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影视学家杨新磊 //www.sinovision.net/?23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期待与全球影视传媒学界与业界精英砥砺切磋,共襄大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原创】【深度佳文】中国大学之百年大计

已有 1395 次阅读2018-9-9 19:25 |个人分类:学术 文化|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大学, 大师, 精神, 学术 分享到微信

     【原创】【深度佳文】中国大学之百年大计_图1-1                    



【作者】杨新磊

摘要】用近300个含有“大”字的词语,大多是成语,概括我国大学的现状与问题,指出大学精神、大学文化的独特性与重要性,勾勒大学校长的必备素质与修养,指出中国大学跻身世界一流的出路与对策。这是一篇对我国高等教育腾笼换鸟、脱胎换骨具有独到见解的檄文,目光犀利,构思奇妙,文风幽默,文采斐然。

关键词】大学   大学精神     大学文化    大师     校长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教育大家梅贻琦先生微言大义,黄钟大吕。然而,我国不少大学却大兴土木,大好更名,大举扩并,好大喜功,治校大政仍在谋求招生大跃进,师资两头大中间小,年富力强者始终是大缺口,遑论学术大师?有大厦,无大贤,无大略,实属小黠大痴,见小暗大,定会因小失大,甚至大谬不然,大错特错。

 

百年大学,无不立大志,谋大局,树立大学精神。北大、清华特别是西南联大,素来目光远大,怀大志,存大义,大无畏。从“五四”到抗战,大风大浪,师生不随大流,面对政府大蠹乃至民族大汉奸大喝一声,舍小家顾大家,为大地苍生大声疾呼,大不了以死报国,大义凛然,大智大勇,大书特书于史册。自古至今,学术大儒不卑不亢,历来是党政大帅之大佐,对其大有裨益,同谋天下大治,公道大明。政府大员地方大拿大驾光临,大多数大学唯唯诺诺,奴颜婢膝,大肆贿赂者大有人在,大失人望。很多大学尚未大彻大悟,故难有大起色,匮乏大作为。大学精神可使大学光明正大,大气磅礴,看清世界大潮,紧随大国步伐,放长线钓大鱼。

 

百年大学,大谋不谋,大智若愚,全靠大学文化以小见大。放眼大中国,劣质大学一大把,保守慵懒无大志,大而化之大锅饭,店大欺客糊弄人。学生言行大大咧咧,大小姐耍大牌,大少个个大爷派,拉帮结伙称大王。大模大样进教室,一点名就大撒把,溜之大吉逛大街,大摇大摆进网吧,大吵大闹大呼小叫,大鬼小鬼大闹天宫。宿舍脏乱大杂院,大吃大喝肥头大耳五大三粗,大小伙子大姑娘谈情说爱大市场,大学成了大染缸。作业论文一大抄,大白话大杂烩,英语大字不识几个大眼瞪小眼,四六级大马哈大溃败。毕业大典罢,就被大扫除,成了大路货,就业无大招,考研大军不想进,三十大几天天宅,老大不小仍啃老。这种大学无精神没文化,忽视大环境难成大气候,终将臭如大粪,摊上大事,吃大亏,倒大霉,关大门。

 

百年大学似大船,载大学生遨游知识大海。大千世界洋洋大观,宇宙大爆炸乾坤大挪移费马大定理;大主教大阿訇犹大卖耶稣,大雷音寺高僧大德大势至;地理大发现大陆漂移说,百慕大三角东非大裂谷;五大洲七大洋,大不列颠意大利;三峡大坝大运河交通大动脉国产大飞机,世界大战“文化大革命”黑白大决斗;三大战役四大名著,大爱大恨大团圆;大秦大唐大明宫,大殿大厅大屋顶;北大荒大变北大仓,大豆大米大叶杨;大江南北大西北,大漠大寒遇大暑;“大风起兮云飞扬”,“铁马秋风大散关”……西学大要国学大义,古今中外天文地理,博大精深,大大小小小几十门,大一到大四,劣质大学的学生都头大,教师不能死守教学大纲大放厥词,需结合大众传媒新闻大事乃至游戏大咖大含细入,大题小做。《星球大战》《大白鲨》,《大宅门》《大长今》,《大保镖》《大雷雨》,《大劈棺》《大悲咒》,学生喜欢大片大戏里大英雄大奸贼的大悲大喜,教师理应去大话,大雨润沙,大匠运斤,大葱蘸大酱,大肉加大料,才能使其分清大麻大黄胖大海,大麦大曲大分子,最终脑洞大开。

 

