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忆我的老师

热度 7已有 5156 次阅读2017-9-12 09:45 |个人分类:画家作家|系统分类:文学| 教师节, 诗词, 文化, , , , 分享到微信


忆我的老师_图1-1


忆我的老师

罗金海/文/绘画/摄影


烟雨江南山矗清,宠恩师爱从头传。

碧春映日倍芳色,隔叶蚕蛾抽尽丝。

传播文书天下计,上朝开济圣人心。

师才表捷强国梦,出使贤良顶天地!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让我想起了读书时候的点点滴滴,我忘不了在我成长路上教过我的每一位恩师,虽然是同一个模子里出来的学生,但那种求知的欲望是天生的,学到的多与少全凭自己日夜所作的勤奋和努力。一个孩子的成绩高与低与所定的作用智商并没有多大的关系,恰恰相反的是与长期所积累的知识和思想觉悟经验成正比。我还记得那每一天郎朗的读书声啊,一遍又一遍,它让我增长了多少知识与见解,尽管有些学得半生不熟,半生不透,但是只要学过的知识都徜徉在大脑记忆长河的深处。从小学到高中,经历过很多次班级,每一个班主任老师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个好的老师总是让人时刻想起,经过二十年的岁月洗礼,走进曾经的校园门口,一切物是人非,心头涌起的只有一阵阵陌生感。看那漂亮的高楼大厦,给了孩子们最舒适与优美的环境,可在如今电脑化,网络化,游戏化的高科技中,不竟想问,孩子学到的真知识有几个?一张卷子分数的高低就能决定整个人生的成功与失败,不,这些都不是,这些关卡的设置只不过给我们短暂的人生添堵了命运的戏剧化,真正成功者属于来自知识文化与独立思想的创新者。


    我上小学的时候只有两科,一门数学,一门语文,语文与数学成绩非常优异,每次考试都在九十分以上,这都离不开老师的辛勤耕耘。我最喜欢我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廖妥缓老师,她有一张慈祥的脸,一头短发,每次上课都带着甜美的笑容,有着一丝不苟的教业精神打动着我们班的每一个同学。她除了教育我们每一个孩子爱学习,爱课外阅读,爱劳动外,更重要的是关爱社会上的孤寡老人,让我们用实际行动给孤寡老人带去温暖与热情,这是中华五千年文明文化的优良传统,尊老爱幼,原有的孝心与善心闪发着人性的光环。廖老师用行动告诉了我们每一个孩子,帮助别人就是一种美德,这种美德一直将伴随我的终生,无私的爱,无私的奉献。小学毕业二十多年过去了,我只见过一次廖妥缓老师,她正领着排队的孩子在马路上走行,我还没来得及问候一声,只见廖老师留给我一个似母亲般的长长背影,那是一个女性骄傲的背影,她用一生的光华孜孜不倦地完成小学孩子们的教育。在廖老师眼里,孩子的能力没有高低之分,孩子的生活没有贫富之分,孩子的成绩没有好差之分,一同仁视对待班上每一位学习的孩子。每到上自习课,廖老师会带着我们去阅览室,那里有各种各样的书籍,让孩子充满喜悦的遨游在知识海洋中。这就说每一个人的知识并不是来自每一堂课上,而更多的是通过课外书探寻世界各种好奇的事物真理,培养其独立的自我精神体系,真正懂得美好人生,建立起自我世界观,获得其独立思想。廖妥缓老师用女性的温柔与善美,及无私的敬业精神感动着每一位同学,感动着我;从带我们学做风筝的故事里,找到了那一片属于自己的蓝天,凌空展翅,盈盈地放飞着梦想的翅膀,让生命的理想遨游于太空;从带我们沙洲野外野炊的体验中,拾到了属于童年的乐趣,那是自我生存的独立精神培养;从带我们参观《雷锋纪念馆》,学到了乐于帮助他人的钉子般精神。


