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aowantong20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49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引以为戒!两个西方皮包公司将前苏联航空母舰工业连根拔起 ...

已有 950 次阅读2019-4-14 20:31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引以为戒!两个西方皮包公司将前苏联航空母舰工业连根拔起 
  
  苏联“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满载排水量达到67 000吨,基本上达到甚至超过了美国战后发展的几代常规动力航空母舰,超过“中途岛”级,接近“福莱斯特”级和“小鹰”级的排水量。
  
  此外,“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面搭载的不再是“基辅”级航母上搭载的雅克系列垂直起降作战飞机了,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常规起降作战飞机。这种常规起降作战飞机就是当时苏-27的改进型 苏-27K。后来这种型号的飞机经过改进之后,发展成为了现在著名的舰载机苏-33。也就是说,现在人们所熟悉的苏-33舰载战斗机是在一代名机苏-27的基础上做了适当改进的海军型舰载机,当时叫苏-27K,现在叫苏-33。
  
  “库兹涅佐夫”号可以搭载这种常规起降的作战飞机,难道苏联在这个时候已经解决了弹射器这个问题吗?没有,仍然还没有在技术上完全解决弹射器这个问题。那么它又是如何使这种完全需要弹射器才能够部署上舰的飞机搭上它的航空母舰的呢?这就要感谢英国发明的另外一种重要的航空母舰技术了,那就是滑跃甲板。
  
  现在的“库兹涅佐夫”号的舰首不再是平的,而是一个带有十几度倾斜角的翘起来的甲板,专业上它叫滑跃甲板。通过这样一种甲板,就可以使飞机获得在水平甲板上所不可能获得的起飞速度。那么,再加上苏联飞机的优良气动外形以及推力强劲的飞机发动机,很轻松就解决了飞机在航母甲板起飞的问题。
  
  尤其是作为一代名机的苏-27,在做了相应改进的情况下,再配上两台性能强劲的AL-31发动机,以及滑跃式的甲板,就实现了滑跃式起飞的突破,这也是在世界航空母舰发展史上第一次实现这种突破:在没有装备弹射器的航空母舰上起降常规的作战飞机,而且是苏-27K、苏-33这种双发的重型战斗机。在这个问题上,苏联海军实现了一个技术上的突破 常规起降飞机必须上航母,大型航母必须出海。
  
  即便如此,对于“库兹涅佐夫” 号航母的问世,美国军界仍然对苏联的航母技术表现出了不屑一顾的神态。
  
  就在“库兹涅佐夫” 号航母横空出世、苏联海军声名鹊起,并正准备实施更宏伟的巨舰建造计划的时候,命运再次给了苏联航母重重的一击 1991年,苏联解体了。这一年,“库兹涅佐夫” 号航母刚刚下水服役。
  
  众所周知,苏联建造所有大型水面舰艇的造船工业都集中在乌克兰,如乌克兰著名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
  
  所以,苏联的几代航空母舰都是在尼古拉耶夫造船厂造出来的,“库兹涅佐夫”号也不例外。刚刚下水服役时还在乌克兰,转眼间,乌克兰已经是另外一个国家了。还好苏联解体之后,当时新成立的俄罗斯国防部部长脑子很清醒,以他所兼任的独联体国防部长的名义,下令让刚刚下水服役的,甚至还在试航中还很不完善的“库兹涅佐夫” 号航空母舰马上驶离黑海,闯出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进入地中海,进入北大西洋,加入俄罗斯北方舰队的序列。后来有人开玩笑说,这艘航母是从乌克兰嘴里抢出来的。这条命令再晚下几天,这艘航母的命运可能就要做另外一番解读了。
  
  但是工程已经完成将近70%的“库兹涅佐夫” 级二号舰“瓦良格”号,命运就没有它的首舰那么幸运了。
  
  这已经不是一个国家内部的问题,而是两个国家之间的问题了。乌克兰显然不需要这样一艘航空母舰,而财政极度空虚的俄罗斯没有能力支付这笔巨额的费用把“瓦良格”号造完,除了这一点,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国家解体所导致的苏联整个军火工业体系的彻底崩溃。
  
  据说关于“库兹涅佐夫” 级的二号舰“瓦良格”号的命运,俄罗斯和乌克兰曾经谈了很长时间。乌克兰肯定不需要这样一艘航母,但是把“瓦良格”号拆毁也确实很可惜,所以,乌克兰希望俄罗斯能拿钱把这艘航母买回去,它起码还能挣一笔钱,养活船厂的工人,但双方围绕船的造价问题相持了很久。
  
