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大伯 //www.sinovision.net/?2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大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怎样修修炼气功

已有 9223 次阅读2008-9-16 21:20 |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怎样修炼气功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在国家各级部门领导的亲切关怀扶持下,有着数千百年之久的古老气功文化重放异彩。各种气功功法层出不穷,各种气功科普刊物得以盛行,这对促进我国气功文化事业的发展和全民健身疗疾的运动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纵观现行的气功现象,却也让笔者有所担忧。诸如在现行的气功广告中,常常可见到的某某功法。如何如何的神奇,如何能炼成特异功能,如何能炼成搬运大法,如何能炼成金身不坏之躯等等,以此来引诱人们去学练其功。所有这些的吹嘘都违背了先贤的愿望和气功修练的最终目的。更有甚者,有些人打着气功大师的幌子到处骗人钱财,在社会上造成了极为不良的影响,严重的损害了气功师济世利人的纯洁形象。

在气功得到普及的今天,人们应该明白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什么?为了什么目的去修炼气功。为此,本人想就这个问题,谈谈自己的浅薄之见,以免气功修炼者误入歧途,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伤害。望能引起气功界前辈和气功修炼者的关注。并为之进行探讨。

什么是气功?所谓的气功就是以意领气到达丹田部位,经过长时间的修炼产生的人体气化功能(譬如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等这些都是气在人体产生的气化结果)。从而达到强身健体,开发智慧,使人体潜在的各种功能得以发挥,此谓之内养功。然而本人认为所谓的气功,其实质就是心灵修炼术,完全可以说心灵修炼术就是气功,在长期的气功修练中,不断排除私心杂念和体内不良气息。在虚静的气功态中,将身心溶于虚空之中,合宇宙为一体,与宇宙世界信息相沟通,从而获得高能量,并产生出高功能。通过气功的长期修炼,从而改变修炼者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进而成为一名具有崇高的道德品质和具有高度觉悟的人。

在当今社会,我们要明白为什么要修炼气功?为什么目的去修炼气功?明白了这些道理,才能使你的气功修炼有质的飞跃。中国古代先贤早就说过:若要修炼气功有为者,必要先发大誓愿,一曰上报国家社稷;二曰中报黎民百姓;三曰下强身健体;在科学文化技术发达的今天,我们气功修炼者比之古人更应有较深的认识和觉悟,在气功修炼中,理应树立崇高的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然而,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什么样的理想才算崇高呢?

佛门所想往的极乐世界,本人不敢妄加非议,然而,这毕竟是难为人们眼见为实所能接受的。我们气功修炼者,理应树立实现人类的和平为目的,时时警策自己勤奋练功,必将是正念出正气,正气出正功,高正念出高功能。在正确思想的指导下,跳出了哪自私的健身疗疾的小天地的气功意识,我们的气功功能必将得到质的飞跃。所以说实现人类和平的理想是当今最最崇高的理想,是指导气功无私修炼至圣至灵的法宝,今天,我们气功修炼者,应该端正思想,端正意识,用我们所获得的气功智慧和高功能,最终实现高度发达文明的人类和平社会,这就是气功修炼者的无量功德,这也是气功修炼者最终所修炼的目的。

气功的科学领域是无穷尽的,奥妙是非常深渊的,我们要用科学的严谨的态度去研究和大胆探索气功的根源及现在和将来的发展去向,在传统的气功理论指导下,结合现代高科技必定创出一个气功领域的新天地。

苏轼说过:“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拨之志。”所以气功修炼者首先要有诚心。要相信气功是科学的,要有信心和恒心长期坚持修炼,不要去追求什么气功效应,什么神通功能,只要轻轻松松、安安静静的习炼下去,自然而然的就能达到炼神还虚气功高能境界,此时,不惟身心康泰,亦具济世活人之能,成为一名有益于社会的人。正谓古人所说:“无为而无不为也。”

     

