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印度从洞朗撤军的战略评析

热度 15已有 13405 次阅读2017-8-29 03:30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军事分享到微信

828日下午,非法进入我洞朗地区的印军边防部队悉数撤出,持续两个多月的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对峙事件,由此宣告和平解决。

中印双方结束在洞朗地区的对峙,无疑为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创造了有利条件,而这一“政治因素”显然也对中印双方加快解决对峙事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然而,中印洞朗对峙事件的和平解决,又决不仅仅是上述因素起作用的结果,值得提及的还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印军此次非法越界,明显不占理。尽管印度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打拉小国,游说大国,但却四处碰壁,不仅没有找到期待的“国际支持”,而且就连处在印度控制之下的不丹,也不愿为印度帮腔,这就搞得他非常被动。

第二,印度国内动乱频发,致使其自顾不暇。就在印军忙于调兵遣将,企图加剧对峙事态之时,印度国内却乱成一锅粥,动乱和骚乱接连发生,造成严重的社会动荡,加之印巴之间的武装冲突骤然爆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牵扯了印度的战略注意力。如此内忧外患的局面,迫使印度不能不考虑,如果此时同中国开战,究竟有多大胜算。

第三,中国坚持原则,灵活应对,做出最大的和平努力。对于印度的入侵行为,中国开展了坚决而有力的政治外交斗争,义正辞严,仁至义尽,同时在军事上也采取了必要的配合行动,不仅揭穿了印度横蛮无理、肆意破坏国际法则的本质,而且打掉了印度长期拖下去的幻想,为最终和平解决对峙事件创造了条件。

就以上原因而言,前两条是值得印度深刻反省,并引为教训的。这些年,印度自以为与某些大国交往密切,有人撑腰,同时自身的国防力量有所提升,特别是山地作战力量得到很大加强,因而有些膨胀,甚至大言不惭“今天的印度已经不是1962年的印度”,大有与中国一决高下的嚣张气焰。

现实却给了印度一个沉重教训。在今天的世界,任何国家想要与热爱和平且不断强大的中国为敌,都不能不考虑后果,更不会轻易去“趟混水”,经过此次事件,印度应该有切身感受。同时,大凡穷兵黩武的国家,国内出乱子是早晚的事情,自己家里搞得一塌糊涂,还有多少能耐对外扩张,对此印度也应该是感同身受。

对于前文提到的第三条原因,笔者冒昧作些个人评析。中国在处理此次对峙事件中,不仅保持了最大克制,做出最大和平努力,而且在印度有意妥协的情况下,也给了印度一个体面撤出的“台阶”,这就是“结束双方的对峙”。

当然,这个“台阶”并非没有原则。这里的大前提是:中国“将继续按照历史界约规定行使主权权利,维护领土主权。”在这个前提下,除了继续在洞朗地区巡逻驻守的边防部队外,“中方将根据现地情况做出必要调整和部署。”也就是说,中国军队在对峙事件中“前出部署”的力量,随着对峙事件的结束,也将同时撤离,笔者将此称之为“双撤离”。

1962年中国军队在取得反击作战胜利后的单方面后撤,到这次洞朗事件中印直接参与对峙的武装人员“双撤离”,这其中固然有历史情况的不同,但也反映出中国处理边境摩擦事件方式的变化,甚或是处理危机战略思想的发展和创新。

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上,中国提出了朝鲜和美韩“双暂停”的办法,以次来缓和半岛局势,为实现当事方的对话创造条件。在此番处理洞朗对峙事件上,中国在维护领土主权的前提下,又采取了直接对峙方“双撤离”的方式,为和平解决对峙事件铺平了道路。

当然,中印洞朗对峙事件能够和平解决,很大程度上是双方都有共同的愿望,因而中国的和平努力最终取得成效,避免了两个发展中大国的武装冲突,相比之下,朝鲜半岛却总是有人要挑起事端,“双暂停”的办法至今难以落实,可见再好的处理危机的办法,遇到存心要捣乱的人,也是难有作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八大 2017-9-1 03:22
中印这个事我想明白了:中国确实不能跟印度打。为啥呢?因为中印就是两头羊,草食动物,被肉食动物欺负惯了的,已经养成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绵羊思想,这种被动的、懦弱的、温顺的,人不犯我我就不犯人的思想意识,千年不变,深入骨髓。两只羊有啥好打的?打赢了如何?打输了又如何?羊不还是羊,成不了狼,只不过各自遍体鳞伤,暗暗舔伤口罢了。

而英美那些老牌西方国家是哪样的?他们决不是想跟你打架立威,绝不仅仅是想吓唬吓唬人,他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利益,把你打倒在地,咬断你的脖子,就是要喝血吃肉!印度敢对美国这么干吗?不敢,因为美国是吃肉的狼,不是吃草的羊。美国遇上这样的事会怎么干?这种送上门来的美事,他是绝不会放过的。1、他一定会打。2、他一定会占领全部印度。3、会审判莫迪等战犯。4、扶持傀儡政府。5、索要战争赔款。6、肢解印度。7、在南亚布局。8、渗入东南亚。9、建立南部亚洲集团联盟。10、压榨中国。

这个事件说明,中国还没有学会做狼,吃羊的智力、体力、意志力都不够用。慢慢练吧
回复 yanxia123410 2017-8-30 12:58
别管人家怎么样。反正人家侵占你的领土,你就会哭。人家比你本事大。
回复 喜欢梅花 2017-8-30 09:45
双撤军的说法是不对滴,外交部,国防部都没有这样说,只是说根据情况变化,中国将减少洞兰地区的驻军人数,但还会在该地区继续巡逻和驻防。
回复 laz 2017-8-30 03:23
如果中国同意了印度的无理要求不修路了,天知道是印度赢了还是中国赢了?本来那个地方就是中国的,是印度侵略中国不是中国侵略印度啊!
回复 mjhr 2017-8-29 21:54
还要看事件后续如何发展。如果中国继续修路,那么是印度自讨没趣;如果中国停止修路,那么是中国屈服。
回复 阿彭 2017-8-29 09:02
还是双撤离满足了印方的要求,不知道印度是否领情?继续交给后人去处理.
回复 laz 2017-8-29 06:28
如果不撤走印度将自取其辱!
回复 tangzhx2017 2017-8-29 04:06
这次事件的结局还是令人满意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