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田一枫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152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还有多少“共同利益”?

热度 13已有 19515 次阅读2018-7-19 03:03 |个人分类:战略评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在中美关系问题上,美国人以往常说:中美两国除了分歧,也还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

美国人说的中美“共同利益”有哪些呢?

这其中,包括两国经济上的互利交往,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以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等。

现如今,我们不妨看看,这些“共同利益”还剩下多少。

经济上的互利交往:过去这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但随着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越打规模越大,中美经济关系已经处在急剧动荡之中。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由于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协定”,中美在这方面已经没有多少共同语言。

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随着“伊斯兰国”的覆灭,国际恐怖主义已作鸟兽散,美国对于国际反恐联盟的需要大大降低,对于中国同样如此。

防止核扩散:过去这主要是指朝核问题和伊核问题,现在朝美关系改善,朝鲜走上“弃核”的道路,加之美国也退出“伊核协议”,美国对中国的借重作用已然发生变化。

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可以说,这是迄今中美维系“利益攸关”关系的最重要方面,也是尚存不多的“共同利益”。尽管美军多次在南海和台湾海峡进行挑衅,但中国都保持了最大克制,否则事态发展将难以预料。

由上可见,所谓中美“共同利益”,现在已经所剩不多,至少也是受到严重损害,这就决定了中美关系的动荡不安,不仅必然会发生,而且将持续一个很长时间。

特朗普在“特普会”后,明确表示俄罗斯是可以交往的朋友,而中国则是“最危险”的对手,这样的战略判断,对其任期内的美国对华政策,无疑将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中国来说,高度重视中美关系的立场并未改变,中国对美国采取的所有反制措施,都是被迫的,是维护中国国家利益的必然之举。

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和则两利,斗则两伤,战则互损,这是历史经验,也是现在和将来发展中美关系的定律。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既要维系好中美现存的“共同利益”,同时也要尽可能扩展双方新的“共同利益”,如此才能促使中美关系重新回到稳定发展的轨道。

然而,对于中美关系的持续动荡,也要有充分准备。在“贸易战”之后,是否会跟随“政治战”(诸如在台湾等问题上发难),甚至在海上面临更频繁、更严重的挑衅,这些都不会是“杞人忧天”的事情,中国早做准备早主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言者无罪 2018-7-23 03:51
看似正能量的“厉害了,我的国!”之类的牛逼宣传,直接引起了西方大国对中国的高度警惕和围追堵截。联俄制华应是川普的下一步举措,中国应有充分的准备。中美关系发展的方向不应改变—和平共处!
回复 bay 2018-7-20 04:57
重视美俄关系,对中国是一威胁!
回复 laowantong203 2018-7-20 01:12
面对美国的20万亿的超发美元,特朗普无力回天,垂死挣扎是必然。随着美元的破产,世界将哀嚎一片。
回复 laowantong203 2018-7-20 00:47
垂死挣扎。
回复 阿彭 2018-7-19 10:48
保持警惕,冷静面对.
回复 liouxingqiu 2018-7-19 03:47
老百性都想过和平日子!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