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aowantong20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49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触碰文革】 停课闹革命

热度 2已有 1113 次阅读2018-6-21 15:12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触碰文革】  停课闹革命

【触碰文革】  停课闹革命_图1-1

       这幅画面是文化大革命刚刚开始时批判三家村,师生们义愤填膺批判吴晗、邓拓、廖沫沙的照片。上海姚文元的《海瑞罢官》发表以后在毛泽东的关注之下,不久即开展了对三家村的围剿。报刊文章说,邓拓吴晗廖沫沙利用党报进行反党反社会主义活动,必须批倒批臭!毛泽东还指出要“支持左派,建立队伍,进行文化大革命”。随即很多报刊把《燕山夜话》里的文章进行摘编并公诸报端,组织写作班子进行批判。党报还发表了社论《向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开火》的文章,发动群众投入革命大批判活动。仿佛一夜之间,万炮齐轰,声讨三家村反革命集团的烈火熊熊燃起。当时我们正好是初中毕业,备考高中。学习复习的活动虽然不像现在这样紧张,但是仍然也是起早贪黑,准备冲刺了。突然而起的政治风暴让我们中学生茫然不知所措,正常的教学秩序停顿下来了。再后来就接到正式的通知,大中学校开始停课开展大批判活动。当时的资讯并不是很发达,信息的渠道除了很少的报纸就是各级各类的会议传达了,但这并不影响一场运动的开展。于是,紧张的升学备考结束了,找来资料,了解三家村的反动言论。记得当时印象很深的有:白开水最好喝、一个鸡蛋的家当等文章。吴晗们把这样的文章发表在党刊上,意在含沙射影,指桑骂槐,攻击党的方针政策,丑化党的领导。还有一些文章被列为批判的对象。其实说实话,我们一个中学生,对于这些似懂非懂,至于反党反社会主义更是不知所云。好在有报刊宣传的口径的引导,最终还是卷入了革命的洪流。整天都在写批判稿子,贴大字报,进行辩论。课堂变成了“战场”,有的同学们因为争论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甚至脚踩着课桌,相互指责谩骂,火药味甚浓。什么时候恢复上课,谁也不知道。一个农村中学,山高皇帝远,也不知道那么多事儿,但是也必须“随波逐流”。到了往年考高中的时候仍然没有考试的消息,只好听之任之了。再后来运动如火如荼了,大有星火燎原之势,考试也就彻底“凉快了”。取消了升高中的考试,等到后来复课时,我们这一批学生竟然顺水推舟的算做了高中生,没有考试,更没有到县城读高中。而县城里六六届的高中毕业生也没有参加高考,稀里糊涂的就各奔东西了。
       考高中考大学,都是实现人生梦想,改变命运的关键,就这样不明不白的没有了。我们这一代人曾经美好的梦,一夜醒来时都茫然消逝在了那一场革命之中。如果不是这样,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肯定会改写而不是后来的样子。看来,当一场狂风暴雨来临的时候,每一个人都会不由自主的被裹挟进去,挣扎是没有用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asdrtv 2018-6-21 19:18
历史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