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無心者無痕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241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浅说“扬长避短”(之一)

热度 3已有 3765 次阅读2018-8-19 00:41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浅说“扬长避短”之一)

看到朋友圈转载的一篇网文《泛滥的“你真棒”,是给孩子最毒的“毒药”》,深以为然。虽然激励式教育不可或缺,但仅此就够了么?就可以取代其它方面的教育么?不以为然。

扬长避短是一种正向教育,但是何为长?何为短?然后才是扬什么怎么扬以及避什么怎么避的问题。

早在十多年前看到过一部名为《天道》的电视剧,剧情里有一个企业,其经营策略为只做最锋利的矛而无需盾,在业界虽然曾经一时显赫似乎所向披靡,然而最终的竞争结局是该企业无法生存,企业主认为走投无路而选择了驾车坠崖。这个故事情节所喻示的,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其“长”反变为短呢?

放眼近二十年来,企业界多少行业中的领军者,你方唱罢他登台,即便是不少实力雄厚历时久远的国际名企,曾经公认其长不是一般企业所能望其项背的,之后一样衰落不已,销声匿迹,其“长”不长?其“长”何在?其败是否与其“长”相关?

是不是可以理解为,长亦有时,长亦有限(度)呢?

曾经听到过一个叫做“短板”的说法,说的是木桶的容量,不是取决于桶侧壁板的长度,而是侧壁中短板的长度。是不是有道理呢?那么以木桶的容量作为木桶的“成功”标志的话,影响木桶成功的是其长板还是短板呢?

俗话说,大而无外,小而无内。从某个角度来看,企业的状态与个人的状态是一样的。近年来不断看到“精英”们“英年早逝”的报道,“精英”难道不是一种“长”吗?

只知其长而不知其短的状况,是不是也算为一种“短板”呢?

只靠一块长板能成就木桶的“成功”吗?

长板再长,短板很短时,木桶算是成功的吗?

赞美长板与把控短板,哪个更有现实意义?

尤其是长板比短板长很多时,超过短板长度之外的那部分长板,对于同一个木桶而言的存在意义是什么?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流浪者一个 2019-5-2 01:03
美谈欣赏
回复 流浪者一个 2019-5-2 01:03
美谈欣赏
回复 流浪者一个 2019-5-2 01:03
美谈欣赏
回复 流浪者一个 2019-5-2 01:03
美谈欣赏
回复 流浪者一个 2019-5-2 01:02
  
回复 运河雄鹰 2019-2-5 00:05
回复 运河雄鹰 2019-2-5 00:03
回复 运河雄鹰 2019-2-5 00:03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