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两战”将对国际形势造成重大影响

热度 1已有 7880 次阅读2018-3-31 03:53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看了此文标题,有人可能会问:什么是“两战”?

笔者答曰:一是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二是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外交战”。

就当下国际形势而言,这是引发经济和外交“地震”的两件大事情,也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关于“两战”的具体情况,媒体已经做了大量报道,这里不再赘述。

然而,“两战”对于国际形势将会造成的重大影响,我们决不可低估,也需要从战略层面加以充分认识。

先说中美之间的“贸易战”。

目前,这场“经济战争”的序幕已经拉开。尽管双方在相继扣动“扳机”后,都有心“让子弹再飞一会儿”,但6月份后能否通过协商解决纷争,“让子弹拐个弯”,现在还是未知数。

最大的问题在于,美国无端把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视为中国的“经济侵略”,而且有意拉拢盟友一起来对付中国,这就不仅把经济问题政治化,而且有可能把双边问题演化为多边事端。

经贸关系号称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中美关系的航船历经风雨而不致倾翻,“压舱石”无疑起到重要的平衡作用。现在,这个“压舱石”有可能被毁掉,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后果无疑很严重。

且不说,中美关系将会因此而发生剧烈动荡,当今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爆发“贸易战”,对世界经济发展也势必会带来灾难性后果。前段时间全球股市闻声大跌,损失高达10万多亿美元,足见其连锁反应有多惨烈。

同时还要看到,近期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一再制造麻烦,对“一个中国”原则构成严重挑战,动摇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石”。在此形势下,倘若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也被毁坏,那无疑会造成雪上加霜的后果,中美关系难免要出大问题。

保持中美关系的稳定,是保持地区和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如若中美关系走向紧张甚至对抗,这个世界就很难再有安宁。这样的前景,对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来说,绝对不是好事情。

再说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的“外交战”。

从目前情况看,随着相互驱逐外交人员,这场“外交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有些国家甚至宣称要抵制在俄罗斯举办的“世界杯赛”,俄美、俄英以及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由此跌倒低谷。

对于这种形势,有评论称俄罗斯正在遭到美英和西方国家的“群殴”,也有评论认为这是爆发“新冷战”的征兆。但不管怎样,如此显示西方国家高度“团结”的举动,只会促使俄罗斯的高度警觉和强烈反制。

“冷战”结束后的几十年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虽有改善,但在北约持续“东扩”的大背景下,双方的战略互信仍很脆弱,而乌克兰事变和“克里米亚事件”,则打断了欧洲的缓和进程,俄罗斯与美国和西方国家关系开始进入下行通道。

时下,在对俄经济制裁尚未解除的情况下,双方又骤然爆发规模空前的“外交战”,这使俄罗斯面临巨大的压力。对此,“战斗民族”做出的回应是:俄罗斯作为一个核大国,不会惧怕任何威胁。

俄罗斯与美国及西方国家关系将会如何发展,现在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短期内不会改变相互仇视和对抗的状况,彼此报复与反报复的斗争还会继续,这对今后的大国关系以及欧洲的和平稳定,无疑都会带来持续性影响。

“两战”性质虽有不同,但对国际形势的影响都是巨大和深远的,不仅波及到太平洋和大西洋,而且涉及到欧亚两大洲,这种情景自“冷战”结束以来尚属首次,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也需要做出深刻的战略思考。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