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26智者有恒

热度 1已有 866 次阅读2019-1-11 08:31 |系统分类:文学| 智者有恒, 智者有恒, 智者有恒 分享到微信

5.26智者有恒

 

新编《论语》详解•五 思智

侯工

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

 

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有恒者,斯可矣。亡而为有,虚而为盈,约而为泰,难乎有恒矣。”(《论语述而7.26》)

杨伯峻:孔子说:“圣人,我不能看见了;能看见君子,就可以了。”又说:“善人,我不能看见了,能看见有一定操守的人,就可以了。本来没有,却装做有;本来空虚,却装做充足;本来穷困,却要豪华,这样的人便难于保持一定操守了。”

 

钱穆:先生说:圣人,吾是看不到的了,得看到君子就好了。先生又说:善人,吾是看不到的了,得看到有恒的人就好了。没有装作有,空虚装作满足,困约装作安泰,这所以难乎有恒了。” 

详解:

 

我常说,要全面理解孔子,一是不要离开孔子宣讲的道,二是不要离开孔子所处的时代背景。

 

孔子非常怀念伏羲、尧、舜、大禹、周公等古圣人。古圣人们还带有由血缘关系维系的氏族部落首领的优秀品质,他们将国家当作自已的家族,极力维护国民的福祉。他们以身作则,仁慈爱民,他们勤政廉洁,身先士卒,保持国泰民安,因而受到万民敬仰。

 

到了孔子时代,物质逐渐丰富,诸侯和大夫就沉迷于物质享受,玩物丧志,发展到追逐名利,不惜发动战争,争霸天下,不顾民众死活,思想品德堕落,哪里还有圣人?所以孔子说: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我很久没有梦见周公了)。”意思是说,如今礼崩乐坏,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像周公这样的圣人不会再有了,甚至在梦里都看不到了。

 

人们为什么怀古,因为古人淳朴纯粹,哪有现代人奸滑?特别是那些好话说尽坏事做绝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说话做事没有底线的 人,又是批孔,又是破旧,传统文化道德都被破坏了,更可悲的是,带坏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积重难返,现在恐怕连君子都没了。

 

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

 

——圣人:得道高人,为民众之表帅。君子:德才兼备的成功人士。斯:这样,可:可以。

 

——圣人,我已经看不到了,看到君子就可以了。

 

善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有恒者,斯可矣

 

——孔子在1.30善人之道》里说善人为邦百年,亦可以胜残去杀矣。诚哉是言也‘帮助民眾改善生活素質消除殘暴,制止殺戮才能使國 保持長治久安這話是真實無謬的啊

——善人:使人善,引申为帮助别人成功。有恒:有坚定立场,守住道德。

 

——自已成功还帮助别人成功的人我已经看不到了,看到坚持道德操守的人就可以了。

 

亡而为有,虚而为盈,约而为泰,

 

——亡:没有,指觉得没有名利;而:连词,表示转折。为:争;虚:不足,指觉得不足;盈:充满;约:约束,指礼制约束;泰:放纵,指放浪形骸。

 

——觉得没有名利的去争名夺利,觉得财富不足的去争夺财富,觉得受礼制约束的去放浪形骸。

 

——由于攀比心理作怪,助长贪欲,人们利欲熏心,不择手段,人心不足蛇吞象。

 

难乎有恒矣

 

——如果这样,连守住道德操守都难了。

 

——孔子说的,不正是当今之现状吗?

本章孔子感叹世风日下,警示学生不要随波逐流,要坚持道德操守——智者有恒。

 

子曰:“圣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君子者,斯可矣。”

 

子曰:“善人,吾不得而见之矣;得见有恒者,斯可矣。亡而为有,虚而为盈,约而为泰,难乎有恒矣。”

 

白话文:

 

孔子说:“圣人,我已经看不到了,看到君子就可以了。

 

孔子说:“自已成功还帮助别人成功的人我已经看不到了,看到坚持道德操守的人就可以了。觉得没有名利的去争名夺利,觉得财富不足的去争夺财富,觉得受礼制约束的去放浪形骸,如果这样,连守住道德操守都难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5.27学诗益智
下一篇: 5.25智命礼言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aojin668899 2019-1-12 12:56
“阳春白雪,和者盖寡”,能读懂论语的人估计少之又少。传统文化总要传承。赞!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