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aowantong20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49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触碰文革】 社教运动

热度 1已有 963 次阅读2018-6-22 15:28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触碰文革】  社教运动

【触碰文革】  社教运动_图1-1

      1964年,我的家乡开始进行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那时我刚刚开始读初中。这些年读过一些文化大革命和社教运动的材料,对于社教运动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简称为“四清运动”,其主要内容是清政治、清经济、清组织、清思想。运动在上级的统一领导下进行。记得我们所在的大队就派去了一些干部,都不是当地的,他们之中除了异地的干部以外,还有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为了深入调查了解农村四不清的基本情况,工作队的领导们就与村民实行“三同”即同吃同住同劳动。当然要住在贫下中农家里,条件适当的好一点,吃饭都是轮流到各家去吃。那时的农村里生活仍然十分贫困清苦,都是家常便饭,吃完饭后都要给钱和粮票。社教的领导有一个健全的组织机构,分工明确。据说有总团、下边有分团,再下边的基层就是工作队了。他们就在群众中间生活工作,蹲点调查研究。
       社教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四不清的问题,全国开始试点时,有两个十条,即所谓的前十条和后十条。到了1964年全面铺开时,中央又发了一个文件即二十三条,对于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做了全面的部署,成为社教运动的指导文件。在此文件发布以前的前十条里,主要是肯定了河北省保定市的四清经验即清账目、清仓库、清工分、清财务。因为当时的人民公社属于集体所有制,农村的大队、小队里都有东西可以清理,一些当政的基层干部也确有贪污腐败行为,当然和今天的贪官不能同日而语,只不过是所谓的多吃多占等等一些小问题了。二十三条下发以后的四清和保定的经验大相径庭。二十三条明确规定社教运动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以阶级斗争为纲,重点是整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社教运动进行过程中,《桃园经验》曾经一度作为典型经验指导和引领了全国的社教运动。桃园经验是当时的国家主席刘少奇夫人王光美在河北省搞的一个试点,这个所谓的经验在当时的高层亦有争议,直到现在仍然众说纷纭。有的文章甚至指出桃园经验搞得过左,开了武斗和过分整治干部的先河,为随后开始的文化大革命运动埋下了更左的伏笔。当然,这只能留给党史专家们去审视和给出结论了。
       社教工作队入村入户深入调查,迅速摸清了实际情况。一些基层干部的多吃多占等问题浮出水面,同时农村中还对地富反坏右分子进行了整治,一些土改时曾经被批判斗争过的人又被重新审查批判,有的地方还开了斗争会,将当年的地主富农弄到批判会的现场。我们那里曾经开过一次批判会,我亲眼目睹了对大地主冷某人进行的批斗。把他的双手反拧过来,大拇指上拴上细绳子,然后将整个人吊起来挂在房梁上,其痛苦状至今难忘。有个别的基层干部像大小队长,由于被揭露出了贪占问题,害怕被整肃自己寻死。那时还没有通电,也没有农药之类的东西,要寻死也是不容易的,他们只好选择跳井。虽然都只是个例,但是听起来仍然感到惊悚不已。
       农民们每天除了田间劳动,还要经常开会,学习文件,揭发批判。这种运动的形式确让基层干部们胆战心惊,只要自己不干净,就会被广大的群众揭发,无法藏身。另外,对于社会中存在的买卖婚姻、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也都进行了批判和清理。
      多少年过去了,人们每每提及社会风气,上了年纪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都会对社教运动过后的社会风气赞叹不已。党风、政风、民风都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水平。
       1966年5月,在全国社教运动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时候,以《中共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通知》为标志,文化大革命开始了。社教运动被融入了文化大革命之中,它的使命告一段落,成为了历史。现在回过头来看,全国的社教运动实质上是文化大革命运动之前的一个“热身”。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