立中巴铁路,中国将能极大地改变目前停滞不前的与中亚、南亚、中东地区进一步实现经济整合的被动局面,为建立自己的陆权迈出关键的一步。 
中巴铁路战略意义大 - 逍遥客 - 逍遥客
 
    总得说来,修建瓜达尔港至喀什的铁路具有极大的战略意义。它不应该仅仅被认为是中国通往印度洋的出海口。更重要的是,它若全面建成,将帮助中国在参与整个地区的国际政治经济博弈时,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并可带动一系列对中国有利的连锁反应。中巴铁路将通过掌握重要的交通要道,因此,把这样一条重要的交通要道掌握在中国的手里,对未来中国的陆权战略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中国应该大力推进这一项目。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