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無心者無痕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241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年气候风水环境效应浅析及其应对述要

已有 3466 次阅读2018-1-21 15:25 |个人分类:养生资讯|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2018年气候风水环境效应浅析及其应对述要

    一.    概述

    2018年,岁次戊戌,纳音木,运气火,上半年天气偏于寒凉,下半年天气偏于风湿。起自201824日立春之日至201923日(立春前)。按照传统说法,自然环境的特点仍然是气候反常,逆时多变,大致上可归结为:

春多热燥夏反寒,夏秋之交风湿重,秋再燥热冬寒湿,四季颠倒天多变。

二.    气候环境变化特点对人类不同个性体质群体健康的不同影响

    反常的自然环境形成变化剧烈且极端的场能量效应(现代气候术语为强对冲气流影响),对不同的先天个性体质和后天失养程度大的人类群体,同样可能会引发出相应的不适甚至恶化的效应。

    总体上“戊戌岁寒湿裹火,易患内热郁结在里的病症。民病血变于中,发为痈疡。厥心痛,呕血,血泄,鼽衄,善悲,时眩仆。胸腹满,手热肘挛,腋肿,心澹澹大动,胸胁胃脘不安,面赤目黄,善噫,嗌干,甚则色炲(色如煤灰),渴欲饮。饮积心痛,耳聋,浑浑焞焞(听觉失聪,反应迟钝),溢肿喉痹,阴病血风,少腹痛肿,不得小便,病冲头痛,目似脱,项似拔,腰似折,髀不可以回,腘(膝后,委中穴所处)如结,腨(小腿)如别(承山穴处被劫别),甚则胕肿,身后痈。发肌肉痿,足痿不收,濡泻血溢。多阳虚血瘀,中虚,痹痞萎。”(《黄帝内经》相关摘录)

  按时段划分,气候变化作为主要的外因,其特点及引发的不适症状如下表:

时段

立春-春分

清明-小满

芒种-大暑

立秋-秋分

寒露-小雪

大雪-大寒

气候

特点

春行夏令

风火偏盛

夏行秋令

寒凉包火

夏行冬令

气候偏凉

长夏行春令

多风湿

秋行夏令

阳气再临

冬行长夏令

多雨雪风寒

寒湿凝聚

易发

病症

风火为邪

易发瘟疫,常见身热头痛呕吐、肌肤疮疡、口渴善饮、哮喘、热感咳嗽、便秘、皮肤干燥多痒等证。

外寒热中

易患热郁于内而致胸腹胀满,呼吸不适等证。

外寒热中

易患外寒内热、痈疽、下利、心中烦热,神志昏蒙、闷寒等表寒里热证。胸中不利,出清涕,感寒则咳。喉嗌中鸣。

风湿交织

易患高热、呼吸无力、肌肉痿弱、两足软弱无力、赤白痢疾等湿热内蕴证。

热邪作祟

肺系病高发,常见口渴善饮、哮喘、热感咳嗽、便秘、皮肤干燥多痒等证。

寒湿为邪

不利于胎儿的生长而易于流产足痿下重,便溲不时,湿客下焦,发而濡泻、及为肿、隐曲之疾。

不利

人群

肝心偏盛肺偏弱者

心偏盛肺偏弱者

心偏盛肺肾偏弱者

肝偏盛脾肺偏弱者

心偏盛肺偏弱者

心脾肺肾偏弱寒湿重者

    由上表得出本年度首当其冲受到最大影响的群体是心火盛肺偏弱者(包括先天个性体质偏向背逆和后天失养程度大者,以下同);其次是肝系功能偏盛脾肺偏弱者;再次是心系功能偏弱寒湿偏重者。辨识具体个性偏向和后天失养程度是把握风险内因的基本条件,不同个性体质在年内不同时期,将会出现各种程度各异的症状如表所列。

    三.    风水流变效应

 戊戌年当令年星为九紫火星,风水环境流变效应也与往年有所不同。风水流变导致的人体不适也有所改变。

 木火合害,首损在肺,而病星临肺与之对应,肺系不适贯穿全年,所以此年是肺劫之年。高发时段为2369至年底。尤其是门向正西者更需惕慎。

    脾胃不适者多,尤其是年初更多,脾胃系统偏弱者,而门向在东北者,感应将更强烈,另外,肩背、腰肾、手指关节、面部颧骨、左足、乳房、阴茎、风湿、关节等也会因人而异地出现不适,高发时段为27月到年底。

 肝胆不适者尤其是肝胆偏弱者感应多,尤其是门向正东、东南者,感应将更强烈,易出现肝部疼痛、眼不适、筋爪不力、左肋左肩背左胸不适、妇科、贫血、声带突发异状、哮喘、血管病变、神思飘忽甚至精神错乱、多梦、等各种不适,高发时段3-57月。

 心脑血管不适尤其是先后天心火偏盛者感应多,而门向正南者,感应将更强烈,易出现右肩背痛、心脏(心梗)、小肠、三焦、眼、乳房、高血压、中风、脑卒中等病症,高发时段在67月。

 肾系不适尤其是先后天肾系偏弱寒湿体质者,门向正北者感应更为强烈,易出现肾、膀胱等生殖、排泄类病症,还有耳症、腰背痛、以及体内的液体、骨骼、关节、出血等症状。易发时段在6月及年底至立春前。

 流年太岁戊戌年值戌,民间传统认为,犯(与太岁的关系是刑、冲、克、害合称犯)太岁者为肖戌狗(本命)、辰龙()、丑牛()、未羊()、酉鸡(),凡此五肖即为犯太岁,而门向相应者为太岁到门或门犯太岁,门为纳气之首,故居所风水首要者为门,又当更加谨慎应对为善。

 流年变慢效缓,流月变快效急,若能结合独特的个性(个人和具体居室格局),风水效应将显现出更为准确的反应。

 受风水影响的财、官、名、贵、情等不再赘述。若欲知详情,请私下联系咨询或交流。

   四.  趋利避害概要

    俗语“屋漏偏逢连夜雨,破船又遇顶头风”说的就是一种时机“共振”状态,如果屋不漏下雨怕啥,船是好的遇上顶头风问题也没那么可怕。

    个性体质就如同“屋”与“船”,即使不论其先天是否有所偏向,也会有“日久失修”的情况,更何况个性体质基本上都总会有先天偏向的客观存在,更有“用久失养”的现实存在,而“连夜雨”和“顶头风”般的环境动态变化则完全是自然的每年不同的客观存在,更何况可能还有一种被特殊时代误解,因而忽略以至不为普罗大众认知认同的“风水环境效应”,且比“屋漏、船破”更恶劣的长期隐性(损折)作用叠加,在没有任何预知预防的情况下,“共振”就很难避免是显而易见的。对于个体身心健康来说,“共振”就是致病或已病恶化!

    如何“趋利避害”?在身心健康这个范畴来说的趋利避害就是“治未病”即防发病和“缓已病”即防恶化。

古训有道:预则立不预则废!

可见要治未病和缓已病都应以预为上!预者有三:

首先,是预知自己的个性化先天体质偏向和后天失养程度(知己,了解与把握内因);

其次,是预知动态环境场能量变化的效应影响(知彼之一,了解外部动态环境场效应于己的或利或害,即外部环境条件的作用变化);

再次,是预知风水环境效应的影响作用(知彼之二,了解身处的风水环境效应于己之利害作用)。

在这几个方面预知的基础上,采取必须的相应措施,则预防才能落到实处,才有可能达到“有的放矢”的预防效应。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