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18以文会友 以友辅仁

热度 1已有 867 次阅读2019-8-15 10:05 |系统分类:文学| 以文会友, 以友辅仁 分享到微信

9.18以文会友 以友辅仁

 

新编《论语》详解•九 余论

侯工 编著

 

曾子曰:“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论语·颜渊12.24)

 

杨伯峻:曾子说:“君子用文章学问来聚会朋友,用朋友来帮助我培养仁德。”

 

钱穆:曾子说:君子因于礼乐文章之讲习来会合朋友。因于朋友会合来互相辅助,共进于仁道。

 

详解:

 

据《史记卷四十七·孔子世家第十七》记载:孔子适郑,与弟子相失,孔子独立郭东门。郑人或谓子贡曰:“东门有人,其颡(sǎng :额头似尧,其项类皋(gāo yáo与尧、舜、大禹齐名的"上古四圣"之一),其肩类子产,然自要以下不及三寸,累累若丧家之狗。”子贡以实告孔子。孔子欣然笑曰:“形状,末也。而谓似丧家之狗,然哉!然哉!”

 

——孔子到了郑国,与弟子们走失散了,孔子一个人站在外城的东门。郑国人有看见了就对子贡说:“东门有个人,他的额头像唐尧,脖子像皋陶,肩膀像郑子产,可是从腰部以下比禹短子三寸,一副狼狈不堪、没精打采的样子,真像一条丧家狗。”子贡见面把原话如实地告诉了孔子。孔子高兴地说道:“他形容我的相貌,不一定对,但说我像条丧家狗,对极了!对极了。”这正是圣人孔子高境界的自嘲。

 

为什么孔子承认自己像条丧家狗?因为孔子感叹自己失去了周天下。孔子在宋国,在树下为学生讲述克己复礼,要求诸侯克服贪欲,回复到周朝的仁政上来,使老百姓们免去苛政和战争的苦难,可却被桓魋所不容,他们竟然把孔子用来遮荫讲学的大树给伐掉了。这对孔子来说,不啻沉重打击和屈辱

孔子在世,中年丧妻,老年丧子,遭受了种种的人生坎坷和苦难,可孔子却始终没有放弃自己大同世界的政治理想。他周游列国,四处推行自己的仁政思想,可当时却没有一个国家的君王愿意接受和采纳他的治世方针。这使孔子深感悲哀,天下虽大,却没有自己安身立命之地,这不恰如一条丧家狗吗?可悲的是反孔者并不理解孔子以天下民众福祉为己任的悲悯情怀。而是用“丧家狗”来谩骂孔子。

 

现在我也想通了,任何时候都有鲁 迅那样的道德败坏的人楂,这些人楂不骂孔子,他们连做人的勇气都没有。

 

孔子在2.7《仁争如射》里说:“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君子之间在学术上没有无谓的争执,如果真有什么争执的话,那一定就是像射箭比赛那样。比赛时先作揖行礼,互相谦让,然后登上比赛台,比赛完走下比赛台,双方共同举杯饮酒,增进友情——这种学术之争是很君子的。)

 

孔子在学术上一贯保持谦卑温和的作风,从不强加于人,即使对不同意见,也采取和而不同的包容态度。例如孔子遇到长沮和桀溺俩的冷嘲热讽时并没有发脾气,只是感叹他们不理解自己为民改革的良苦用心。

 

孔子学生曾参虽然生性愚鲁,但学习刻苦用功,因而懂得:

 

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文:文章、文化和思想。会:会合。友:朋友。以文会友文学和道义结交朋友

辅:辅助。仁:仁道和仁德。

 

本章记述了曾参学习孔学的心得——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译文:

 

曾参说:“君子文学和道义结交朋友,又以朋友互相辅助仁道和仁德。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八山山 2019-8-17 17:02
谢谢今爷鲜花!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