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褦襶子 //www.sinovision.net/?2758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年龄差异与离婚率的不断攀升

热度 2已有 1957 次阅读2017-8-10 21:57 |个人分类:杂文|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离婚率 分享到微信


  一个家庭的解体,虽然不比一个国家的解体,可是导致家庭分崩离析原因也并非一目了然。鄙人没有那本事,以一篇文章,阐释家庭解体的根源。今仅就部分统计数据,谈点拙见。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离婚率攀升呈现夫妻年龄差距越小离婚率越高婚龄越短的规律。为此笔者还曾向从事民事法律工作的一些友人验证,得到的答案基本是一致的。

  这种规律的产生,并不能说明婚姻年龄差异大婚姻就一定稳定。因为国人婚嫁年龄取向一般是男大于或等于女。年龄上女大于男的婚姻一般不易被世俗所接受。过去虽曾有“女大一不是妻;女大三抱金砖;女大五赛老母”之说。可在当今时代,这些老黄历大多已经不被年轻人所接受。过去,国人婚嫁年龄取向是以相守一生为前提的。而今,国人的婚姻年龄取向,大多以当时的感受是从。至于能否相守一生,渐渐不再成为婚嫁选择对象的决定性因素。这或许是当今的年轻人更重婚姻质量;也或许是离婚率巨增,让年轻人不敢再寄希望于厮守时间;再或许年轻人贪婪地想通过“不同的组合”遍尝婚姻滋味,弥补父辈婚姻模式的缺憾。

  新时代,女人不必再从一而终。在三十多年前那个倡导“劳动光荣”的时代,女人们大多都已经出门工作,这也为女人不至于被迫从一而终提供了客观条件。尽管,改革开放前的中国生产技术还比较落后,致使国人的日常生活能力还存在较明显的性别差异,但企事业单位工会与妇联等职能部门对妇女们的“福利政策”大大缩小了这方面的差异。单身女人,除生理与心理需求外,往往比单身男人生活质量相对要高。加之那个桎梏人性的时代,在传统与“现代”双重观念束缚下,女人们大多不敢显露个人的生理与心理性需求。无论男人还是女人,一个“生活作风”问题可能把一个人彻底排斥在当时的“主流社会”之外。是官员的可能丢官,平民百姓可能丢掉工作,生活质量会显著下降。

  女人除非“生活作风”问题真的很“严重”,尚能“间接地”相对改善一下生活质量,但代价是要承受难以铭状的精神压力(来自外界的冷嘲热讽甚至污辱)。否则,正常的人性反应,反到成为个人的灾难。不说让你万劫不复吧,也至少令你成为被整个社会冷落的弃员。而男人要是遭遇这种“不幸”,那就只能破罐破摔,过上朝不保夕的日子,任你有千般本事也无用武之地,因为那是一个不允许个人出卖劳动力与技能的“公有制”时代。一旦沦落到此种境地,就得做“地下工作(不能大张旗鼓只能偷偷靠向个人出卖劳动力与技能谋生)”,所以那个年代,婚姻相对稳定。

  “计划经济时代”许多夫妻之间谈不上什么感情,彼此依存而已。受生活环境与观念局限,全家老少聚居在一个狭小的陋室,在那个视性行为哪怕是正当的夫妻性行为为罪恶的时代,相当多的平民夫妻,在他们还正处壮年时就被剥夺了性权利。

  记得当年有一个邻居,夫妻俩才三十五六岁,孩子还小,二人晚上行房事,没想到他们的女儿中途醒了。孩子所受的教育就是这种事是罪恶,做这种事的人都是坏人。所以孩子没有声响,紧闭着双眼装睡,夫妻二人也没有察觉。从此,女儿就不听父母的话了。伴着着孩子“遭遇”一次次父母“做坏事”,双亲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被严重扭曲。一次老师因为孩子经常不完成作业,要请家长。孩子坚决拒绝,说她父母都不是好人。阶级斗争弦崩得紧的老师立刻追问,孩子吞吞吐吐地讲出了实情。在那个人性扭曲的时代,这位老师把这件事当成新闻到处传播,结果那个小女孩的同学与邻里的孩子便开始追着她骂她爹妈“搞破鞋”。

  孩子们太小,不懂得即使在那个时代,也只有与婚外异性发生性关系才被称为“搞破鞋”,可那个年代谁敢为这种事说句公道话,谁就可能被视为“一丘之貉”。一传十,十传百,后来传到那个年轻妻子的单位,单位领导亦捕风捉影,严肃地找她谈了话,追问“实情”。妻子回家就与丈夫闹起没完,说都怨丈夫。不久他们女儿因为与追着骂她父母搞破鞋的同学打架,孩子的母亲被老师找到学校。那个年代,家长还是比较信任老师的,听说孩子打架,一般都会不由分说就当着老师的面打孩子几巴掌,以示支持老师教育孩子。可幼小的孩子当着所有老师的面指责母亲,说不要母亲管,都怨“母亲不要脸”……。年轻的母亲从此崩溃,不久就在不明事理的同事与邻里的指指点点下进了精神病院。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死在精神病院。有传说是自杀,但没有得到证实。

