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奥巴马执政八年功过评说

热度 8已有 7680 次阅读2017-1-4 08:39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杂谈| 核武器, 美国总统, 奥巴马, 美国人, 领导人 分享到微信

再过一些时日,奥巴马就要离任了,对于这位即将去职的美国总统,人们会怀念他吗?

奥巴马执政八年,外界对他褒贬不一,但相对于他的继任者特朗普来说,奥巴马也许显得更成熟、更靠谱些,他称得上是一位较为称职和较为出色的美国领导人。

八年前,奥巴马在入主白宫之时,曾经高声呼喊:“变革的时代已经到来”。这表明,他要用新的理念来改变美国,同时也要改变世界。

八年过去了。美国“改变”得如何,外人不好置评,这要美国人自己来作出评价;美国对世界又带来哪些“改变”,人们的评价也许不尽相同,但见仁见智也很正常。

在笔者看来,对奥巴马似可“三七开”。也就是说,他有功有过,功大于过。

所谓“功”者,主要有四条。

其一,奥巴马提出了“无核武”世界的新理念,这种理念虽然有些理想化色彩,但反映出他有意把世界从核威胁的环境中解脱出来,从而使人类社会避免走向灭顶之灾。这些年,无论奥巴马在这方面的努力程度如何,取得多大进展,人们毕竟看到了希望,世界范围内的核军备竞赛势头也得到明显抑制,在处理朝鲜核问题上亦促使国际社会达成高度共识。相比之下,特朗普重新强调要加强美国的核力量,甚至质问美国有核武器为什么不使用,两相比较,不难看出谁会让世界感到更安全、更放心。

其二,奥巴马在任期内不仅实现了从伊拉克、阿富汗撤军,而且推动了美国与伊朗、古巴关系的正常化,这对促进地区与世界的和平稳定,无疑起到积极作用。对于前者来说,美国既卸下了“包袱”,同时也寻求改变过去随意发动战争、到处搞武装干涉的形象,这种影响显然是正面的;对于后者来说,美国与多年的“宿敌”握手言和,其旨在化敌为友、谋求和平的意向显而易见,这在世界上也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适应了和平发展的时代要求。

其三,奥巴马较好的把握了危机处理问题,在世界“热点”地区避免了战争的爆发,为争取世界总体上的和平稳定,作出了必要的努力。在他的任期内,乌克兰危机的发生,南海磨擦的加剧等,这些在许多军事评论家的眼中,都是有可能触发战争甚或世界性战争的动因,有的甚至预言战争将在“一周内”爆发。所幸的是,奥巴马抑制了五角大楼的冲动,在处理上述危机中采取了冷静和理智的应对办法,同时不惜对美国军方加以约束。试想,倘若是在以往的“小布什时代”,或者是即将到来的“特朗普时代”,人们看到的也许会是另一种景象。

其四,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上,对于奥巴马任期内中美关系的稳定发展,也应作出积极的评价。八年来,中美两国领导人频繁接触,留下“庄园对话”、“瀛台夜话”等值得回忆和称道的佳话,奥巴马不仅堪称是历史上对华友好的美国总统之一,而且这些年中美关系也的确迈上一个新台阶。无论是双方多种渠道战略对话机制的建立,还是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的长足发展,中美关系都称得上是最好时期,两国在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对话与合作,也开创了前所未有的局面。

所谓“过”者,主要有两条。

其一,奥巴马仍未放弃传统的大国关系理念,始终防范新崛起的大国对美国“领导地位”的挑战,不仅搞坏了美俄关系,而且对中国也很不放心,以致错失“后冷战时代”最有可能实现大国密切合作的历史机遇。美国在欧洲实施的持续“东扩”政策,在亚太推行的“再平衡”战略,锋芒所向直指中俄。在此形势下,俄罗斯经历了最困难时期,被迫选择以加强核威慑手段自保,并且在叙利亚对美国还以颜色;中国在主动倡导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得不到积极响应,反而在维护海上领土主权方面承受越来越大压力的情况下,也不得不对美国作出反制。对此,奥巴马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也为世界和平稳定留下战略隐患。

其二,奥巴马推动的“颜色革命”,在中东北非地区造成大规模动荡和战乱,也带来严重的难民问题,“伊斯兰国”等国际恐怖主义势力更是趁机坐大,从而对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造成巨大冲击。美国要按照自己的价值观改变世界,这是美国民主党的基本理念,也是奥巴马对外政策的重要支撑。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美国推动和鼓动下的“颜色革命”,一度席卷中东北非地区(也包括乌克兰),但其带来的后果却让美国始料不及。地区性的动荡和战乱,大量难民涌入欧洲,以及国际恐怖主义危害甚烈,这些尽管并非是美国直接造成,但奥巴马仍难辞其咎。

总之,风雨八年白宫路,奥巴马的功过得失自有世人评说,自有历史作出结论。但不管怎样,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作为一位倾心于变革的政治家,作为当今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掌门人”,他对于美国,对于世界,都留下不可磨灭的影响,也为后继者留下鲜明的政治参照。

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奥巴马的夫人曾经感叹:美国没有希望了!继任总统特朗普则反唇相讥:美国的希望大着呢。他(她)们究竟谁说得对,也许不要很长时间就能看出眉目。但笔者以为,特朗普如果不能顺应时代大势改变自己,他对世界的正面影响断然超不过奥巴马,说不定四年后还会黯然离去,其沦为美国历史上最失败的总统也尚未可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liouanzhou 2017-1-5 02:15
美国两党内斗非黑即白,在窜普眼中奥巴马所作所为都是错的。1—20后奥巴马辛辛苦苦干了八年还能留下什么吗?
回复 燕南飞 2017-1-4 15:14
任职八年,国事烦恼,白发知多少!
回复 阿彭 2017-1-4 11:13
要么流芳百世要么遗臭万年.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