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纽约堂叔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542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音乐随笔(27):成也咽音,败也咽音

热度 7已有 12714 次阅读2014-11-5 18:04 |个人分类:地沟油文学|系统分类:文学| 音乐, 文章, 老婆 分享到微信


老婆是别人的好,孩子和文章是自己的好----纽约堂叔

         纽约堂叔


作 者按:《音乐随笔》是纽约堂叔为华人特制的一个小品专栏,专门炮制音乐以及与音乐有关的逸人趣事,为喜欢或不喜欢音乐的朋友床头榻尾添一谈资。


日前,在我家举办的家庭音乐会中,有一位歌者是纽约的执业推拿按摩医生。他早年曾经学过咽音理论,并且在以后的岁月中自我发明了“气功咽音"理论。他的气功咽音法不但使得他拥有超越帕瓦罗蒂的歌唱能力,而且根本就”差一点点“获得与帕瓦罗蒂并肩演出的机会。

包括我在内的与会者除了万分景仰以外,”不识相“
的堂叔在相互探讨的同时也与之发生了一些争论,这就激起了我很久以来的愿望:写一篇关于咽音发声法的评介文章。

咽音法是中国著名喉科医生林俊卿创立的。林的兴趣爱好很广,
其中最重要的便是歌唱。林是一位很优秀的男中音歌唱家,年轻时曾经在意大利学过几年声乐,并带回来丰硕的声乐成果。

文革时期我曾经在旧书店淘到一本林的书,《林俊卿声乐研究》。
书不厚,但是内容非常晦涩,作为自学的声乐教材显然是很困难的,于是只好束之高阁。又据这位医生说,近年国内出版了一本林氏咽音法的专著。这本书”有这么厚“,他做了一个手势,意思是,有约一吋半那么厚。

林氏咽音法的主旨是训练歌唱的高音理论,即林所命名的”高咽音“
。这些年,林的咽音法在民间有所流传,网上可以找到他的《咽音八步》视频,看的人也很多。我曾经也看了好几遍,似懂非懂,主要是抓不住要领。比起从前跟老师学的Close方法,咽音法几乎就是天书;但这并不意味着,咽音法就此不科学。

林俊卿主持的声乐研究所是1957年由周总理批准成立的,
直属文化部领导。该所1964年关闭。七年之间,林俊青孜孜不倦地培养教授了一大批青年歌手,并使用同一种方法治愈了许多嗓音病变的歌唱家,这都是事实。但另一方面,和北方的沈湘以及南方的周小燕不同,林俊卿的学生中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个“著名的”歌唱家。事实上,后者一直成为声乐界质疑咽音法的主要原因。

毫 无疑问,林是一位优秀的歌唱家,喉科大夫和嗓音学家,但他几乎不是一位优秀的声乐学家。我这样说的理由是:其一,嗓音学只不过是声乐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其 二,咽音理论过于繁杂,不利于声乐学习和训练;其三,鉴于上述原因,林的咽音法受到国内学院派的普遍抵制,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今天。

我的声乐老师沈湘在文革以前因为慕名,
曾经去上海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学习林氏咽音法。后来,在我向沈老师学习声乐的期间,曾经问过他,想听听他对咽音法的看法,记得沈先生只是诡秘地笑一笑,不置可否。还有一次,在我长兄唐其竟的家中,和他的好友,中央歌剧院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李XX以及李的女儿,大哥的学生李X聊天,谈及咽音法。李X表示她曾经向林俊卿直接学过咽音法。她的说法是,咽音法有点玄学的味道,它的理论缺乏内在联系。用她的语言说,就是"狗咬刺猬,无从下口“。

林大夫早就去世了,林氏的咽音理论也逐渐被边缘化了,
但是民间,包括网上还有不少林氏的忠实信徒,一些地方还成立了由私人经营的咽音研究所。这就说明林的理论有一定的生命力和科学成分,不能一棍子打死。我这样说,是因为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时间才是最公正的裁判。

以我对咽音法的了解,我想在本文中谈及少许比较专业的问题。

众所周知,声乐的一个重大课题便是高音理论。
高音理论在欧洲非常发达,这是因为大量有造诣的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都发展和创立了各自的头腔共鸣理论。这些理论往往和平共处,都在不同时期孕育了各自伟大的歌唱家。而林俊卿则是把一些外国名家的方法收集起来,最终综合归纳成了他的林氏理论体系,即咽音发声法。

在这里,我想把中国土生土长的声乐理论----京剧的高音理论,当前中国最为流行的高音理论---意大利Close理论以及林氏的咽音理论做一个客观直接的比较。

种类                         要领                                                      主要实施方法

京剧理论       脑后摘筋(发声”拔后“)                                       用真假声大声地喊嗓

Close理论     提高上颚并拢(不是关闭)声带                           在唱高音时,口型变成为O形,促使声带并拢变薄

咽音理论      运用各种方法,尽可能地打开咽喉,扩大腔体       林氏《 咽音八步》      

                   


                    头腔共鸣的目的          
      

京剧理论      膛音

Close理论    面罩;圆顶(沈氏高音理论);其他欧洲理论的说法

咽音理论      高咽音

聪明的读者不难发现,他们之间并无鸿沟,殊途同归而已。

应该说,前两个理论,已经为歌唱界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歌者。那么,既然咽音法有它一定的科学成分,为什么在国内外的声乐舞台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个林氏方法的优秀歌唱家呢,林氏理论又为什么会遭到学院派的一致抵制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的意见不一定正确。因此我想卖一个关子,
让有兴趣的朋友都来动动脑筋想一想,评一评 或猜一猜,岂不是有利于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4-12-3 14:31
纽约堂叔: 一定负责把你训练成中国的老帕。
哈哈哈哈哈。能变成纽约表叔就不错了。嘻嘻!
回复 纽约堂叔 2014-12-3 11:24
今又是: 有道理,其实凡事因人而异。我猜猜啊,他也就是归拢了前两家,这所谓的第三家为了三家而作第三,成了多余的了?    
我下次学唱歌跟您就是了。先把 ...
一定负责把你训练成中国的老帕。
回复 纽约堂叔 2014-12-3 11:23
小虫: 太深奥了,不懂不敢评论。唐叔是专家
是个大砖家
回复 纽约堂叔 2014-12-3 11:22
新兰: 问好堂叔!专家美文,赞!
每年去北京找你
回复 纽约堂叔 2014-12-3 11:21
無心者無痕: 回到法盛,先去跟堂叔你学,然后有机会再学一学这个咽音法,或就可以分辨出孰优孰劣成败之别了
兄弟真会说笑。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4-11-14 13:12
回到法盛,先去跟堂叔你学,然后有机会再学一学这个咽音法,或就可以分辨出孰优孰劣成败之别了
回复 新兰 2014-11-8 23:49
问好堂叔!专家美文,赞!
回复 今又是 2014-11-6 19:53
有道理,其实凡事因人而异。我猜猜啊,他也就是归拢了前两家,这所谓的第三家为了三家而作第三,成了多余的了?   
我下次学唱歌跟您就是了。先把林子里被我唱得晕过去的鸟全都救转了然后陪老兄凤凰于飞,或者,百鸟朝凰(不是朝凤)。
回复 keming shen 2014-11-6 08:03
有意思!看了你很多文章。赞!
回复 小虫 2014-11-5 21:07
太深奥了,不懂不敢评论。唐叔是专家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