  就在争执的过程中,时任俄罗斯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和时任乌克兰的总理以及后来任乌克兰总统的库奇马共同去视察这艘船,看看到底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到了尼古拉耶夫船厂,在见证了苏联几代航母下水的老厂长马卡洛夫的带领下,他们察看这艘航母。在视察的过程中,切尔诺梅尔金和库奇马就问他,这艘航母全部造完需要多少钱?还需要些什么条件?老厂长这个时候就说了这样一句话:“瓦良格”号不可能再完工了。
  
  于是,大家就问他为什么不能再完工,还需要花多少钱才能把它造好?老厂长只说了这样一番非常耐人寻味的话:“缺什么?我缺苏联部长会议、缺苏联党中央、缺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缺国防工业委员会、缺9个国防工业相关的部委、缺700多个相关的工业8 000多家相关的配套厂家。一句话,我需要我们伟大的苏联、强大的苏联还存在,你们谁拿得出来?”
  
  这一番话说完了之后,在场的所有人,无论是俄罗斯方面还是乌克兰方面,再也没有人对这个问题继续质疑下去。因为他们心里都非常清楚,这些条件永远不可能再实现了。总之,一句话,舰运即国运,国运兴,舰运兴;国运衰,舰运衰。
  
  遭遇国家解体厄运的,远不止“瓦良格”号,苏联海军的第四代巨型核动力航母、已经完成建造近30%的“乌里扬诺夫斯克” 号,命运更加悲哀。
  
  如果“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这一代航空母舰造出来,苏联海军的航母发展之路可能就真的要修成正果了。但是,曾经一度强大的苏联 解体了。苏联的突然解体、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争执,使得“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躺在零号船台上,只完工了30%的一代巨舰的命运就成了一个最大的未知数。
  
  关于这艘巨舰的命运,结果是这样的,这艘巨舰最终在乌克兰的尼古拉耶夫船厂,在老厂长马卡洛夫的亲自组织下彻底拆毁了,并且以极低的价格当废钢铁卖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当时,俄罗斯付不出钱,乌克兰拿不到钱,就在双方争论不休的时候,西方国家开始出面打破这个僵局。
  
  首先到尼古拉耶夫船厂来的是一家挪威的造船公司,它向尼古拉耶夫船厂下了建造6艘大型商船的订单,这些商船很大,以至于只能在尼古拉耶夫船厂的零号船台建造。同时订单很急,要求马上就要开建,而且订单下的定金也很丰厚。为此,就要空出船台来造商船。船台怎么空出来?造了30%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还放在船台上,总不能直接把它推到海里去吧?
  
  就在船厂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另一家美国废旧钢铁回收公司找上门来,由副总裁亲自带队,说要收购废旧钢铁,而且开价一吨450美元,这个价大大高于当时国际废钢铁的收购价格。还有比这天上掉馅饼更好的事吗?还有别的选择吗?一边等着要零号船台,一边急着要废钢铁,而且开高价,一边佣金丰厚,一边收购价格很高,甚至连定金都给了。尼古拉耶夫船厂上上下下,已经没有别的任何选择了,毕竟生存下去才是最重要的。于是,他们做出了唯一可能做出的选择,把这艘完工30%的苏联海军第一代核动力航空母舰彻底解体。
  
  就在解体工作基本结束,但还没有完全完成的时候,西方的两家公司都变卦了,挪威船厂那边通知尼古拉耶夫船厂,由于市场环境影响,原来的订单取消,违约金照赔。美国收购旧钢铁的公司派来了一个新的代表,说不了解国际市场废钢铁的行情,开的价格过高,继续卖也可以,价格150美元一吨,不是450美元。
  
  最后,尼古拉耶夫船厂也没有别的选择,航母已经解体,150美元一吨也得卖。就这样,两个皮包公司,两个虚假的合同,在付出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违约金的情况下,就把苏联海军的一代杰作“乌里扬诺夫斯克”号彻底“做掉”了。甚至可以说,这就相当于把苏联海军几十年发展的积蓄,苏联航空母舰工业在尼古拉耶夫船厂几十年的巨大投入,甚至整个航空母舰工业都给连根拔起了。
  
  建有9艘航母的海上大国,如今仅剩下“库兹涅佐夫”号孤独地守望着辽阔的海上疆域。在内讧和外强的双重阻挠下,不过五十年的时间,苏联航母一步步从低谷走向巅峰,又从巅峰瞬间坠落。“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的最终陨落,标志着苏联几十年航母梦的彻底终结。
  
  见证了苏联几代航母下水的尼古拉耶夫船厂老厂长马卡洛夫这样哀叹:“这不仅是一艘航母的终结,更是俄罗斯航母时代的终结,是工厂及全国为之奋斗了近三十五年伟大事业的终结,是伟大强国骄傲与威严的终结。”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