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游桃花源之咸水

热度 8已有 7897 次阅读2018-3-21 14:15 |个人分类:古典诗词|系统分类:文学| 桃花, 文学, 生命, 咸水, 旅游, 咸水, 咸水, 咸水, 咸水, 咸水, 咸水, 咸水, 咸水, 咸水, 咸水 分享到微信

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1


游桃花源之咸水

罗金海//摄影

 

    戊戌二月,咸水人农耕为作,时有耕田者三百余户。咸水得名始因有其二,其一为北宋文学家苏轼撰《澧州·舆地志·古迹》“澧州土人掘盐井求盐,中得一树,高数尺,大经盏,色赤白,光采玲珑,不稔何物,便碎而分之,有识者立锅煮水,水咸,曰盐精,随立盐场,明初废。”,其二因清代卢次伦于1882年请英国人在此探盐矿,后人以此讹记为得名始。崇拜咸水老红军父亲王玉和,可敬,可仰,可叹,与贺龙长征,行万里路,号子吹,冲锋在前,为革命终身奋斗;五星红旗闪耀,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春雨沥沥,余携童子,踏步前往,缘清泉而上,山林郁葱葱,绿草茵茵,花香弥露,山里人家鸡犬相闻。山对面有延绵起伏之梯田,一弯拱一弯,一层绕一层,层层叠叠,折折曲曲,梯田无数,风照净美,出草籽花散。忽闻屋前一株桃,余置身前往,童子携相机拍之,赞口不已。桃花妖艳,朵朵倍红,宛如仙子,色香诱人,净增其颜,静生仁美,独曰:“桃花癸癸之众彩,伊人可赏,欲滴仙美,生命之蒂,花开之盛,落红之叹,犹青春年少宠岁!”桃盛开一朵、十朵、百朵......朵朵蒂花胜,盈盈玉光美。花瓣雨珠湿打,似珍珠垂挂,晶莹赐透,红粉胭脂,千般娇丽,白里透红,纯洁傲美,犹似是贵妃之多娇宠,城门宫殿相深凝眸!嗟乎,桃红花笑,君自乃品性一流,无异花相之争,万韵千红,钟情于此生;行云流水间,踏乘仙云海,邀日月之玉美,望世界之沉浮录,神游、神游,怀一世之仁善者,高尚之德不可攀也!

 

   管子曰:“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我苟种之,如神用之,举事如神,唯王之门。”余闻之,十年桃树风光异彩,美人相照;而百年树人乃精心培育,全心数教,坚磨砺之艰苦,勇无畏也。山道弯弯,童子兴致勃勃,奔跑山坳,高声曰:“油菜花,吾要拍油菜花。”说罢,狂奔数步,取大相机相拍之。余前奔望之,遍地油菜花溢,金光四射,金光照有农夫弯弓躯背之身,数汗水流,隐隐独见,咸水人起早贪黑之勤劳,乃自土家人之骄傲!闻油菜花香枝茂冒盛,节节高攀,丰收之喜也;余百赏不厌,花尖数只蜜蜂往来采之,酿成黄金蜜,老少爱喝之。于呼,花香满地,黄金可鉴,嫩芽展枝,大象万生,自然之子造化乾坤。余乃心旷神怡,怡然自得,无为功居者,自逍遥快活,是以计天长之年,行日月宇宙之身,养善性善才之终始,归田园山水之自然门!日月乾坤,天地造化,人自乃生命命脉之门,悉万物为刍狗,唯天下之正德,得大道者,众服矣!

 