姚添福

2008年秋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大伯 2010-11-29 20:42
To: 金蝉 你曾经说:
大师您好。很想学习气功 不知道35岁了 还来得及吗? 气功能练到什么样子呢?是否会有特异功能呢?
八十岁也能练气功,不在年龄在觉悟和行动,练气功都能开发出人体许多功能,但这不是追求的目标。
回复 大伯 2009-1-14 03:08
To: 说了等于没说 你曾经说:
还没有说怎么练呢
《独立守神》站桩功
歌诀:双手合掌在胸前,独立守神证虚无。
两脚并扰,自然站立,调和好气息后,呼吸平静,然后眼看前方,两脚分开,曲膝成高位柱,双手合掌于胸前,舌抵上颚穴(舌抵上腭应抵在上腭与牙齿的交接处,轻触即止,无抵抗之意。)面带微笑,双眼微闭,意想自己是一名顶天立地的巨人(头顶蓝天、脚入地三尺),全身放松。意想下丹田有一洁白如玉的月球。注意:整个练功过程中,鼻孔的呼吸不要去管他,而且始终要面带微笑,双眼微闭。尔后,把散乱的心神收回来,把神意凝固在下丹田月球上,意念专注于月球,此即古人所说收神、凝神、守神。意想下丹田月球如正月十五的月亮,明明白白,光光亮亮。舌抵上颚穴产生的津液分三小口送到丹田内,舌抵上颚穴要一直到收功完毕,静站时,方可恢复自然。
应该注意一点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练功后,有的人会出现高位柱向低位柱发展的现象,此现象是功力提高的好现象,不必理会。还有人练功时会产生身体颤抖,这些都不必理会,只需自然继续习练下去。
收功时,首先心中要意想,我要收功了,我要收功了的念头。同时身体缓慢直起并扰,两手臂随之自然收回,恢复自然站立,尔后,两手臂从身体两侧,缓慢自然抬至头顶上方(双手上抬时,开始吸气),十指放松,掌心相对,距离30公分左右,接着双手沿胸前下落(双手下落时,开始呼气),并意想宇宙间有一般白色灵气从头顶百会穴下降到下丹田内),十指相对,手心朝下,指端相距5公分。两手在小腹处,自然分向身体两侧,恢复自然站立式。重复这一连贯动作5次以上,做完最后一次,双手抚在肚脐处,左手在里,右手叠在左手背上(女相反),静站3-5分钟后(静站谓之养气。古人云:练气不养气,等于没练气,所以要认真的做好最后的收功养气动作,方能收到较好的练气效果),即可自由活动。

站柱,因具有平衡阴阳快、疗效快、发动真气快、长功快等众多特点和好处,历来被百家功法所重视。可以说,站柱是练气功的基础功。同时,也是提高功力的捷径。
1、初习站柱,会出现双脚抖动,两臂酸痛感。几天后,自动消失,而且越站越想站,越站越舒服,站到一定程度,自感身体变轻,经络渐渐疏通,双手间出现较强的引力和斥力,手足出现发麻、发热、发凉,甚至手足心发紫、跳动,以及肉眼看见手间的光球等功态效应现象,此为内气外放,外气内收的征兆。将为进一步修炼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2、“脚踩大地,头顶蓝天”,给人一种顶天立地,天地人和之感,一方面采地阴以滋六腑,采天阳以养五脏。另一方面合乎《黄帝内经》里讲的“提摄天地,把握阴阳”的天人相应思想。
3、本功站柱的特定姿势,使每一块肌肉均得到放松,同时因双膝、双臂、两跨等各部位,均保持一定的弯曲度,使内脏储存的血液得到释放,大幅度改变了血液循环状态,据文献资料记载人到60以后,血液排出量减少25%左右,站柱,恰好改变这种局面,使人体更加富有声息活力。两臂悬空,使两臂减轻了对两肺的压力,从而增加了肺活量,呼吸更加通畅。因此,对呼吸系统各种疾病,均有较好的疗效。
自然呼吸法逐渐过度到腹式呼吸,使内脏器官得到较好的按摩,从而提高了脏腑功能。因此,站柱几天后,多数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食欲感(随着练功的深入纯熟,身体会出现不同的呼吸方式,不必理会追求,只管自然习练下去)。
站柱合乎古人提出的“虚其心,实其腹”,下肢处于一种相对紧张的状态中,大脑则处于最佳功能态,中枢神经进入既不兴奋,也无抑制的无为境界,头正颈直,使颈后两根大动脉,顺利将大量血液源源不断的输入大脑,因此,站柱对开发智力,发挥大脑潜能有较好的效果。
古话常说:“屋的基、树的根、人的腿”,人老先从腿上老,已经成为常识印在人们的脑海里,站柱能延缓腿的衰老,同时也是防止多种常见病的有效方法一,尤其对骨折,众所周知,骨膜内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对骨有营养作用,随着年龄的增大,交通工具的日益发达,使腿上的活动不断减少,随之而来的是骨松质排列的无序化,骨内无机物的不断增多。站柱,能延缓腿的衰老,同时也以独特的生理作用,加强骨的营养,改善骨的结构,使骨密质加厚,骨松质排列呈现高度有序化,从而加强了对压挤,折断等各种外力形式的抵抗能力,减少骨折发生率。
站桩功静中有动,它可以养气柔体,陶冶性情,真气启动之后,便随经运行,如遇身体哪个部位有病,经络不通,真气运行受阻,就会气冲病灶,并推动形体做出各种疏通经络、治疗疾病的自发动作,帮助打开阻塞部位,使真气畅通,达到治疗疾病,疏通经络,强身健体的作用。
站柱功的基本原则是松静自然,呼吸自然,不追求自发功,不妄加意念。
练功注意:在练功中若是使用外丹药和服用姚氏周天丹酒,百曰练期间意念守住会阴穴即可,收功意念元气下降命门(下丹田),然后静站3---5分钟即可。有的人练功30天即能续接任督二脉,达到小周天境界,任督二脉接通后可不用在用外丹药,意念守住命门(下丹田)即可。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