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梦想正义 //www.sinovision.net/?2841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也是件快乐的事

已有 1437 次阅读2018-9-20 08:58 |个人分类:历史、良心|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近来常告诫自己:要克制对手风琴的怜爱之心,别再轻易买琴回来了。

这倒不是说一个拉了大半辈子手风琴的人,已经拥有九台手风琴有点太多——何况我有个朋友拥有三十多台手风琴呢?实情是手风琴还是要占地方的,九个手风琴已经把我本来就拥挤的书房弄得“水泄不通”,插足都需要小心翼翼了。

一想到世风日下,音乐表现力强大的手风琴今朝被冷落,我还是很为手风琴打抱不平,他们是应该有自己的位置的。

那天,做收藏生意的朋友微信发了张照片给我,一台上海“百乐”牌、黑色、三排簧、120贝斯手风琴赫然于画面,脏兮兮有如才从巨大垃圾堆底部翻出来的破烂。

“什么破东西?哪儿捡的垃圾?”

“看着破……拉得响。”

拿这种破玩意儿来消遣我?

于是这事就过去了。

我已经七个多月没去收藏品市场了,知道那儿可能有我需要配齐的各种《文史资料》和志书也执意不前往的原因,几分是我书房太乱,还没有收拾好,主要是近年买的书还没大致浏览一遍,我不想坏了自己买回书必先草草读一下的原则,想一切弄得有点条理的时候再购书入室。

那天鬼使神差,想起几年前曾经修复一台完全没法儿用的同样的“百乐”琴,心里突然生出对那台琴的兴致,我甚至有点担心有人捷足先登,提起那模样垃圾卖不掉的手风琴,真给当垃圾扔在地上摔个七零八落。好歹是台三排簧、120贝斯的琴,早许多年,军、师级的文工团才有资格配置的高档琴——我清晰记得四十多年前,拉铁道兵某师宣传队的三排簧、120贝斯手风琴时的激动。这琴再不济,如果簧片锈蚀不严重,能拆下二三十个可用簧片也不错呀!于是立即起步奔那琴去了。

那琴显然被朋友的太太用湿毛巾擦拭过,容颜比照片上好看多了。

琴确实拉得响,不过是乱响,声音还很小。贝斯机显然出了毛病,有一少半贝斯键子深藏闺中不肯露面,贝斯面板和贝斯机侧盖以及风箱多处都用打包胶带粘着。即使如此,依然百孔千疮多处漏气,风声嗖嗖,风箱松得和泄了气的破轮胎似的。

琴表面都能破烂到这种程度,其内在品质不知有多糟糕?我连从这台琴上拆能用簧片的信心都一下没了。

本想立即离开,朋友的一句把我当朋友的话,立刻让我的江湖义气熊熊烈火起来。不就钱吗?钱再多也没有友情好。于是,我你敬我半斤,我必须还你八两五,我决定买下那问题多多的琴,即使吃亏也认了。

我从小就是个急性子,什么事都是说干就干,一鼓作气,一件事不干完或者不干得山穷水尽干不动了,绝不停下。中老年后虽然本性难改依然急性子,但干事绝对凭兴致了,觉得愉快、有兴致就干,没兴致就等兴致,性质不来,绝对不勉强自己。反正手上有干不完的事,不干这个干那个,我绝不会因为无所事事,寡淡、寂寞而难受的。

兴致来了,我就拆开了那琴,看它五脏六腑。

显然这琴曾经因为积少成多的问题,长时间不被主人待见,又被假充内行的外行胡乱折腾过,左右两侧六组簧片座架全是松动的,有高音簧片早已脱落,一处上固定螺丝的木块半边没了踪影,贝斯机半边脱落严重移位,贝斯机的机械部分有些略微变形导致贝斯豆出入不畅,贝斯机贝斯豆进出的多层层板压成的贝斯版因受潮,开胶、起层严重,导致贝斯无法正常使用。风箱漏风严重,这批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生产的一批琴,有个共有的也致命的弱点,风箱拐角处替代以前羊皮产品的合成物,随着时光流逝都会化解为漏,有几个、十几个漏风处,琴基本上就因风力不足很难拉了,而这种完全不过关的替代羊皮产品的劳什子材料,理论上说,是可以做到百分之百处处漏风的。

找到问题就好办,找到问题就有解决问题的希望,零件坏了,有零件可以换,有些零件没有也可以自己动手做。钳子、镊子、刀子、起子、打火机、乳白胶……一起上,毕竟我和手风琴亲密接触快五十年了,这几十年的经验能帮助我将所有的问题逐个一一解决。

两个工作日下来,这台三排簧手风琴所有的问题基本都被解决,除了音量略显小,音色非常好,各个技术环节、演奏功能都基本恢复到良好状态,我松了口气,大致还算很满意。

这也是件快乐的事_图1-1

我并不想独占许多琴,买琴、修琴除了迷恋不同的音色之外,心里还有个小愿望:遇上喜欢音乐、喜欢手风琴但银两紧张的老少,就把这些价廉物美的琴半送半卖给他们,让这些本不该完结了生命的琴在人间继续歌唱。

如果把我的工作日折算成金钱,我买这台琴、修这台琴的成本就大了去让我“亏损”了,但就把一台看上去的很垃圾的琴捯饬成音色品质中上尤物而言,这其中赚取的快乐也是丰满的,不亏。

修复这琴,实在是件快乐的事。

 

 

                         二零一八年九月十九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