   山弯越陡峭,花香更迷俏,路旁时有梨花、李花、豌豆花争相茎庭,绿叶相衬,玉珠透彻,未开梨花蓓蕾犹似珍珠,点点缀缀,拨动心弦,潮起潮落,好不动人。蓓蕾花苞无数,余忙拍之,遇见生命之美,独喜之;梨叶飘展,绿绿翠翠,迎含苞之待放。行数十步,白玉瓣李花正飘零,凋谢,落无声息,独是化作春泥更觉护花。一枝嫩芽绿叶,丝丝牵长,真爱自然,一生呵守,与世同长;天地初始之美,一切还如初,春贵如油,仁山仁水,予唤日月之光彩,轮照人间之真、善、美!余前行之,山连一山,高高低低,仙云飘游,泉水激荡,玉珠川流不息,时有山鸟啾啾,寂寞单影无痕,啼唤归巢歌。余停步观望,童子又拍之,见山前一水库,信步而上,水坝垂高百米,伸手可摘星。余远观红花,乃杜鹃盛开,姹紫嫣红,婷婷玉彩,美不盛斯乎!山里人家,尽闻花香花海,莫不养颜;片片花香,零零阵阵,争香异耳,似是春宠美人之幸,千百次凝眸,君念之依旧,苦苦长相忆。赏毕,余独乃离去,忽遇先生、村长、悬岩花开之游总、梁总等驱车来,余立抱童子上车,车呼啸而奔,水库潭深不可见底,山峰延绵,碧水盎然,仙雾盘绕。山路蟠曲而上,高坡桃花,层层叠叠入眼帘,余问:“桃花源村?”无人应答。桃花潭水碧波摇荡,犹深、犹长、犹弯、犹绿,山峰倒映,美不可观;山上桃花争红、争艳、争真、争香,色香可秀,惹人爱之。潭水碧玉珠,桃花笑脸红,甚相比,孰予天地清高?独曰其桃花潭水也。孰予仙子媲美?独曰其桃之夭夭。倚天地日月之奇仙峰,咸水瑶池纵三千深,造万象之雄风,振万物之神木,乘游、乘游,桃花脉脉含深情,大地飞仙子沉吟,美之、纯之、爱之……独乃曰:“抚高琴之木兮,隐浮世之光彩,春消梦,几多相思抹泪?山里土家妹,玉面林珑,入姿三分,搂饥香秀,痴心无解,织布机日日秀,打飞娥翩翩转,云梦长日,忧愁何在?无施粉黛妆,貌似天仙,归去来兮,问君还几多情,一生相伴长,此山此水传知音!”

 

    原万物尊天地日月之始,大道天下之善仁,暖木花开,世外桃源仙境盛喜之,净尘净土,与世无争。斯夫,土家族隐隐于世,左右逢源仙境,独乘往来归兮,三生三世诺守爱情海,任尔桃花仙子往返飘游圣地!独曰:“花间蝶咏叹,梦一世情长,云雨顷瑶池,咸水临天下乎?”作一首《应天长》,表慈利咸水村之美:


春风日暖,仙雾绕云,桃红遍地江绿。正是燕泥新筑,轮轮播新耕。瑶池月,沐佳丽,似玉花、闭门宫笑。落花过、满院凝香,年少飞花。    长作月圆回,旧地重逢,世外桃源村。又见玉女抛花,烟云咸水寨。青青柳,扬彩陌。揽日月、曲镜双重。自山远、水上仙子,犹遇知音!

3.17于清风阁

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2

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3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4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5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6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7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8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9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10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11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12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13


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14

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15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16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17游桃花源之咸水_图1-18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babybaby 2018-4-5 22:58
nanalin: 有机会一定去赏小镇美景!
期待大摄影师的光临~~~
回复 nanalin 2018-3-27 00:00
babybaby: 感谢您的到访,谢谢赞美,也希望您们这些摄影大师来小镇做客,品一品土家族美食,再赏赏人间最美的桃源村!
有机会一定去赏小镇美景!
回复 babybaby 2018-3-26 22:55
w-lin: 快乐趣意何坎缺 仙地执手情相人 镜入诗篇天地闻 文词烁烁炼就金
谢谢老师,您的诗词诗文真丰富,向您学习,问好!
回复 babybaby 2018-3-26 22:53
nanalin: 地方美、桃花艳、文似清风拂面、咸水好风光!
感谢您的到访,谢谢赞美,也希望您们这些摄影大师来小镇做客,品一品土家族美食,再赏赏人间最美的桃源村!
回复 nanalin 2018-3-24 01:48
地方美、桃花艳、文似清风拂面、咸水好风光!
回复 w-lin 2018-3-23 07:32
快乐趣意何坎缺 仙地执手情相人 镜入诗篇天地闻 文词烁烁炼就金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