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laowantong203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498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毛泽东战胜美国的秘密武器!

热度 2已有 1797 次阅读2019-5-19 09:13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毛泽东战胜美国的秘密武器!

导读 :毛泽东说:“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毛泽东战胜美国的秘密武器!_图1-1 

抗美援朝的胜利是靠什么得来的呢?1953年9月12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24次会议上,毛泽东说:“我们的经验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个比较正确的领导,就可以用我们的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敌人。”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到处闪耀着群众智慧的光芒,党的群众路线得到了充分发挥。


奇招“零敲牛皮糖”是怎么来的?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1943年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一文中写道:

“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 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

“零敲牛皮糖”战术正是这一工作方法的体现。

毛泽东战胜美国的秘密武器!_图1-2

毛泽东向前线志愿军调查研究

志愿军入朝初期,毛主席和中央军委曾设想集中优势兵力一次战役全歼敌人一个师,结果证明不符合实际,志愿军只有在第二次战役时候,27军利用特殊条 件一次歼灭了敌人一个团。第五次战役中志愿军动用了100万部队(敌人也是100万),在第一阶段曾在夜间进攻中包围了多个“联合国军”团、营规模的兵 力,结果无一全歼,远远小于计划设想。面对新情况,毛泽东从前线召回志愿军副司令邓华、参谋长解方及4个主力军的首长,进行调查研究。

经验来自于42军

毛泽东问42军军长吴瑞林:

你们集中一个营消灭美军一个连,可不可以?可以,我们干过。

集中一个团消灭美军一个营可不可以?可以,也干过。

毛泽东摇摇大蒲扇,说:

“‘零敲牛皮糖’,采取消耗敌人的战略!不打大的,消耗敌人,杀伤敌人,疲劳敌人,叫他不能休息!紧紧把他拖住,积极地打,必须打,不打拖不住,消灭一个算一个!”“四次战役,美军在你们四十二军防线面前一天只能前进不到1公里,我们伤1人,美军要付出27人的代价。你们干得不错!把美军‘敲’得不轻,‘敲’得他哇哇叫啊!”

在中南海会见志愿军回国汇报的全体人员时,毛泽东指着吴瑞林说:“根据你们四十二军在四次战役中的经验,打下去,对我们是很有利的。你们要好好总结经验。邓华同志,志司派人帮助他们总结一下,这对今后作战有好处。我们的作战方针是‘零敲牛皮糖’。”

毛泽东战胜美国的秘密武器!_图1-3

“零敲牛皮糖”——“制敌死命”的法宝

1951年5月26日,毛泽东电示彭德怀:“历次战役证明我军实行战略或战役性的大迂回,一次包围美军几个师,或一个整师,甚至一个整团,都难达到歼灭任务……似宜每次作战野心不要太大,只要求我军每一个军在一次作战中,歼灭美英土军一个整营,至多两个整营,也就够了。”

事实证明,“零敲牛皮糖”是志愿军的成功战法。自1951年6月8日至1952年末,42军约10个多月未接敌,而“敲”掉美军、南朝鲜军5027人。

1952年以后,朝鲜战场上不断成排、成连、成营地歼灭敌人。上甘岭之战,志愿军“敲”掉美、李军2.5万人。

1952年9月至10月志愿军在全线进行的战术反击作战,此战对敌60个连排支撑点和个别营防御地域进攻作战77次,打退敌反扑作战480余次,歼敌2.7万余人。

朝鲜停战前夜,志愿军“敲”掉南朝鲜军4个师大部和美军1个重炮团。

“零敲牛皮糖”,“敲”得“联合国军”不得不在停战协定上老老实实地签了字。

毛泽东战胜美国的秘密武器!_图1-5


发动群众性的“冷枪冷炮运动”


依靠群众力量,积小胜成大胜

“冷枪冷炮”狙击运动,即在整个战线前沿阵地,所有步枪、轻重机枪等射手广泛开展有组织的、群众性的“冷枪冷炮”狙击战斗活动。“冷枪冷炮运动”是零敲牛皮糖战术的体现,也是依靠群众力量、积小胜成大胜的体现。

这一活动在开展前,敌人白天三五成群在阵地前晒太阳、打扑克、跳舞。这一活动开展后,敌人整天蹲在阵地里提心吊胆不敢露头。

在第一线坑道工事基本完成以后,几乎每支部队都开展了群众性的冷枪运动。

伙头军成了“阵地猎手”

第68军第204师第610团第8连有个炊事员叫庞子龙,本职工作给狙击手们送饭。他在阵地上一打就收不了手,3个月内一人冷枪毙敌54名,打出了名声也打成了英雄。

第24军第72师第214团第8连一名普通战士张桃芳堪称“冷枪状元”,33天用442发子弹,“敲”掉美军214人。

第15军统计,开展狙击活动前,一个老兵平均要用9.4发子弹、一个新兵平均要用12.9发子弹才能消灭一个敌人。而3个月“冷枪冷炮”下来,一个老兵平均1.2发子弹、一个新兵平均6发子弹就能消灭一个敌人。

