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世界文化报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1031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范光陵两岸破冰三十年余光中于右任诗泪盼两岸一家

已有 1092 次阅读2018-2-7 09:52 |个人分类:文艺复兴|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null


国学大师饶宗颐惜于2018年2月6日凌晨去世,享年101岁。饶宗颐和季羡林齐名,学界称“南饶北季”。 范光陵悼念二位长者之余,又思想起世界名校台湾大学学长余光中等在天上等候迎接他的一生亲友。

2017年12月14日,中国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逝世,享年90岁。他的那首催人泪下的《乡愁》曾让无数中国人落泪: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null


于右任先生在台湾图


null


范光陵收藏之他的 “于右任伯伯” 亲笔字

辛亥革命老人、国民党元老、书法名家于右任的《望大陆》诗作1964年公开发表后,立刻打动了无数中国人的心。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

望我故乡;

故乡不可见兮,

永不能忘。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

望我大陆;

大陆不可见兮,

只有痛哭。

天苍苍,野茫茫;

山之上,国有殇!”

于右任研究专家钟明善讲述了《望大陆》诗作的创作过程。1962年,大书法家于右任先生病重,1月12日,他在日记中写道:“我百年之后,愿葬玉山或阿里山树木多的高处,山要高者,树要大者,可以时时望大陆。我之故乡是中国大陆。”之后,他辗转反侧,彻夜难眠,写下了诗作《望大陆》作为遗言,并在日记本上注明 “天明作此歌”。2004年6月,陕西西安于右任故居纪念馆馆长、于右任的侄孙女于媛与台湾陕西同乡会总干事、于右任的老部下张佐鹏取得联系,说服他将珍藏的《望大陆》手迹公开展出。11月28日,张佐鹏携带诗作手迹抵北京,《望大陆》手迹回到故乡。

东方文艺复兴人范光陵 Dr. Fan Kuanling 欧洲十三国之行成功. 回到上海外滩黄浦江边后,正是范光陵1988年冒死带领首次海峽两岸破冰之旅30周年。


null


21世纪世界绘画革命先行者 范光陵在欧洲巴黎画展及纪念首次两岸破冰三十周年图. 后为他世界闻名 "诗意油画", 左为他独创 "爆犮体书法".


null


两岸破冰第一人范光陵与历史上首次台湾巡抚刘銘传五世孙刘学宣等,在大陆纪念首次两岸破冰三十周年图


null


世界第一精编孔子孝经为 “孝经101字” 之范光陵与福建马光星,台湾两岸女企业家会长张莉缇等,在台湾纪念首次两岸破冰三十周年图

2018年范光陵对着涛涛长江水,含泪吟唱他世界首创的 “新古体诗” - 花果飘零:

花果飘零一生,老迈终得回家。

苦杯长饮不醉,残梦振兴中华。

大诗人余光中,“蒋宋孔陈” 四大家族代表人之一,大书法家陈立夫,“葬我于高山之上兮” 的于右任,主张 “一个中国” 的宋美龄,李宗仁,郭德洁, 蒋经国,张学良,严家凎,谢东闵,孙运璿,李煥,王昇,孙立人,梁肃戎,汪道涵,程思远,邓禹平,魏景蒙,祖炳民,万国权,林云,倪超,张其盷,张希哲,包德明,陈翰珍等,孙中山先生特助范苑声,与巴金同为世界七大百岁作家的李国彜,范光陵的 “铁哥们” 蒋纬国,历史名人陶希圣,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蒋复璁,名家冰心,艾青,林二,邓禹平,臧克家,梅葆玖,庄奴,李鹏远,大歌星邓丽君,学者胡适,傅斯年,钱思亮,林语堂,李忠熙,黄幼兰,金一端,刘镇球,杨家麟,国学大师钱穆,南怀谨,饶宗颐,于斌,悟明,穆超,陈春等老一辈逝世之后,由于台湾当局及文化总会之去中国化,减文言文,新一代不少台湾青年渐渐与大陆情感疏离。


null


陈立夫,蒋纬国赠字 “一家模范,万世光荣” 给范光陵图


null


洛阳伊川人民政府在北宋范仲淹陵园为范光陵建碑图


null


河南商丘古城应天书院中,近现代世界十二大画家范光陵,与胞弟 “中国现代徐悲鸿” 范融与各界名流点大香礼拜范公仲淹时,范光陵跪拜之香竟然上升形成北宋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的范仲淹持笏引领大家进入应天书院之奇景,实为中华文化艺术历史一大奇观图。

已经与大陆分离六十余年的台湾在从情感上与大陆渐行渐远,那不是时空的距离,而是人心的距离,乡愁的淡忘,血脉的疏远,使得台湾这座中华民族的宝岛正在走向不可知的未来。那被一湾浅浅海峡隔断的乡愁,何时能变成其乐融融的两岸一家亲?台湾长期孤悬海外,又曾长期是荷兰和日本的殖民地,随着新一代在 “去中国化” 教育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本土年轻人越来越具有话语权,对大陆的文化和心理依附感在降低,他们渐渐产生的意识使得海峡两岸的隔阂不是在减弱而是在加深,是一个严重的, 伤痛的问题。

中国历史首次世界诗人大会主席,名书法家 范光陵院士于2018年2月7日扶病写了一首诗 “百年阋墙”。

铁马金戈五千年,一代新人一代诗。

百年阋墙历史泪,两岸一家不宜迟。

范光陵幼小时在重庆南温泉及市区由父母带领跟徐悲鴻,张大千二位巨匠学画。 今天他特地不画他名闻世界的 "诗意油画", 而画了一幅 "中华水墨画" 以表当年父母令他 "忠孝爱国" 的龙子寸心。诗为:

千丝万缕情,为君日夜吟.

诚信感恩心, 一生长光明。

null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