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gdgcn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16122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我镜头中的北京-1700年潭柘寺

热度 13已有 4605 次阅读2012-8-29 22:10 |个人分类:我的摄影作品|系统分类:摄影分享到微信

潭柘寺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是北京最古老的古寺。
  潭柘寺始建于西晋永嘉元年(公元307年),寺院初名“嘉福寺”,清代康熙皇帝赐名为“岫云寺”,但因寺后有龙潭,山上有柘树,故民间一直称为“潭柘寺”。素有“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的民谚。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回复 新兰 2012-10-21 03:13
这"御亭流杯"真是太神奇了!您这照片比我实地看到的更具美感与灵感,看来我的视角不对!1999年深秋,我陪部里宣传干事一行去朝圣,因为要应付差事,未能尽兴观摩。所幸,寺庙高僧说我与佛有缘,赐我一本《心海慈航》,至今得以时常诵读!
回复 gdgcn 2012-8-31 03:49
今又是: 多谢。赶紧把这段漂亮的文字加进去啦。很好的。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8-30 21:32
gdgcn: 谢谢赏评!
致敬 欣賞
回复 今又是 2012-8-30 21:12
gdgcn: 这是著名的曲水流觞:猗玕亭俗称流杯亭,位于行宫院内,是当年清代乾隆皇帝为得\\"曲水流觞"之趣而建。这种建筑仅在中南海、故宫乾隆花园等少数几座皇 ...
多谢。赶紧把这段漂亮的文字加进去啦。很好的。
回复 gdgcn 2012-8-30 20:43
王璨: 欣赏佳作!
多谢赏评!
回复 gdgcn 2012-8-30 20:42
梦游: 欣赏!
谢谢!
回复 gdgcn 2012-8-30 20:42
anniexm: 和尚那眼神,,,
  
回复 gdgcn 2012-8-30 20:41
theLinmingda: 長眼 敬禮
谢谢赏评!
回复 gdgcn 2012-8-30 20:41
今又是: 古朴幽静。亭子里的是龙泉?问好。
这是著名的曲水流觞:猗玕亭俗称流杯亭,位于行宫院内,是当年清代乾隆皇帝为得\\"曲水流觞"之趣而建。这种建筑仅在中南海、故宫乾隆花园等少数几座皇家御园以及恭王府才可以见到,潭柘寺的流杯亭可算是在民间稀有的一座了。这里旁有竹林,伴以古松,环境清幽,是个消暑纳凉的好去处。流杯亭的地面用巨大的汉白玉铺砌而成,上面刻有蜿蜒曲折的水槽,巧妙地构成了一幅南龙北虎的图案。泉水从亭东北角的石雕龙口中吐出,顺石槽水道流入亭内,前后回旋,左盘右转,缓缓流过。游人闲坐亭边,效仿古?quot;曲水流觞"的雅俗,饮酒赋诗,你唱我和,悠哉乐哉。乾隆皇帝曾作有题为《猗玕亭》的七言绝句一首:\\"扫径猗猗有绿筠,频伽鸟语说经频。引流何必浮觞效,岂是兰亭修禊人。"不过这种美景在百年以前,一般的游人是享受不到的,因为这里是皇帝的行宫,无人敢越雷池。辛亥革命以后,流杯亭才准许游人赏玩,得到"曲水流觞"的乐趣。民国时期的著名旅行家田树藩有诗赞曰:"猗玕亭畔景殊出,修竹风清送晚秋。隔院钟声传耳底,石间泉水入亭留。\\"这就是潭柘寺十景之六,"御亭流杯"。如今的流杯亭是最吸引游人的地方之一。
回复 王璨 2012-8-30 17:19
欣赏佳作!
回复 今又是 2012-8-30 11:45
古朴幽静。亭子里的是龙泉?问好。
回复 梦游 2012-8-30 08:16
欣赏!
回复 anniexm 2012-8-30 05:58
和尚那眼神,,,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8-30 03:54
長眼 敬禮
回复 gdgcn 2012-8-30 00:56
qqqnyc:    很有味道。
多谢关注和鼓励!
回复 qqqnyc 2012-8-29 23:20
   很有味道。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