  当年那个小女孩的孩子后来曾成为笔者的学生,已经成为孩子母亲的当年的那个邻居小女孩早已经认不出笔者,当笔者问及学生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都是从事什么职业时,学生的“母亲”波澜不惊地回说孩子的姥姥早就不在了。

  离婚,是种文明的进步。可是离婚率走高却不是一个健康社会的应有的现象。至少,反映国人婚姻观念存在问题。改革开放后,国人暂时有限度地摆脱了精神束缚。“独生子女”现象让如今的年轻夫妻们个性远远大于他们父母、祖父母的那个年代。这本是件好事,可是由于缺乏健康的心理教育与舆论引导,年轻人的个性基本建立在完全排他性基础之上。女孩子们,年龄越大,越有主见。由于全社会性别教育的缺失与独生子女的溺爱成长环境,整个社会呈现阴盛阳衰的态势。即便同龄年轻男女组成的家庭,女孩子们往往也比男孩子有主意。这就与男性为主角的职场形成巨大的反差。任你当初是多么令女方赏心悦目的“白马王子”,在职场成熟的大哥哥们对比下也都立马黯然失色。

  年轻的同龄男女,生活经历基本相同,事业成就差异难有悬殊。伴随着职场“成就男士”的对比与配偶初恋激情的衰减,独生子女的贪婪本性往往就战胜了对爱情的忠贞。年轻妻子的心伴随着丈夫激情的衰减渐渐地不再全用在丈夫身上,年轻丈夫继承了传统观念,认为家务事就应该是妻子来做,而另一方面,丈夫在客观上却成为不了家里的“顶梁柱”与妻子的精神支柱。

  归根结底,80后、90后、00后的离婚的最主要原因还是经济问题。据统计显示,离婚率与房价攀升成正比例。在对80后(独生子女时代的开始)离婚原因调查中发现,除经济原因外,位居第二位的是婚外恋;第三位是长年分居;第四位女比男强;第五位家庭矛盾;第六位性生活不和谐。这些离婚原因在70后身上就已经出现,到80后更加明显。因此,80后是目前离婚率最高的一个年龄段。

  据部分省份民政部门统计,位居离婚率榜首的是城市暴富的中产阶层家庭的孩子,离婚率最低的是知识分子(科研人员、医生、教师)家庭的孩子。探讨年轻人婚后离婚原因的很多,此文也不凑这个热闹。离婚率最高的中产阶层也好,其他踵接的离婚的群体也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孩子的婚姻中参杂了太多利益因素。而这个世界上完全与利益无关的婚姻也是不存在的。婚姻的稳定性就在于是利益从属婚姻还是婚姻从属利益。

  在一个没有公平竞争的社会,要想暴富就得不择手段。所以,中国大陆的中产阶层,观念里利益至上占绝大多数。纯凭辛苦努力获取财富的在当今中国大陆会比守株待兔遇到的兔子还稀有。虽然中产阶层的孩子未必都如他们的父辈把物质利益看得那么重,但在这种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孩子,欲出污泥而不染几乎不存在。随波逐流,同流合污乃常态,不巧取豪夺就已经实属不易。这些孩子在物质利益上或许比他们父辈要大度些,因为那毕竟不是他们的“劳动”所得,可是贪婪的本性会使他们在感情上无度索取,难有包容之心。

  这种家庭的孩子生活里不乏投怀送抱或竞相献殷勤的主儿,久经情场挑花了眼,走进婚姻很难满意配偶,对于配偶大多过于挑剔。中产阶层家庭的孩子选择配偶的家庭背景大多是平民家庭,尤其是男孩子,若非才貌出众,一般是攀附不上权贵阶层的。因此很难以平等之心对待配偶与其家庭。所以婚姻稳定性一般比较差。

  而知识分子家庭的孩子,父母大多相对开明,即便开明度不高,基于面子也往往不会用孩子的婚姻做交易委曲孩子。在为孩子选择配偶上大多尊重孩子的意愿,物质条件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即可。如果男孩子素质不错,有发展前途,只要有一个正经职业,车房未必是硬性要求。女孩子只要不属于生活态度不严肃的风流成性,相貌自家孩子相中基本都属可接受范畴。