毛泽东战胜美国的秘密武器!_图1-6

真正的“零敲牛皮糖”

1952年5月至8月,仅3个月的时间,志愿军开展冷枪战歼敌约1.36万余人,不仅大量地杀伤了敌人的有生力量,还有效地限制了敌人白天在其阵地的活动。自1952年8月至1953年7月的12个月中,志愿军利用此种战法共毙伤敌3.9万余人。

第15军第45师第135团守备的上甘岭537.7北山阵地,9个月冷枪歼敌达3558人,而全军歼敌19921人,其中40%以上是冷枪造成的。 而同时期的第十五军仅伤亡35人。敌我伤亡比例为569:1。后来“联合国军”官兵给537.7高地北山阵地起了个名字——狙击兵岭。

 

战士想出了各种打法!


领导是一个因素,主要是群众想办法

“在汽车路两旁用一万多人站岗,飞机来了就打信号枪,司机听到就躲着走,或者找个地方把汽车藏起来。同时,把汽车路加宽,又修了许多新汽车路,汽车开过来开过去,畅行无阻。这样,汽车的损失就由开始时的百分之四十减少到百分之零点几。”

后来,地下仓库修起来了,地下礼堂也修起来了,敌人在上面丢炸弹,我们在下面开大会。毛泽东称:我们住在北京的一些人,一想到朝鲜战场,就感到相当危险。当然,危险是有的,但只要大家想办法,并不是那么了不起。

毛泽东战胜美国的秘密武器!_图1-7

“绞”不断的“钢铁运输线”

志愿军后勤创造了世界军事后勤史上许多项第一,当年被美国人称作“创造了惊人的奇迹”。而后勤工作的神来之笔“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的建设则充分地依靠了群众、发挥了群众的创造力。


防空哨:由于不能预先报知敌机来袭,正在行驶中的车辆人员常在措手不及的情况下遭受敌机袭击。后来从群众的斗争实践中,摸索到设置防空哨的办法。至1952年6月,全志愿军共有6个团执行防空哨任务。防空哨建立后志愿军后方运输过程中物资损失不到先前的1/12。


反破坏武器:美空军实施“绞杀战”期间在我交通线上投掷大量的定时弹、蝴蝶弹、四角丁等破坏武器,志愿军最初排弹是用步枪一个个地打。后来有战士发明了一种新仪器,用许多废电线和绳子像“网鱼”那样横向拉捕或把它拖下公路,效率一下子提高了许多倍。


抢运冬装:为解决143万套冬装前运时火车受阻的困难,全军二线部队实行长区段倒运,将在“三角地区”以北抢卸下来的物资,用汽车倒运至顺川、德川等地,再装火车前运,到终点后又依靠人背马驮,确保志愿军指战员入冬前全部领到新冬装。


顶牛过江:针对临时修复的东、西清川江和东大同江等桥梁承载能力低、机车过不去的情况,铁路运输部门创造了“顶牛过江”和用人力推车过江等办法,向前抢运。用这种办法,仅东清川江桥通车一夜即抢过340节车皮的物资。

毛泽东战胜美国的秘密武器!_图1-8

从猫耳洞到“地下长城”

在夏季防御战役后期,特别是在秋季防御战役中,为防御敌炮弹的轰击,志愿军战士们创造性地把防炮洞(即俗称的“猫耳洞”)加深成半坑道式,或将两个相邻的防炮洞从内部挖成马蹄形,由两个坑道口出击,灵活机动,退守安全可靠,从而出现了坑道工事的雏形。

志愿军司令部充分肯定了群众的这一创造,于1951年9月16日指示全军:以后我重要阵地必须是隧道式的据点,特别是核心基地。秋季防御作战后,为了加强和巩固已占阵地,志愿军和人民军便立即在全线掀起了大规模的构筑坑道工事热潮。

据不完全统计,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共构筑大小战斗坑道总长1250公里;交通壕6240公里;挖土石6000万立方米。

坑道作业这一创造性之举,很好地保证了“消灭敌人,保存自己”。在前沿以五圣山为中心,从东到西,建设千里地下长城,形成了能攻能守能藏的铜墙铁壁坚固阵地。正如一首诗:巍巍五圣山,矗立白云间。坑道形成网,铜墙铁壁关。美军枪炮猛,阵地火烟漫。上甘金汤固,军威敌胆寒。

结语

应该使每一个同志懂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这是中国历次人民战争取得胜利的原因,也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斗争和建设中获得的宝贵财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