    从小学至初中,学习环境发生了改变,渐渐懂事的我,在面对课程的增加,逐渐感觉到学习上的吃力,我的班主任老师形象在我眼里一落千丈,或是一个班有六十多个孩子,只有一个班主任老师没有方法来一一管教,孩子的读书完全靠自觉性。这个时候最让我感兴趣的是课外书,只要一有时间,就到书店里租来小说,利用课余时间阅读,每天背着课外书上学,利用下课时间看课外书,成了学习中最喜欢的事情。三年初中,三个班主任,第一个班主任李老师在期末考试后,给我寄回的成绩单都是及格的,我知道这不是我的真实成绩,老师的不负责任,让我的心很疼。我清楚的知道自己长了并不要像父母一样长年四季在田间操劳,所以尽最大的努力的听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历史、地理、化学、物理、政治、生物等这些科目的知识,很多要牢记的,我只有不停的读了一遍又一遍,早上起来读,晚上睡觉前读。到初二的时候,我们换了一个班主任黎亚云老师,独是有着男性的威严,这让班上的纪律不良作风稍稍有改变;经过分班,成绩好的学生都调离,我们大部份同学成绩一般的都已没法跟上老师所教的课程。尽管黎亚云老师一次又一次的来没收我们的课外书,老师的一片好心却让我们喜欢看课外书的同学不已为然,没收了又重新到书店借。这时候的我更调皮了,不单看课外书,更是在自习课上跟同学打闹,一次上自习课,老师都不在,我竟然跟男同学玩起了水枪战,正当我玩得开心的时候,被黎亚云老师逮个正着,于是我跟几个同学统统被罚站到外面。这是我刻骨铭心的记忆,黎老师当时是正打着吊针,提着吊水跑来的,可见同学们的不努力,让老师非常伤心的。我记住了黎亚云老师站在窗外看我们的那一刻,就这一刻成了一个永恒的瞬间,因为我毕业后再也没见到黎老师,而且是永远的见不到我们的老师了。因为后来我从同学那里得知黎老师已经去逝了,离开了他热开的讲台,离开了他热爱的同学;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让我伤心的哭了,一时间难以用伤心的语言表达,黎老师还那么年轻,连退体的时间都没到,怎么就可以离开我们呢?为什么上天不眷恋我们的好老师,我的心异常悲痛,回想起黎老师教我们的点点滴滴,都隐含着热血生命的深长话语。黎老师为学生倾尽毕生的精力与心血,吃了一辈子的粉笔灰,都是为了让每一个孩子成龙成凤,长大了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国家栋梁之才。


    黎老师,您那一次您来没收我们的课外书,我们全部扔到窗外的水沟里,整个一条水沟里都扔满了各种武打小说、故事会及民间故事、爱情小说等等,您都是为了学生的好,我们又怎能忘怀。您连生病打针的时候,都放心不下学生,为学生操心,我们又怎能辜负您殷切的希望呢?黎老师,您用自己的生命为学生谱写了一首无倦无悔的歌,学生并没有辜负您的希望,“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您经常告诉我们的,每一个人的成功在后天的努力勤学付出。您把我们从一个懵懂的少年,精心培育成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在这过程里凝结着您多少心血和汗水啊!我不能忘怀,当您站在讲台上,一遍又遍的给我们讲课的时候,留下您多少辛勤的汗水;我不能忘怀,当您一遍又遍叮嘱我们做好作业,认真学好每一堂课,而背地里您又为我们付出多少心血;我不能忘怀,当您用严厉的方法管理我们整个班级的时候,是带着打针的药水来看我们的,每一个学生尊听您郭郭教导,您是世界上最辛勤的园丁,用一生的时光来教导每一个成长的少年,您虽然走了,但您的学生永远都怀念您!


   秋雨一直都在下,它在诉说着曾经成长的岁月,每一个老师的关爱,每一个老师叮铃,每一个老师的教诲都在我的耳边响起,纵然岁月远逝,但您们给予关心与关爱还在。“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感谢曾经教育过我的每一个老师,感谢曾经的生命里有您们的陪伴!

                                                   9.9日晚于清风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致思想高贵者
下一篇: 孩子学习汉字





鲜花
7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babybaby 2017-9-26 04:38
w-lin: 芳色无忌荷为清 师偭草木柳桁祈 夫子厚道豁达情 仁义礼乐齐集承 尊师重道,众矢之的,欣赏!!
谢谢您,感谢您美丽的诗文,尊师重道,家国兴旺,祝您安顺,感恩!
回复 babybaby 2017-9-26 04:36
农友: 我也常常怀念我的老师!
谢谢,带着对老师一份满满的爱,祝您国庆节快乐,万事如意!
回复 babybaby 2017-9-26 04:33
tangzhx2017: 师恩难忘,老师是文化知识的启蒙者、传授者,正所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谢谢您,让我再一次向我的老师表示由忠感谢和敬意!问候先生,假期愉快~
回复 babybaby 2017-9-26 04:31
YECGUMEI: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尊师重教的博大精深的美德。
谢谢博士先生的支持,老师的每一份恩情学生都铭记在心中,老师永远都是学生心中学习的榜样。问候先生,祝您国庆愉快,幸福安康!
回复 YECGUMEI 2017-9-13 23:41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尊师重教的博大精深的美德。
回复 tangzhx2017 2017-9-13 01:36
师恩难忘,老师是文化知识的启蒙者、传授者,正所谓: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回复 农友 2017-9-12 20:14
我也常常怀念我的老师!
回复 w-lin 2017-9-12 11:18
芳色无忌荷为清 师偭草木柳桁祈 夫子厚道豁达情 仁义礼乐齐集承 尊师重道,众矢之的,欣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