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我一生命运是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www.sinovision.net/?263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自由,思想,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复兴,共存亡,为我神族龙裔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生活的苦难是否能剥夺掉我们读书的决心

已有 1988 次阅读2019-9-11 13:13 |个人分类:社会批判|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生活的苦难是否能剥夺掉我们读书的决心:

我相信,在这个书组里的同仁,都是热爱书籍,有读书激情的,我和你们一样,也是很喜欢读书的一个人,就是没你们运气好。很多人会对我冷嘲热讽,因为他们觉得读书没有用处,不能换来他们眼底的物质,可我看来,读书是不能用是否有用来衡量的,真理是没有阶级的,只要我们肯精进,愿意投入它的怀抱,它一定会向我们敞开心扉,让我们获得无穷无尽的知识,它会成为我们的知音人,引路人。我刚读完一本介绍前朝大师的书,他们都很热爱读书,比如许地山,他在燕京大学(后来的北大)读书时,房间堆满书籍,大家都形容他的房间是“面壁斋”,有一个叫郑振铎的,喜欢读书却买不起书,于是他经常跑到许地山那里去一饱眼福。前朝大师不计其数,可以说是群星璀璨,泰斗云集,哪个不是读书过来的,又哪个不是读了书以后施展出才华的,像曹禺10岁就写下了“大雪纷纷下,穷人归无家”,谢无量6岁就写了“凭借春风力,直飞上青云。”再想想,像徐志摩,萧红,鲁迅,林语堂,胡适,陈独秀等人,哪个不是读书人呢,前朝那么多万劫不复的局面,仍然不能消亡赤子的学习勇气,而承平日久的现在,却有一股主流,诋毁文明,歧视读书,与前朝相比,真是一落千丈。

读书其实和解决温饱没有关系,这么多人不可能都能找到合适自己专业的工作,在市场经济和世俗风气的双重碾压下,很多人都觉得博士不如卖茶叶蛋的,这是很危险的风气的,受到金钱的荼毒,腐蚀。在什么都以物质衡量的环境中集体堕落了,迷失了,疯狂了,绝望了,迷惘了,肚子的温饱或许是解决了,可精神的温饱却还是空空如也,只能解决肚子却不能解决精神,那么这样的人还是一个不健康的人。举世浑浊之下,读书确实已经到了曲高和寡,因为你藏书万卷,没人会在意,可你富甲天下,大家都前呼后拥,把你当成坐标,偶像。读书不是攫取物质的手段,当然,有人做吹鼓手那是人家的事,有人不会做,保持一点传统风骨,但是,大众的眼光他却是一文不值的人。假如,读书是想发财,那么就不要去读书,读书的目的不是攫取很多利益,而是一种修身,养性,做到自律,德行的净化,身心的洗礼,明善恶,辩是非。读书可以娱乐,只要能精神慰藉就好,让自己快乐就够了,当然,如果有条件,还可以利用书籍教化我们的知识,加上生活的沉淀,可以尝试一下著书立说,开辟一道自己的思想。读书的境界在哪,是知行之道,我说的知行和王阳明不一样,知是书本知识,行是把它发扬光大,不局限于原著思想,能够出奇新颖,足够一定的见解,这就是行的硕果。

现在属于大浪淘沙,没有人不被物质链束缚,绑架,被淘汰,遗忘也快,大众对流氓可以笑容满面,但是对一个十足的好人,如果是个穷人,一定是恶眼相看的。我要询问一下诸君,或是验证一个答案,就是生活的苦难是否能剥夺掉我们读书的决心,或者说,如果你的生活被剥夺了,或是因为你读书的激情,所以就因为这个就故意剥夺掉你的生活,目的让你放弃读书,做一个没有良知的人,做一个沉默的看客。如果是这样,诸君作何决断,是继续坚持,哪怕是一点读书的机会,还是妥协呢,彻底的放弃呢。我想到了滴水下的石头,日久之后,坚硬的石头还是被滴水穿透,那么,我们是做那个永远被滴水击透的石头,还是做那个穿透石头的滴水呢。如果放弃了自己的所爱,那结局就是那块石头,注定被穿透身躯,如果永远坚持着自己的所爱,那一定有着滴水的力量,把一切阻扰我们的外在穿透。

 

 

 

远离这个城市:

假如下午那个说帮助我的人不是福州安排的,那就是福州监控到了网络有人想帮助我,于是借机给百度贴吧施压,把我账号封杀,因为福州知道,我能活到现在,反复躲过他们设计好的圈套,是因为有网友在经济方面救我。所以凶手两线作战,一面破坏我的工作,让我没有机会存钱离开,一面打击网络帮助我的好心人,他们怕有人救我离开福州。凶手也三番五次明言,如果我要离开福州,他们会叫人阻止我离开,假如冲突呢,他们势必把我埋葬。不让我离开是他们做贼心虚,亏心事做的太多,闽人的地方本就是地狱,哪有人性可言,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无论是小孩还是老人,无论是工人还是老板,都是一副丑象恶脸,就像整个城市都在办理丧事一样。他们不恨流氓,就恨别人文艺,我如果在福州无法生活,那就当是我的问题,可如果我要计划离开,他们又不让我离开,非得把我困在福州,那就是福州的问题。为什么他们对我有恃无恐,大放厥词,因为我只是底层人,没有后台,无家可归,在14亿人口面前,我不过是被人忽略的蝼蚁而已。在他们的眼里,底层人就应该低声下气,给他们摇尾乞怜,任他们摆布,取笑,折磨,怎么会接受一个力争有人格,有思想,有文艺的人呢,所以我成为他们的异端,被他们集体迫害,没完没了。时有他们叫嚣要打死我,也经常说不要怕我,警察会把我带走,可见他们是有准备的,其实我觉得一直害我的人里就有黑警,他利用自己的服装在我去的多地进行撒网,污蔑,目的就是让我在诗情画意的地方呆不下去,把我逼回文艺沙漠的福州,好继续把我折磨。只有对我的折磨,看到我压抑,孤独,幽愤了,他们就开心,他们只能躲在福州掩护自己的肮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下一篇: 单身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