百年大学,无不学术自由,兼容并蓄。大谈学术,并非大吹大擂,志大才疏,只因兹事体大,荦荦大者乃以大度求大美。大度者,学贯中西,融通古今,大作甚至大部头一大摞,学术成果大丰收,却从不妄自尊大。少数大学难招大才,但通过大办大师课、大讲堂却也能弥补一大半。大度者,大才榱槃,大胆创新,学科大跨度交叉,大数据乃至大智慧大行其道,大展经纶,大笔如椽,舂容大雅,阅之令人大开眼界,大快人心。小巫见大巫,诸多大学教师的论文大多视阈受大限,方法未大通,大抵经验总结、工作汇报,大不了三段论,大而不当,难怪核心期刊大门紧密,科研水准难登大雅之堂,职称晋升遭大难。大处着墨,深明大义,大方得体,大中至正,大开大合,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学术之大道也。大学教师若讲课太多,压力山大,只好上大课侃大山,讲课粗枝大叶只管大概其,教学效果大相径庭,其实大可不必。注重科研,崇尚学术,大学才能避免贻笑大方,企及大悦大美。

 

百年大学,无不心系大众,服务社会。办大学需要大投入,企业大亨财大气粗,产学研大联合,共做大文章。大学多处大城市,大会多,大展多,大赛多,大学生志愿参加,大展身手,大有用处。大学扩招催生大学城,体量大但频出大问题,大买卖难成大产业,大块头未必大智慧。大学搞“双创”,还能吸纳大小企业、大鱼小虾挣大钱。偶遇大灾,大学师生献血捐款排大队,大写人间大爱。大都市,居大不易,不少大学远迁大山脚下、大海边缘,貌似亲近大自然,实则交通大隐患,多个校区大来小往全靠大客车,雨雪大雾耽误全校大半天。独立学院,初创期拉大旗作虎皮,五年遇大考,终须实现七大独立,与公办母体校大路朝天各走一边。民办大学是否盈利,乃大是大非,必须大胆选择,不能大马哈。公与私,名与利,小我与大我,权衡清楚,各类大学才大有希望。

 

百年大学,大江东去,岿然不倒,大任在校长。洪堡剑桥与耶鲁,牛津哈佛斯坦福,大名鼎鼎高大上,何人治大国若烹小鲜,何人引领大学大浪淘沙终成大器?校长也,大学之大脑也,椎轮大辂,事无大小,皆需这位大忙人定大方向,拿大主意。大学校长掌大印挑大梁,要有宏图大志,大节不夺,顾大局,识大体;宽宏大量,大仁大义,求大同存小异集大成,不以一眚掩大德;大是大非不糊涂,抓大放小,大巧若拙。孙大圣舞大棒,黄大仙跳大神,关云长耍大刀,武大郎烙大饼,大老粗抡大锤,大黄狗看大门,江洋大盗蹲大牢,大将放大炮大兵扛大枪,大力士扛大鼎,大舌头莫去唱大鼓,大合唱大提琴C大调,大理石镶大堂,半大小子学艺忙——校长要大材不小用,小材不大用,大义灭亲,不网罗七大姑八大姨,不为小人大开方便之门,不搞学术近亲大繁殖,要使学缘大交叉、大融合。校长理财要算大账,不大肆举债,不大发横财,不大捞一把,断无大祸临头。校长要脚踏大地,切忌大话连篇高谈大论大鸣大放雷声大雨点小。

 

百年大学,大起大落,校长大任在肩。成功的大学校长,见过大世面,能讲大道理,能上大场面,何时大破大立大刀阔斧,何时动大手术杜绝尾大不掉,何时大笔一挥大换血大出血,何时大事化小,何时大包大揽大动干戈,皆有大智慧大手笔,神通广大。如是校长,俨然大将军大宗师,大禹治水,大公无私,是真正的教育大佬,育人大腕。此等大人物,定会赢得大多数,思想大解放,学术大繁荣,换来大团结,大得人心,皆大欢喜,带领大学大步流星,大吉大利。诚如《礼记·大学》所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时代大潮,大江奔流。大运汤汤,大才辈出。前有南方科技大学之大手笔,后有西湖大学之大谋略,大旗猎猎,大志烈烈,惟愿扛中国大学之大任,希冀开大国教育之大局面,争创世界一流之大变革。

 

天大地大,心大舞台大;国大家大,量大气度大。教育大业,人才为大。百年大学,要贯彻十九大精神,大鹏展翅,大统大化,大功毕成!

   

 

 

 

 

 

                                

 

                                                                                                二〇一八年九月十日(教师节)定稿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