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李兆银艺术馆(美国) //www.sinovision.net/?178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届中国(福州)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新聞發布會在紐約举行 ...

已有 2834 次阅读2017-7-18 14:06 分享到微信


7月18日,由首届中國世界遺產主題文化博覽會組委會、美中經貿科技促進總會、詩悟國際藝術研究院共同召開「首届中國(福州)世界遺產主題文化博覽會新聞發布會」在紐約新怡東大酒樓舉行,參加发布會有美中經貿科技促進總會主席楊功德、美国琯头联合会主席郑正江、首届中國世界遺產主題文化博覽會組委會副秘書長林志忠、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博士后扶贫工程中心副主任肖纪波、美國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李兆銀、美國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黃春云、中美商貿促進會主席鄭姜惠、美国福建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张茂生、美国富通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君科,中国旅美经贸总商会主席 张胜旺,美國费城猴屿联谊会名誉会长 张子爱,美国福建猴屿联谊会荣誉主席张君基、美国广东侨胞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 彭意华,北京金燕设计制版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小妹、美国连江二中七六届同学会理事长林立忠、张艺暖律師、蔡丽云会计师、书法家苏东河等僑領30多位。
  
 

   美中經貿科技促進總會主席、组委会荣誉主席杨功德表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1972年11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提出对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进行特别保护,世界遗产因其世界性、杰出性和多样性的特征,展示了一个国家的历史和文明被世人公认的影响和贡献,因而越来越成为世界性保护运动和潮流,世界遗产也成为一个国家向全世界展示“软实力”的重要平台。


   首届中國世界遺產主題文化博覽會組委會副秘書長林志忠表示:「首届中国(福州)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简称世遗博览会)以国家政策为指导、政府扶持、市场与社会协同参与,打造新常态下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是一届将传统文化对接国际平台,以弘扬联合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精神,将公益性论坛与文化产业展览展示相结合,将世界遗产文化融入现代生活,服务社会的文化盛会。世遗博览会由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中国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求是杂志社红旗文摘杂志社、世界卫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美中经贸科技促进总会、福建省茶叶学会、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福建影视艺术人才协会、福建省东方知识产权研究院协办,福建鑫狮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执行。世遗博览会定于2017年11月25日-29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17年1月10日福州市人大一次会议上,首届中国(福州)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被福州市政府列为重点支持特大型展会。同期举办“首届中国世界遗产(福州)高峰论坛” (公益性论坛),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国世界遗产高峰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这次举办活动感谢华人华侨的爱国爱乡的支持,对世遗博览会的成功,助力一带一路的创造辉煌。
     
     美国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兆银表示:首届中国(福州)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以“世界遗产·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为主题,发挥文化服务社会,弘扬主旋律的核心精神,全面宣传展示中国世界遗产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世界遗产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与全球世界遗产文化和世界各民族传统文化的融合与发展,努力打造中国文化品牌,塑造中国形象,实现我国从遗产大国到遗产强国的飞跃。同期举办的世遗高峰论坛将放眼传承与发展,在全球范围内邀请1600多位来自政府、国际组织、协会、非遗企业、文化企业和民间团体在内的文化官员、商界领袖、传媒领袖、专家学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工艺大师、书画艺术家等社会精英,围绕共同关注的世界遗产文化和世界传统文化,通过文化交流、沟通心灵、开拓眼界、增进共识,在共享发展中实现文化交流共享,世界大同。
    中国(福州)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创意策划于2010年,历经6年的成长,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首届中国(福州)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采取公益论坛与文化产业展览展示相结合的创新形式,开创了文化展会的许多纪录:一、知识产权品牌保护,展会前组委会向国家知识版权局申请品牌、标识、名称著名权保护;二、首届世遗博览会开设面积创文化展会世界第一。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联合国《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是目前加入缔约国最多的国际公约之一。自1975公约正式生效后,在全球范围内,迄今共有193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成为缔约国。目前,世界遗产总数达到1052处,其中包括814处文化遗产,203处自然遗产及35处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中国1985年12月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2017年随着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中国鼓浪屿文化遗产和青海可可西里自然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已经拥有第52处世界遗产,成为全球第一世界遗产大国。世界遗产催生的“文化遗产热”燃遍神州大地,世界遗产不再是远离民众,没有生命的化石,它所具有的广泛社会意义得到全新审视。文化遗产不仅具有历史意义,它还有现代的、未来的意义。人们不但有了“全人类共同文化遗产”的清晰认知,而且把文化遗产看做历史的见证,更把它当做社会共享的文化资源和文化财富,在这一进程中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也取得辉煌成就,我国也成为推动国际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重要力量。也从一个专业的话题变成了公共话题。
台湾,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遗产重要传承区域,从2002年开始,台湾文化部门陆续评选出具备登录世界遗产条件的世界遗产潜力点,它们分布在台湾本岛,金门,马祖与澎湖之间。
    海峡西岸经济区作为中国东南经济版图中新兴的经济区全球瞩目。福建是文化大省,世界遗产大省,生态建设成就全国第一:拥有武夷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永定土楼文化遗产,泰宁丹霞自然遗产,宁德太姥山、白水洋、白云山世界地质公园,福州茉莉花茶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一大批优秀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是福建的省会中心城市,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历来文化昌盛,人文荟萃。

   据悉,从2017年起,中国(福州)世界遗产主题文化博览会将每年11月25--29日举办一届,每届世遗博览会将同期举办:中国世界遗产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世界遗产文化论坛、海峡两岸世界遗产文化论坛、文化可持续发展论坛、世界遗产·佛教文化论坛,中国世界遗产工艺美术“金狮奖”,中国世界遗产书画艺术“金狮奖”,中国世界遗产摄影艺术“金狮奖”,“中国文化之光”民族文艺晚会,中国佛音音乐会,中华美食街等配套活动,努力打造世界遗产文化和传统文化理论研讨与交流合作,产业实践与发展相结合的全球文化高端宣传展览平台。中国的世界形象就是文化大国形象,文化决定软实力,软实力既是硬实力的补充,更是硬实力的支撑力。中国的“世界遗产”文化将以独特的视角,在相互融合世界文化的同时以软实力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强健“力量”。

會后,首届中國世界遺產主題文化博覽會組委會副秘書長林志忠將开国将军王直的秘书长王银茂篆书作品《厚德载物》赠送美中經貿科技促进总会主席杨功德,以及美國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李兆銀為首届中國世界遺產主題文化博覽會「大文化.中国梦,一带一路.世界夢」題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