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朝鲜拒绝中俄倡议的应对之策

热度 6已有 8058 次阅读2017-10-13 03:52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近日,朝鲜公开宣布:不接受中俄提出的“双暂停”、“双轨并行”和“分步走”的倡议,强调美国要首先改变对朝敌视态度,同时反对把解决朝核问题作为实现对话的必要条件。

这种情况的出现,无疑使得解决朝鲜半岛问题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在美韩和朝鲜这些直接当事方对中俄倡议采取消极甚至抵制态度的形势下,中俄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外交努力,很可能无功而返,甚或失去应有的斡旋空间。

应该说,中俄提出的共同倡议,充分考虑到十多年来朝核问题反反复复、恶性循环的实际情况,也充分关照到朝鲜半岛主要当事方的利益和诉求,是推动有关各方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最佳方案。对于这样的方案,如果仍然采取抵制态度,无疑是令人遗憾的事情。

面对朝鲜半岛的新形势,中国从总体上讲,不会改变坚持和平解决半岛问题,坚持半岛无核化,以及坚决反对任何一方生战、生乱的原则立场,也不会轻易放弃劝说朝鲜半岛主要当事方接受中俄共同倡议的外交努力,这样做既是必要的,也是完全正确的。

然而,在美韩坚持武力威慑政策,朝鲜也反对将核问题纳入对话议程的情况下,中俄共同倡议的基本点难免受到动摇,朝鲜半岛主要当事方接受倡议的可能性也大大减小,中俄的和平努力甚或遭遇重大挫折。

在此情况下,笔者以为,中国一方面要坚持既定立场,另一方面也需要从新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对朝鲜半岛政策做出必要调整。

第一,要明确无误的宣示:中俄共同倡议有利于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也有利于关照主要当事方的安全关切和战略利益,因而这种倡议既是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最后方案,中国不会再从这种方案的立场后退。

第二,如果美韩和朝鲜都拒绝接受中俄共同倡议,中国将不仅把朝核问题视为主要是美韩和朝鲜之间的问题,而且近期也不再介入这一问题的外交解决。朝鲜半岛主要当事方究竟想以何种方式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说到底,是谈还是打,由他们自己做出选择。

第三,无论是朝鲜再次进行新的核试验和远程导弹试验,抑或是美韩对朝动武甚至引发新的朝鲜半岛战争,中国都将站在维护自身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的立场上,不仅坚决反对,而且有权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决不会吞下无端受到祸害的恶果。

第四.对于美朝、韩朝之间任何形式的直接对话,中国都将采取鼓励和支持态度,倘若有关各方需要中国提供条件并明确提出这种要求,中国也不会拒之门外。

中国倘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做出以上政策调整,可以促使有关当事方认真考虑自己将会面对何种前景,估量自己是否有决心、有意志来承受难以预料的后果,这样也许能让他们变得冷静和清醒起来,从而做出理智的选择。毕竟,中国这些年在朝核问题上耗费了太多的精力和外交资源,现在暂时抽身也未尝不可。

也许有人会说,你主张这样做,不是让中国放弃“责任”吗?你不担心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被“边缘化”吗?对此,笔者的看法是:朝核问题本质上是美朝问题,而不是中朝和中美问题,中国该负多大责任,能负大多责任?更何况,中国这些年的确已经力尽所能,管不了的事情就不如先放放。

至于所谓“边缘化”问题,也不是中国所能决定的,有些人现在压根就不想让中国介入,有些人硬拉着中国介入则是另有所图。中国在朝鲜半岛不想打什么“牌”,但中国作为朝鲜半岛的邻国和周边大国,也决不会容忍任何人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该到中国出头和出手的时候,中国也决不会有任何“谦让”!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2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言者无罪 2017-10-17 04:02
朝鲜在中国边境建设核武库,即使其他国家不管,中国也应该管,必须管。灭掉金三,中国托管50年。
回复 喜欢梅花 2017-10-14 08:35
在朝鲜问题上中国已经苦口婆心仁至义尽了,对于中国提出的双暂停建议金三和美韩都不认同,中国是费力不讨好,中国是应该抽身了,要打要和随他们去吧。其实,朝鲜早已是中国的一大负担。
回复 laz 2017-10-13 06:13
小金已经利令智昏,不顾朝鲜人民死活,不听中俄劝阻发展核武器并以此和美国对抗,其实是自掘坟墓。小金将把朝鲜带入灾难深渊,其所作所为正中美国下怀。美国希望世界越乱越好,朝鲜核武器构不成对美国的威胁,威胁的是其周边各国,这样的结果是美国想要的。恨之恨金三也不知道进退,还自以为自己是世界老大美国是老二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