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诗人梅梅 //www.sinovision.net/?15109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志于道,依于仁,游于艺----美丽的诗文像一朵格桑花,静悄悄地绽放在你心上!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师者之赞(七绝三首)

热度 1已有 1674 次阅读2019-9-13 05:58 |个人分类:古典诗词|系统分类:文学| 教师节, 文学, 七绝诗词, 韩愈 分享到微信

师者之赞(七绝三首)_图1-1


师者之赞(七绝三首)

 

其一

台上论调声,七分入耳对学程。

丝剥茧人人识者春风满面生!

仄平平仄仄仄仄平

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

 

其二

文宗师道数韩公,国子春秋尽效忠。

冠冕诗书德望重,鸢飞鱼跃史才通。

仄仄平仄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仄平

 

书童章度识,千言万语落词音。

师传智者仁心术,终是贤才慕圣人。

平平仄仄,仄仄平

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

 

公:指愈,世昌黎昌黎先生。唐代杰出的文家、思想家、哲家、政治家。②子:指,《新唐·百官志三》:“﹝国监﹞掌儒学训导之政,总国子、太、广文、四、律、、算,凡七章:指程式、规则。

程式;规则。

 

附:《师说》

【作者】韩愈 【朝代】唐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嗟乎!师道之不传也久矣!欲人之无惑也难矣!古之圣人,其出人也远矣,犹且从师而问焉;今之众人,其下圣人也亦远矣,而耻学于师。是故圣益圣,愚益愚。圣人之所以为圣,愚人之所以为愚,其皆出于此乎?爱其子,择师而教之;于其身也,则耻师焉,惑矣。彼童子之师,授之书而习其句读者,非吾所谓传其道解其惑者也。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师焉,或不焉,小学而大遗,吾未见其明也。巫医乐师百工之人,不耻相师。士大夫之族,曰师曰弟子云者,则群聚而笑之。问之,则曰:彼与彼年相若也,道相似也。位卑则足羞,官盛则近谀。呜呼!师道之不复可知矣。巫医乐师百工之人,君子不齿,今其智乃反不能及,其可怪也欤!

  圣人无常师。孔子师郯子、苌弘、师襄、老聃。郯子之徒,其贤不及孔子。孔子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

  李氏子蟠,年十七,好古文,六艺经传皆通习之,不拘于时,学于余。余嘉其能行古道,作师说以贻之。


师者之赞(七绝三首)_图1-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9-9-13 22:43
说来惭愧,父母都是教书的,我却不知道教师节是哪天。好像是前天吧。也问及和母亲通话时说声教师节快乐。
问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