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红岩岭的腊八节

热度 4已有 3877 次阅读2018-1-28 20:45 |个人分类:画家作家|系统分类:文学| 诗词, 腊八节, 公毋渡, 文化, 摄影, 公毋渡, 公毋渡 分享到微信

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1


红岩岭的腊八节

罗金海//摄影

 

红岭和风沐雨新,古壁红崖引滔流。

云霄画峰登天月,水上珠箔穿草泽

丹道金霞千景胜,碧光玉剑万福长。

今夕不见公毋渡,更向箜篌哭帝乡!

 

   腊月初八是传统的腊八节,从古至今,腊八节这一天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其间所要祭祀祖先和神灵腊八正本就是祭祀的日子,一些当地至今还保留着这样的风俗。祭祀的对象包含:先啬神神农、司啬神后稷、农神田官之神、邮表畦神、开路、划疆界之人、猫虎神、坊神、水庸神、昆虫神等。独立考古学家王正鹏在慈利县甘堰乡红岩岭村参加土家族的腊八节活动时,村民彭子林先生将发现“公毋渡”告诉王正鹏先生。经王正鹏先生考证,公毋渡河是郦道元(466~527)撰《水经注》记录的茹水河。茹水河,源自龙茹山,也称道水,相传昔有浮丘子者,黄帝时人,种苦荬于浮丘之岗,洗药道水之上,丹成得道,道澧之名始此。公毋渡河,是道教、风水、八卦、巫傩、中医文明的唯一发源地。

 

   1月24日上午,我跟随老表刘世迪先生、王正鹏先生参加由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红岩岭村携乡综合文化站、张家界红岩岭户外俱乐部举办了首届腊八节村民联欢活动。到达目的地时,天空正下着淅淅沥沥的雨,村民们打的打伞,穿的穿雨衣来到了活动现场,雨越下越大,人越来越多,待到活动开始的时候,看热闹的村民已经将整个场地团团围住。寒冷的天气里,村民自带炭火,围在一起有说有笑,旁边还有摆着土家族腊肉、血豆腐、桐子叶粑粑等特色美食,我跟孩子买了桐子叶粑粑,这种自然绿色食品胜过任何塑料包装零食,热气腾腾的粑粑吃起来非常的香,孩子吃得津津有味。“请各位上级领导入座。”随着露天台上村干部的声音响起,只见一个个身穿雨衣的干部到露天台就座,望着满凳子的雨水,我给孩子垫上一块纸盒子,穿上严严实实的雨衣,打上伞坐在凳子上。雨水交织着寒风打湿每一个人的脸,但依然减不了村民看演出的热情。当两位主持人身穿着土家族服装登台时,让人眼前一亮,多么漂亮的五彩土家族服饰,女持人头上佩戴有首饰的帽子,感觉非常的典雅而浪漫。在一首“好日子”的舞蹈中,拉开了活动序幕,穿着红色衣服的姑娘们舞动着腰肢,充满了青春活动,跳得非常欢快。此时的雨更大了,当台上的姑娘们淋着雨跳,在台下有两个五岁的小姑娘也冒着雨边学边跳了起来,小姑娘的勇敢精神让人非常感动。她们不怕寒风的冰冻,不怕雨水的淋浇,优美的舞姿在雨中一直跳到活动的结束,两人脸上始终洋溢着快乐的笑容。这也是农村孩子的精神写照,从小不在父母怀里撒娇,能够以独立的风格面貌接受新鲜事物,保持农村人原有的艰苦朴素精神!

 