  归纳起来,稳定的婚姻客观上要讲究门当户对,这种门当户对除具有相同的文化素养外,男方家庭条件稍优越一个层次亦可,但不宜分属于悬殊的两个社会阶层。以男方年龄一般大女方五岁到十岁为上。据调查,男方大女方五至十岁的婚姻,婚姻稳定性与年龄差距成正比。这是因为规避了男女在认知方面的矛盾。婚姻中,女方掌握生活决定权,对女方、男方的要求都比较苛刻,大多数这样的家庭稳定性极差,即便勉强维系下去,长期的心理压力,男方大多寿命不长;而男方掌握生活决定权,即便做得不如女方,可家庭一般会保持相对稳定。聪明的女人,是哄丈夫做男人,生活里的事即便丈夫做得没有自己做得好,也绝不牝鸡司晨取而代之。自己的意见再正确,也总是以建议之一的形式让丈夫来决定。

  男人的性心理特征,一般有三个形成时期。第一个阶段是家庭教育(准确地说是家庭影响),第二个阶段是学校教育(包括幼稚园阶段),第三个阶段,也就是性心理定型阶段是婚姻过程。女人亦如此,但一个聪明的女人对于一个家庭的意义远大于男人。夫妻二人,若有一人能够用心对方性心理特征的定型,这个家庭才有稳定的基础。在这方面,女人比男人有天赋。女人是水,男人是钢,“水”能因势利导,比“钢”性的塑造更容易让人接受。

  一位在某部门任正职的发小,工作做得很有成色,是单位里下属认可的权威,可他少时却是一个典型的性格内向懦弱的孩子。在世风日下的当下,他也未能幸免,一个新毕业的大学女孩子的青春活力征服了他。正当他陶醉在温柔乡里时,妻子不知如何发觉了(女人在这方面的直觉是没有道理可讲的)。可是妻子依然如故,拉出架式就等着他来挑明,两人对峙很长时间,发小终于挺不住妻子“水”待,找到笔者痛诉苦恼。见发小尚未“权令智昏”,笔者做了些许引导。不久,发小的妻子邀请笔者与内人到他们家聚餐。从女主人的情绪,笔者知晓了发小的决定。

  多年后,发小向笔者回忆他当年的这段心路历程。发小称,是妻子让他成了一个真正的男人。初婚时,他对知识分子家庭成长起来的妻子小心应对。可是聪明的妻子没有惬意得忘乎所以。其妻对于发小的任何愿望都温柔地顺从。妻子细心体会他的生理需求,无论身体多么不适,都没有拒绝过发小。甚至,还时常表现出是她有愿望,来缓解发小的尴尬。家里的任何大事小情,其妻都征求丈夫意见,从不擅自做决定,有时发小不知所从,妻子就提出几个想法,引导丈夫做出决定。

  发小升职后遇到妻单位的领导方知,其妻在工作中是个非常有主见的女人,让历任领导都打怵不敢小觑。可是妻在家里却很少做主,偶尔说出几句让丈夫下不来台的话,妻会反复用“行动道歉(聪明的女人,用语言道歉难以达到这种效果)”。男人征服世界先从征服女人开始。一个男人有多大成就,往往源于“妻子被丈夫征服”的训练。一个惧内的男人,永远不会有事业上的霸气,也不太可能“过关斩将”做出什么出色的业绩。

  发小说他能战胜诱惑,全在于妻子始终让他有男人的“感觉”,而婚外红颜带给他的只是权力的感觉。最主要的是知晓他的婚外情的妻子始终拉着架式等待接受他的“判决”,让他找不到任何借口去伤害曾经与他同甘共苦的发妻。发小说他那次是真的伤了妻子的心,其妻不是软弱,她是在虐心。虽然那以后,妻子对此事从不提半个字,可是妻子每次对他行为上的依赖反应都在为他敲着警钟。

  发小的妻子从察觉发小外遇到今天,整个过程与事后多年都只字不提与外遇相关的话题。可是,她却留给丈夫一个永久的愧疚。男人也好,女人也罢,对于一个想离你而去的人,最重的惩罚就是留份愧疚给对方,也是唯一可能挽留住对方的方式。尤其是男人,做亏心事往往比女人做得多,可是男人最容易觉得自己亏欠与自己有过夫妻之实的女人,相反女人有了外遇却不太容易有这种感觉。大多数女人在婚姻中对男人付出的要比男人对女人付出的多(至少她们自己是那么认为),所以,分手时女人不太容易觉得自己亏欠曾经与自己共同生活的男人。

  婚姻稳定性除了年龄、家庭背景等客观因素的制约,妻子对于家庭的经营也是重要因素。而相当多的女人经营家庭重生活过程,忽略对人的经营。俨然把自己定位在一个保姆的角色,极度忽略自己在家庭中的“性别角色”,尽做些与性别角色没有必然关联的“经营”。所以遭遇离异的女性大多会觉得自己为家庭付出那么多亏大发了。殊不知倘若方向搞错了,努力越多离目的越远。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7-8-11 01:42
灵魂被扭曲是社会风气不正,社会风气不正又是谁的责任?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