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鹰眼洞察 //www.sinovision.net/?2670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摄影作品和文学作品,也有股市分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秦王宫

热度 13已有 4755 次阅读2013-3-22 08:07 |个人分类:横店影视城|系统分类:摄影| 秦王宫 分享到微信

秦王宫赋

古有阿房宫赋,颂秦咸阳宫之巍峨瑰丽,斥秦王者之暴虐奢靡。杜牧一赋名扬天下,使后世之人由此赋,得识咸阳宫也。现有当时奇才徐氏文荣者,敢以一己之力,于浙江东阳横店以弹丸之地,而复建秦王宫,堪称天下雄奇人杰也。某前数日前往一观,摄得数百幅照片。趋步游览此宫,心头感慨万千,回沪后尤心潮澎湃不已,提笔草成此赋以记之。

浙中金华有东阳,其一镇名横店,近数十年名扬天下。徐公文荣,大志凌云贯日。影视城内,穿越古今历史,泱泱华夏文明,纵横东西南北,今为秦王宫做赋已歌。

 

时穿千年,往事如烟,项羽一炬,阿房废墟,唯有小杜,赋传万代。遥想当年,嬴政一统天下,六国臣服,四海当清,大兴土木,以建王宫。如小杜言:覆压三百余里,足见其巍巍雄姿。然,如此天上人间之瑰宝,却可怜,一炬化为焦土!实乃哀哉。

千古将相王侯,一代英雄枭雄,又有何人可千秋万代?一江秋水尽已送走无限遐想矣。

 

今有新秦王宫,于东阳南江畔,八面山下,拔地而起,占地八百,殿楼宫门二十七。俨然有:“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檐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阿房宫旧貌也。

入得秦王宫,三重门禁,森森严严,再现始皇帝之威仪。宫闱内方数千米之大场,四周高墙峨峨,高达一十八米。中央有龙柱,八枚高耸,黑铁铸身,四大四小,以示天威。朝天宫独居其中,竟大于故宫之太和!九十九级石阶,若上天庭。有巨龙盘守两则,并遥遥旌旗十数面,迎风飘逸。大殿前,解甲胄,去兵器,过验池,始得觐见秦王也。

王座高高在上,两旁装饰称奇,多为龙虎豹纹,虽不见秦王旧貌,却足显王者霸气。其柱包黑色上雕金龙,梁多方型染暗红;张扬秦王暴戾,却亦有秦之天下先王者之气也。

 

又入地宫,得见秦王百万雄师于地下,铁甲鲜明,兵戈瓦亮,隐隐有杀气泛起,耳边战鼓隆隆,马蹄奋急,刀枪激越,呐喊入云,尽显秦挥兵逐鹿中原之浩浩汤汤之状。

出得地宫,见有一图迎面:梦回秦汉。心中百感交集,便有文赋渐生。思想大秦,本一偏邦小国,却数代励精图治,改革进取,于七雄中,昂首傲立,虽偏隅西土,却敢藐视中原六国,终以雄师铁蹄荡涤天下,可谓建成万世奇功。却谁料不传三世,竟二世而亡也?

然大秦开我华夏一统之先,集六国之富,汇合天下之文化,如文字、如钱币、如车轨、如尺度,又以法治天下,中央集权立威。我华夏多少典章法规始至于秦?无秦何来今天下统一?岂可独记嬴政之暴虐,而忘其千秋功绩彪炳?

如今华夏昌盛,四海清平,百族一统、万姓安宁,国之本固,民之心定,何为华夏永世之精魂?立朝堂之人,当谨记秦二世亡之前师;亦需铭刻秦开疆拓土,一统天下之伟业,心怀百姓,方可得天下长治久安也!

 

2012911写于上海九亭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凋零的樱花
下一篇: 日月山下





鲜花
9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王璨 2013-3-25 18:07
欣赏佳作!
回复 099hnlzl 2013-3-23 11:02
江南铁鹰: 谢谢说明。不过我这个跋有一点不同。只是赋这个文体的组成,在赋中常常会在赋文前加一段说明文字,当然也有不加跋的赋。 ...
赋的正文前面的文字可以称“序”或“引子”。“序”在前,“跋”在后。
回复 theLinmingda 2013-3-23 06:34
回复 idoapple 2013-3-22 22:40
气势恢弘,很棒!
回复 idoapple 2013-3-22 22:40
气势恢弘,很棒!
回复 江南铁鹰 2013-3-22 22:14
099hnlzl: 《百度百科》:跋:文体的一种。附在正文之后。即后序〖postscript〗。
《百度词典》:跋:文章或书籍正文后面的短文,说明写作经过、资料来源等与成书有关的情 ...
谢谢说明。不过我这个跋有一点不同。只是赋这个文体的组成,在赋中常常会在赋文前加一段说明文字,当然也有不加跋的赋。
回复 石不 2013-3-22 17:51
欣赏美拍,图文具佳。
回复 099hnlzl 2013-3-22 14:05
《百度百科》:跋:文体的一种。附在正文之后。即后序〖postscript〗。
《百度词典》:跋:文章或书籍正文后面的短文,说明写作经过、资料来源等与成书有关的情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