   一曲终罢一曲起,一群身穿土家族红裙子,头戴土家族首饰帽的年轻姑娘跳起摆手舞,看得令人眼花缭乱,想起自己小学时候学过的跳舞,那种天生渴望美、爱美的愿望深深的埋藏在心底。一个真正舞蹈艺术家,除了用身体、语言表达生命的柔情外,最重要的是思想灵魂的穿越,将生命的美真正融入自然天地。所以任何一个艺术家的最高领悟与宗旨都在于思想灵魂上的完美,真、善、美思想时时刻刻引导着人类文明的进步。土家族是一个有着历史文明文化悠久的单一民族,自称毕兹卡密基卡贝锦卡,意为土生土长的人。历史上,土家族先民被称为。宋代以前,居住在武陵地区的土家族与其他少数民族一起,被称为武陵蛮五溪蛮 。宋代以后,土家族就单独被称为土丁土人土民土蛮等 。所以土家族至今保留着传统的方言、服饰、地理文化等古老的文明文化,并有着独特的土家族文字语言,通过王正鹏教授近几年的地理考古发现,红岩岭这一片风光无限的丹霞地貌山岩独有着万年历史文明文化的起源。雨还在不停的下着,台上表演者与台下的观众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土家族阳戏“杨老大请木匠打嫁妆”让整个红岩岭山空荡漾着欢乐的笑声。在”叮叮、铛铛”锣鼓敲打声中,洋气的花灯戏开始了,一位从头至脚,身穿黑衣服老太太的脸上画得花里胡哨,似是京剧里面的丑角;另一位身穿金黄色喇叭服的时髦中年女性,头戴各种珠宝,两人的表演是利用手中的扇子不停的摆动,后面有领唱的两位大姐,独是将禁毒与土家花灯相融合,表演了《禁毒新唱》,用寓教于乐的形式将禁毒进行到底。“花轿来了,花轿来了。”只见举牌,扛着轿子的武壮士来了,轿子一边是新郎,一边是拿着长烟斗的媒人,这种新娘坐轿子的传统婚礼格外浪漫。在古代,坐轿子可以说是出嫁姑娘一生最幸福的时刻,“从一而终”的思想始终贯穿女人的一生。 正当我们在雨水与泪水中看得津津有味时,土家族姑娘送来了一份八宝粥,这种用柴火熬制的粥格外的甜,香纯可口,孩子吃得津津有味。因为这一场腊八粥活动,感动了上天,感动了远古神农、轩辕、颛顼,红岩岭有崖刻文字的重要记载,也就是“公毋渡”。据王正鹏先生考证,屈原(公元前340年~公元前278年)在公毋渡河北岸项王城做过三闾大夫,三闾大夫就是宗庙祭祀神农、轩辕、颛顼三位古先帝的主事官,在澧水河北古公毋渡河北岸项王城地现露出的重要线索。 让我不竟想起中国第一首据有伴奏的歌曲名叫《公毋渡河》,伴奏的乐器是古七弦琴。一曲《公毋渡河》的歌词∶  “公毋渡河,公竟渡河。公竟渡河,其奈公何?”

 

   让人担忧的是红岩岭正处于乡村旅游开发中,山上原有的古道已经正在用水泥写成一条坚硬的路,这种开发是对古文化遗址破坏度非常大,而且曾经发现的古老文字的地方,已处于破坏状态中。山顶上的观天井和古罗盘尚还保存完整,只要行走在山顶,冥冥之中就能穿越古代人高超的智慧之光,它就如一颗耀眼的星光,一直照耀着后代子孙。我再一次领悟到土生土长的土家民族古文明文化之伟大与光荣,其先祖完全是站在天地之正方位上洞察整个世界的,也说明《史记》中的古代帝王在民众心中有着不可动摇的位置,所以红岩岭这块古文明文化发源地是有着非常重要的超时代意义!“看,打飞硪了,打飞硪了。”随着一声号子的响起,只见八个土家族人团团围在一起,每人双手拿有一要木棒绳子,一唱一附,一拉一打的节拍优雅的飘荡着,看起来十分好玩,代表土家族人劳动光荣的重要意义。打硪号子又称打硪歌,是挑台基、筑堤坝时唱的一种民歌。 “硪”是夯实地基的一种劳动工具,原来主要用于盖房时夯实墙基,后扩展于构筑堤防。通常是一块圆形石头或长石头,周围系着几根绳子。打硪歌,声调高亢,节奏性强,一唱众和,边打边唱,群众在修堤筑坝时,用以协调动作,缓解疲劳。句式一般是七字、十字,也有用五字句的。打硪又有抬硪与飞硪之分。打轻硪时将硪甩过头顶,又称飞硪,打的速度较快;打重硪则间歇时间较长。打硪用四人、八人、十人不等,领唱时不打硪,众唱时打硪。打完飞“硪”姑娘们,转身过来抬“硪”,这样一唱一和的曲调中,众心诚成,抬“硪”配合十分齐心,在歌声中,并光荣的完成劳动任务!

 

   在独唱歌声中,乐奏声中,户外健身运动中,迎来最后拔河比赛,年壮的村民们一跃而上,“加油、加油”随着呐喊声,红两队人分不出胜负,直坚持到最后,村民使出所有的力气,赢得了比赛。在林子边上,有正在打“糍粑”的土家村民,一些前来的年轻人跃跃一试,两人不单合不到节奏,捶擂打到一起,而且挥手打几个就累得气喘嘘嘘,真是身体“一日不炼一日空”,年轻人应该加紧锻炼身体;特别是从初中至高中时青少年,须加强耐力长跑运动!“下面由各位领导颁发荣誉奖章。”随着主持人的话落音,由干部给红岩岭全村共4480岁以上的老人们送去慰问金和“健康幸福老人”的荣誉证书,让老人们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又享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发扬养老、孝老、敬老的传统精神美德!


  红岩岭的腊八节是传统民俗文化节日,也是传统“养老、孝老、敬老”节日,而一江碧水的公毋渡河是记载历史文明的摇篮

1月25日晚清风阁

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2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3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4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5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6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7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8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9

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10

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11

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12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13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14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15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16


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17

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18红岩岭的腊八节_图1-19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w-lin 2018-1-29 09:17
腊八冬炙短裙戏 诗气横溢流彩炽 时兴时热时昌期 隆典隆庆隆礼燹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